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秋叶声

来美多年,感慨万千:风中秋叶,风起则飞,风停遂止,随缘起落,岂有它哉?唯书作伴,唯文作声,
个人资料
正文

读刘荒田<凉风起天末>

(2007-08-17 09:19:38) 下一个
读<凉风起天末>

临屏花了许多时间认真细读了刘荒田的《凉风起天末》,对作者的人生和及其对人生的看法都有了一些了解。而其文字里流露的对朋友的感情平实真挚则是最令我触动之处。

我一直认为,一篇文章是否成功,根本之处就是看他能否触动读者的心灵,并在读者的心底留下痕迹。我以为《凉风起天末》是成功的,起码他感动了我,在我刻满十字的心底新添了清晰的一笔。

人生旅程,一路艰辛,同行者都是朋友。回顾身前身后的旅伴,即使他已经远去,又或彼此已经分手,我们都以理性平静的心态去回忆,或者用自己心灵真实的感觉去描述他们,是一种智慧的美德,而过去风雨征程中的相互扶携不就是最有价值的一笔吗?笔写回忆,常常是描述自己心灵的同时,也在记述行将消失的往事,其实也是为尘去的朋友立碑。真实最为紧要。

刘荒田的笔下,浓重而带着灵气的水墨,拌着感情的真实,描画了的老南这个男人,即使不曾有过谋面,他在我心中也已刻画了简约的素描。这便是作者成功之处。

我在欣赏一篇文章那刻,也在欣赏文字背后的作者。如果文如其人,我相信刘荒田是活得真实的正直男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冰花文轩 回复 悄悄话 我在欣赏一篇文章那刻,也在欣赏文字背后的作者。---真是会欣赏的人!
培香 回复 悄悄话 欣赏文字背后的作者--所言极是。
兰丰 回复 悄悄话 认同这句话:"以理性平静的心态去回忆,或者用自己心灵真实的感觉去描述他们,是一种智慧的美德." :)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的友情留言!
即使我不能分别回应你们的留言,但你们的友情已留在我的心中。我会把你们视作人生旅程的同行者。谢谢!
戈壁小花 回复 悄悄话 “人生旅程,一路艰辛,同行者都是朋友。我在欣赏一篇文章那刻,也在欣赏文字背后的作者”,如果文如其人,我也相信秋叶兄是活得真实的正直男人!祝周末快乐!
荣毅 回复 悄悄话 真实最重要,秋叶兄说得极是.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最近在看连续剧
都是很现代的
看着自己都生气
有导演胡弄观众的感觉
越看越郁闷。。。

还是过去的一些书可读性强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哦,去读一下。
love9999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你的看法: 一本书的成功在于能否打动读者.
米兰 回复 悄悄话 看来老哥现在的书评很有一套一套噢...多嘴一下...嘻嘻...
尔尔 回复 悄悄话 "秋叶兄弟近来佳作不断---情趣罗胸挥洒无穷呵!"(ZT)

秋叶兄, 就算我以后不上网了, 不开博克了, 我也会记住你和你的小院子!
天明 回复 悄悄话 秋叶兄你好
读完文章,秋叶兄真是学习标榜的好对象。对於文章内容人、事、物以及作者背景,都能深入解析。甚至引导出隐藏文字内容,真情流露表现无遗,个人之涵养、修养恰到好处。这让我更进一步了解到『评书』是一环很重要的功课。
谢谢!
李老师 回复 悄悄话 一口气读了三篇读后感,前辈真是一位文学评论家呀。虽没有拜读过那些大作,也能从前辈的感受里领略一二呢。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风中秋叶的评论:

秋叶兄弟近来佳作不断---情趣罗胸挥洒无穷呵!

猜一猜--什么工作最不愁没活干?最不怕经济衰退?最不顾忌老板的脸色?

周末愉快!
阿兰 回复 悄悄话 有缘通行,就值得珍惜~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有林韵的认同我感到开心。如今的我,上网已成了我生活的一部分,加入这是我人生旅途的一部分,那么网上文友就是我的同行者。哪怕你只在我的博客厅留了一分钟,那一刻你成了我的朋友。我们或者永远不会见面,彼此也不会永远记住对方,但曾经的快乐让我们的生活旅程闪现路花的鲜彩,这一刻已是足够珍贵。我,会珍惜。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人生旅程,一路艰辛,同行者都是朋友
//说的真好,能够同行,哪怕只是一小段,哪怕只是瞬间的交汇,也都是缘分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