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秋叶声

来美多年,感慨万千:风中秋叶,风起则飞,风停遂止,随缘起落,岂有它哉?唯书作伴,唯文作声,
个人资料
正文

《冬树独语》 (图)《年前遐想》

(2007-12-11 14:51:50) 下一个
《冬树独语》

 

寒风,冷冷的吹,枯叶,静静的落;草色调黄,一片孤寂。不久前,红叶满山,枫色如醉的秋已飘然逝去,也许隐藏在零落的秋叶之下,也许封闭在深锁的庭院之中。秋,在退思,在反省。。。

 

万木萧疏,老树深沉:春青,夏绿,秋红皆已过,严冬将到,寒雪随来。老树,准备好了吗?是的!无论冰雪如何冷酷,冷冬何等漫长,老树都将春心不改,战心不灭。丫枝如戟,无言指天,默默念着绿的不改痴心。

 

人生如树,树如人生:岁月如流水,铅华自消退。青春不永远,初心犹依然! 

 

老树,披着岁月凝练的痂皮,也如皱玉般俊美。唯皱玉,或痂皮,都显示同样的苍桑,宣示不朽的智慧。

 

冬阳高照,散发着额外的温情,亲抚着无畏的冬树,崇敬地听万木的心言:冬天终要过去,春天总要来临。 

 

七律--读文友《冬树独语》有感/风中秋叶

风寒叶落草黄时,秋卸浓妆自退思。老树浮云无瑰意,小溪流水有寒池。
青春淡远铅华尽,岁月闲然绿翠弥。皱玉痂皮皆智慧,初心依旧一园琪。

风寒叶落草黄时,秋卸浓妆自退思。老树闲然无瑰意,小溪淡远有寒池。
青春流水铅华尽,岁月浮云绿翠弥。皱玉痂皮皆智慧,初心依旧一园琪。



注:上面照片是CLEMSON大学的百年老橡树

《新年前夕的遐想》 2007-12-31 09:55:05
《新年前夕的遐想》

学校一连十天假期让我享受了一个真正闲逸的圣诞休假。只是连日的细雨把我留在家中不是吃喝聚会,就是书报电视,把我又养肥了几磅,原来的减重计划被加磅的结果所代替,也只好自己安慰自己:随缘吧!

确实,这些天来,我家邀和被邀不断,连着的都是吃喝玩乐,又没有室外运动,要想不加磅几乎是不可能的。可内子做到了,这除了她有良好的吃喝自控能力外,根本原因就是她的勤快,不住的忙这忙那,手脚不停的劳动,也就是全身运动。运动可以减肥,应该是无可怀疑的吧?前些天,天冷,内子精心的给菜地铺上了透明薄膜,让蔬菜得到保暖。这些天,回暖,她又给蔬菜“揭被”透气。院子里的菜地绿油油的一片棠蒿菜,芥兰菜就是这样在她的精心照料下像小孩子一样快高长大。这真应了:“人勤地不懒”。冬天里我家还能吃到自家种的新鲜蔬菜,这可真是可以骄傲一下吧?这不,前后两趟来客都赞不绝口的说:“这菜真鲜!”“真嫩!”内子心里开心不说,我这当先生也光荣啊!呵呵,反正大家明白了就行,心里乐啊!

今天天晴,此一刻望着窗外冬天里的青绿,恍惚又看到了在菜地里捣鼓着什么的妻子:一个钟情于瓜果蔬菜花草木,柴米油盐酱醋茶的家庭妇女。也许,她明白一个甘于舍弃城市繁华,喜爱田园生活的男人,也愿意欣赏一个“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田园女人。此一刻,她不在身边,我没法向她表白我的内心:我真的喜欢一个娴静勤劳的女人。

不远处,红柱白格顶的珍庭镶嵌在静谧的园林里,宛如一个乡村的少女埋首田间,如此闲适,恬淡。。。我心中不经意间弹起了“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美丽诗句,沉浸在诗一般的园林图画里。。。我,没有遗憾此刻没有农家屋舍的袅袅炊烟,只叹息在如此恬静的日子里,没有妻子的陪伴:是啊!她在新年即将来临的日子里,还要为生活而“OT”。这是她的不幸,还是我的不幸?也许勤劳的女人自有她的答案,只是自己回首过去的一年,想到妻子辛劳的日日夜夜,心里升起一层新的怜意和爱意:辛苦您了,太太!只愿你在新的一年少些辛劳,多些休息和快乐。也许我不能让你像贵妇一样享受生活,但我真的盼想你和我一道共度更多此刻一样的闲适和安逸。

心语无形,笔无墨写。谨愿人间和平,世人健康。二零零八,平静祥和,幸福安康!

12-31-2007于南卡州克林姆森

顺附小诗两首:

《福田首相访华有感》

隆冬瑞雪漫天来,岁晚梅樱倚日开。清水暖流飘楚地,福田达意过蓬莱。
芳邻共识衣亲立,隔岸同心燕我裁。一遂和平千古愿,金陵深处少徘徊。
12-29-2007

《贺嫦娥奔月》

嫦娥作夜敲天阙,万里清音贯九重。奔月已非今古梦,神州儿女傲深空。
10-25-2007

闲来无我事,遐想是心诗。达意书风里,新元弄微辞。

元日屠苏暖,春风想入微,寻兄千万里,(罢了)“断臂”露心扉。

所谓“少年夫妻老来伴”大概就是想秋叶兄夫妇这个样子吧。要说这情感世界咱哪一个人没有缺憾,可是说到底,让人世间最珍贵的感情,莫过于那些一起走过风风雨雨,相互搀扶的夫妻之间的一种看似浅实是深、看似淡实是浓、“平淡是真”的亲情。别看有的夫妻整天吵吵闹闹的,其实这就是他们的生活和交流方式,要是哪一天没了这种唧唧咕咕,那日子才真是不好过哪!多年的相濡以沫,以及习惯性的相互依赖,使夫妻之间的感情在彼此心里扎了根,就像一个“人”字,相互扶持着,倒下一个就不成“人”了。这样的感情,许多做子女的未必能理解, 只有当他们自己也到了那个岁数时,才会真正理解什么叫“少年夫妻老来伴”!

看到秋叶兄这小日子过得这么滋润,咱心里那个羡慕就甭提了!也深为秋叶兄修到这么一位好太太高兴啊,真所谓“愿得一心人,白头不相离”啊!

遥祝秋叶兄2008年健康快乐,阖家安好!by罢了

 
新年见到罢了兄的身影,心里多了许多欢乐,因为罢了是我心中难忘的兄弟和文友,也因为他也是我心中崇敬的网上写手。罢了的文字浓情达意,就如冬日阳光,寒天温暖,照在我身,暖在我心。多谢了,罢了兄!

飘11,静静飘到我的后院,给我带来了福气,闻到了飘着的清香,感到了善意祝福。在文字的深处,岂止是欣赏?那是友情的简约!
谢谢了,远在欧洲的飘11!

绿叶唤唤,唤醒了雪花地下的春芽,也许因秋叶的覆盖,人们还看不这春的萌动,但雪会融,叶会动,因为大自然的风,会把春吹动!绿芽萌动了,绿叶唤唤就在从中。
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叶子妹妹,谢谢你的抬爱。“青春不永远,初心犹依然!”是我的心语,你读懂了,就是一种缘分的相通。谢谢!
绿叶唤唤 回复 悄悄话 叶子哥哥,你一定出版过散文书籍吧?

写得真美,万事万物都能别你写到极致。

最喜欢:青春不永远,初心犹亦然!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各位朋友的来访,阅读并留言。谨此新年来临之际再祝各位新年幸福快乐!
依依我心 回复 悄悄话 秋老师好文章!

是吗丁庄主来访过百年老树?这家伙也不告诉我们,找他要照片去~~
龙坡居士 回复 悄悄话 秋叶兄,好景,好诗,好心情!

祝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荣毅 回复 悄悄话 唯美!
枫霜 回复 悄悄话 ……酬雪意,……指天痴。
字字见功力!
Sweetlife 回复 悄悄话 拜读! 好文!好诗!!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古朴优美的文字,韵意深刻~~~
Wuyiwuyian 回复 悄悄话 欣赏,学习~~
"皱玉痂皮皆智慧"----佳句连连~~
顺祝圣诞,新年快乐!!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这棵百年橡树在南卡州克宁姆森大学,雄姿威武,有肃穆之感,但有客人来访,我常带他们来此观赏大树,客人亦会兴致勃勃的留影纪念。今年九月丁庄秀园来访就在此处拍摄留影。
谢谢朋友们赏阅留言。
jiurishanren 回复 悄悄话 文美树狰狞,世事就是常有错配
一廉幽梦 回复 悄悄话 风寒叶落草黄时,秋卸浓妆自退思zt

秋叶先生好文采~~诗情画意~~~
戈壁小花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好诗!百年老橡树让人感触颇深!
Merry Christmas and Happy New Year!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橡树在哪处?好文啊风中秋叶!有没有整整出版你的感悟集?谢谢分享! 节日的问候!
Ding again!
卡琳 回复 悄悄话 赞!诗美~景美~题材更美!

祝周末快乐!
xintong2006 回复 悄悄话 一如以往的温情诗文:)
米兰 回复 悄悄话 出口就是诗啊,佩服! ZT
秋叶诗人,敬仰
好文,好诗 ZT
A nice pix too!!!
Happy holiday!!!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好大的那棵树!
好美的这诗文!

大哥家后院里也有这样高大茂盛的老树么?
记得大哥家居半山腰。。。
jk 回复 悄悄话 出口就是诗啊,佩服!
李老师 回复 悄悄话
老树,只有在冬季更显他的春心不改,战心不灭的本色!

这是不是秋叶大哥“冬季物语”的第一篇呀?也想看三篇:)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大树.
也喜欢冬日的恬淡和阳光的温暖.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好诗!
Merry Christmas and Happy New Year!
科夫 回复 悄悄话
秋叶诗人,敬仰

好文,好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