风中秋叶声

来美多年,感慨万千:风中秋叶,风起则飞,风停遂止,随缘起落,岂有它哉?唯书作伴,唯文作声,
个人资料
正文

《如何才能成功?》《命运,风水,积德,读书与成功》

(2008-01-22 14:12:45) 下一个

《如何才能成功?》

茶余饭后,远道归来的女儿又让我考试,问:“个人如何才能成功?”

哗!大问题!怎答?我脑袋一转,先拖一下再说。“成功的标准,有高有低,各人自我要求不同,标准也不一样,自己觉得成功,很满足,就可算是个人的成功,不需要社会的认可,这较易;社会共同认可的成功则是另种意义的成功,必须为他人所认同,这较难。”

借机喝口茶,拖慢一下再说:“一个人的成功,除了运气外,离不开社会的造就,更少不了个人的良好底质”女儿插口:“什么是个人的良好底质?”“问得好!简单说来1,WISDOM;2,SENSITIVE,用中文说就是:有智慧,够敏感。”“能详细解说吗?”“可以,但不一定准确。”

聪明是智慧的第一部分,先天的,是基础,但它不等同智慧。智慧是一个综合概念,它要在聪明之外加上多种知识和经验形成的一个个人的思维系统,具有这个完善的思维系统的人,能够准确地认识事物的本质,推断出事物发展的方向,利用事物发展的规律,驾驭事物的发生,这是大智慧,而不是小聪明,这样的真正智者很少。但是具有智慧的某些方面,如比较聪明,较多知识,很有经验的人不少,他们仍然可以显示他们智慧的某些方面,显出高人一筹的特质。当然,智慧还可以通过不断获取知识,不断累积经验而加大。

敏感,是对事物够敏感,反应够敏捷。这很大部分是基因作用,是先天的,是爹妈给的。对事物敏感极为重要,是成功最重要的底质。有些人能从社会的某些行为;媒体的某个报道;生活中的某个现象,灵光闪动,举一反三,悟出事物的规律,推出可能的结果,这就是敏感(SENSITIVE)。最熟悉的故事:苹果落地,牛顿悟发万有引力的课题,就是较好的例子。另外,股市中,某些人不仅对股市消息敏锐,对社会,政治,生活的各个方面都敏感,从而能够把我先机,及时进退,赢得成功都是较好的例子。但是,敏感不能累积,相反会随着年龄加大而失去。而且每个人的高度敏感常常只显示在某个方面,各方面都高度敏感的人几乎是不存在的,否则便是神了。

“那么如何才能成功呢?”女儿还是要回到原问题。

“哈哈,让我喝杯茶再说。”我转身泡茶去了。。。

01-21-2008

《命运,风水,积德,读书与成功》2008-01-25 15:08:32

《命运,风水,积德,读书与成功》

(如何才能成功-2

我去泡茶,原是要拖点时间好想想如何回答女儿的问题。谁知我这边要泡茶,那边太太已经把茶递过来:“要喝茶,在这里。”“谢谢!”

“爹地,继续讲!”女儿催促。“我也想听”连ABC的女婿也发话。我想大概他听了我用英语说“SUCCEED”和“WISDOM(INTELEGENT,KNOWLEDGE,EXPERIENCE)”“SENSITIVE”有关,在似懂非懂中产生了兴趣吧?一向极少参与的儿子,竟也凑热闹参了进来。我看唯有施出几十年的功力来解答了。“成功,一命,二运,三风水,四积德,五读书!”我一言既出,四座无声。不要说在美国出生的儿子女婿不懂;十岁来美的女儿不明;就是我那活了半世纪的太太也是听得一愣一愣,只说了四个字“这太虚玄。”女儿也说:“好像有点唯心,不过,请你慢慢解析”。女婿则说“PLEASE!”“OK,听我慢慢讲。”

命运,风水,积德,读书和成功是紧密相连的,不但不虚玄,而且极具物质性。

一命,这“命”是先天的,物质的。说的是你从父母那里得来的基因和外形,品格和气质。有了好的基因你可以非常聪明敏捷,理解迅速,记忆长久,品格优秀,气质高贵,而且这些好的天赋,品格,气质都是骨子里透出来的,这和后天通过学习训练得来的有内里的不同。别忘了外形!外形好包括五官漂亮,样子合人眼缘,身材比例协调,线条优美和谐。大家想想,那些具有这些先天优势的人是否在现实中比较容易获得成功?那么这“命”和“成功”是否很实在的相连?

二运,“运”是什么?“运”就是上帝给你的机缘。这对不信神的人来说,听起来有点虚。但是我改个说法,“运”就是是社会给你的机会,甚至说“运”是人民大众给你的机会。好理解了吧?每个人一辈子总会碰到某些机会,就是说你的“运气”来了。但是运气,机会的多与少,大与小,每个人都是不同的,它和“命”有关。“命”是第一的,有命才有运,所以我们说“命运”。好命的人常常好运,因为好命的人先天就已经得了遗存的好处,比之普通的人“高了一筹”。所以人们常说:命里有时中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这是有道理的。

三风水,“风水”也是物质性的。物质性的风水说的是祖辈的关系网。一个“风水” 好,有祖荫的家族,简单说是家里认识的人多,关系广,人脉好,其中好处自是不言自明,在中国更是如此。想一想,那些祖上当高官,或辈上经大商,其经营下来的关系网,覆盖面既广又深,其中有实力,财力,权力的人互相照顾,牵连成网,要办事,成功的机会当然高许多了。如此“风水” 好,易成功,还有疑义吗?还不够物质性吗?当今多少人是“风水好” 而成功的,还需要举例吗?省了口水吧!?

四积德,“积德”和成功有关系吗?当然!积德就是按良心做事,洁身自爱,不害人,不害物;积德就是热心助人,救急扶危,广积善缘;积德就是多做公益,献身社会,造福人类。有这样福德的人,也必得社会的承认,民众的爱戴,亲朋的推崇,但有机会,社会,民众,亲朋亦会首先想到这样的好人,把机会交给这样的好人,并会全力助其成功。这样的事例古往今来比比皆是。说多一句:积德可以营造风水,还可以助运。

五读书,“读书”创造成功也许是最容易为人理解的。不仅仅因为“知识(读书)是力量的源泉”为大众所认同,也不仅仅因为“读书”使许多人走出贫困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更因为“读书”是最可以自己身体力行并尝到甜头的眼前事。不过要强调的是“读书”致成功,往往是最辛苦的,最漫长的,最艰难的。因为读书只是智慧一个累积,它在成功的多环里,也仅是一个有力的附件而已。

简而言之,成功是无数达至预其的总和,它的累积是多因素的聚合结果。不要简单地把成功当作树上的必然结果,更不要把成功当做物质去追求。而要把成功当做无形的风,当你感受到了你的需要,享受到了你的需要,其实你就已经成功。因为心灵的成功是自己享受的。这样的认识需要智慧,也许你不如此认同。那么去读书吧!去积德吧!你会在无形中营造风水,创造运气,变得好命,获得成功!

家人无语,大概还在雾里看花的模糊中思考,我自己也投入思考,思考自己说的是否真的有理?

01-25-200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翎翅的评论:
对不起,没有注意您的留言。回复太迟了!抱歉!命运是有的,一是上天注定的,二是自己创造的。用心体会吧!一定可以悟到。
翎翅 回复 悄悄话 果然是智者之言。尤其是文章结尾之处讲的追求心灵上的境界的成功,应是成功的更高境界。但正因为成功的标准之差异,社会性的成功还应有其他因素。好像是爱因斯坦讲的。成功是百分之一的天才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还有,成功的要素是:目的简单,目标始终如一。我们身边有不少人,并不聪明,但实干,有恒心,结果也会成功。这种成功尤其在不需很高智力的领域里有很多。就是大学教授,看过一篇文章,据说只有百分之十到二十是专业方面的天才,其他是踏实严谨类型的,当然还有混饭的。
是否真有命运存在?(不是指你讲的意义上的命运。是命中注定的命运。)对我来说还是个问题。
如果真有命运,那么人生会不那么辛苦。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朋友们的点评!的确实跑题了,但这一片算是文章的引子,要一下子都写了,太长,怕没人喜欢。有空再续,再请点评指教。谢谢!
fenr 回复 悄悄话 愚见:我觉得跑题了,女儿问怎样才能成功,兄长回答了成功应具备的条件。我觉得成功是一个过程,兄长讲了准备的物质。
科夫 回复 悄悄话
很大的一个问题

秋叶兄回复的精彩!

拜读...
龙坡居士 回复 悄悄话 It's a Milliom-Dollar Question! 令媛的问题十分深刻。其实秋叶兄已用自己成功的一生为女儿做了很好的回答。问好!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风娉来访并留言!你的观点在慢慢品味中,学习!
风娉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聪明,精明,高明.个人认为:聪明的人成功的比率并不高;精明的人成功比率略高一点;能达到高明境界的人才是真正能成大业的人.想要成功,首先要学会战胜自己,要有明确的目标,然后才是学习其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