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秋叶声

来美多年,感慨万千:风中秋叶,风起则飞,风停遂止,随缘起落,岂有它哉?唯书作伴,唯文作声,
个人资料
正文

乡思融日常 乡愁化微处

(2007-04-05 09:16:15) 下一个
外形和心态的距离,决定了海外华人融入当地主流实属不易。乡思不断,乡愁难免,这是我们都会面临的心灵课题。而我们能做的,就是——
乡思融日常 乡愁化微处(附图片1张)
风中秋叶 (寄自美国南卡州)

  外形和心态的距离,决定了海外华人融入当地主流实属不易。乡思不断,乡愁难免,这是我们都会面临的心灵课题。而我们能做的,就是——

  图片说明:

  作者在自建的中国庭院里。

  我来美近20年了,先在美国疾病控制中心,现在克莱姆森大学工作。生活安定,收入过得去,有不错的身子、贤惠的妻子、孝顺的孩子、漂亮的房子和车子,亲友都笑称我“五子登科”。近来每年都回中国探亲度假,我自己也颇感满足。唯随着年纪越大,生活越安定,乡思也越浓,一股淡淡的乡愁,时时缠绕。我如是,妻亦如是。

  我们居住的是大学城,华人不多。我和妻子每天接触的都是老美——我们心中的“老外”。这些年来,每次和“老外”打交道总是客客气气,十分友好。一起聚餐,也必欢笑盈盈,甚为融洽。只是个人感情的交流、精神层面的沟通甚少。即使一起去看比赛,他们为美国队欢呼,我们只为中国队加油。就是大声为火箭队喝彩,那也只是因为火箭有姚明。我们和“老外”沟通,不是语言有问题,也不是内心不愿融入他们的世界,根本的原因还是彼此文化背景的不同。即使我们早就入了美国籍,可我们的中国“look”(外形),决定了老美还是把我们当老外。我们的中国“heart”(心),也把老美当“老外”。这种外形和心态的距离,决定了第一代“老中”难以融入美国主流。不要说第一代,就是两三代以后,也许这种距离还会存在。

  乡思不断,乡愁难免,这是每一个海外华人都会面临的心灵课题。我唯有把乡思乡愁融于日常,化于微处。

  每天我都通过中国电视频道了解中国大事,中央台、北京台的频道我都浏览。春晚,我隔着大洋和亲友一起欣赏;“两会”,我通过电视屏幕即时获知。更有不同的电视连续剧,每晚吸引我们的眼球,令我们融入剧情。那时那刻,忘记了身在海外,全情回于乡土。而那份已伴着我们十几年的人民日报海外版,更是我的精神食粮。

  近年,电话费便宜了,我们常常隔洋问候白发老人,也互解彼此思念。兄弟姐妹更是闲话家常,聊个不停。还有同学师友,或童年窗趣,或师生旧谊,事无巨细,一如流水。听着熟悉的声音,想着熟悉的身影,似在身边,如在目前。乡思虽犹浓,乡愁已半解。这电话可真是沟通的灵宝!

  中国人,都有中国胃。许多年来,我无论何时何地,总还是喜欢吃中国菜。不仅仅是中国的烹调,更还需要中国味的蔬菜和调料。有时为了调剂自己的中国胃,我会开车两小时到中国城大进中国货。当然也会顺便饱食一顿中餐。而每当节日来临,我会飞车去中国城,购买各式中国菜,亲自烧一桌中国菜,约上三五中国知己,喝着中国白酒,说着中国话,兴来还会一起唱首中国歌……那一刻,乡情飞扬室内,乡愁尽消席间。呵呵,那才叫开心!

  我喜欢中国庭院。自在美国买下自己的房子,我便费尽心思,花尽时日diy,要在自家的后院建造一座中国式的庭院。每逢周末和假日便是我和妻子大兴土木的田园日。泥水木匠是我,花草园丁是妻,同心合力,共建家园。随着时日流逝,我家的后院逐渐建起了红柱白顶的六角“珍庭”;墨绿疏栏,诗联交错的“筠华园”;翠柳扶风,红绿成趣的跨水小桥;鱼游碧水,荷花映日的大小鱼池。还有那白架红廊,每到秋来,花在架上飘,瓜在廊间挂,令我时时沉浸在中国庭院的欢乐中。尤令我开心的是,我那美国出生的儿子,在这种氛围里,也滋生了令他自豪的中国情结:一旦有“老外”学友来访,必带到后院倘佯,感受一番中国园林文化。哈哈,那一刻,我相信儿子已把自家后院当中国。

  妻子喜欢田园种植。她常常种植多种中国特色菜:长豆角、莴笋菜、枸杞菜、通心菜、苦瓜、丝瓜、冬瓜、辣椒、茄子,满园翠绿,瓜菜飘香。有时我望着这些家乡菜,又看看正在太阳下劳动的妻子。她红红的脸庞流露着满足,即使她的喜悦不溢于言表,她的开心也足可想象。而每当朋友欣赏妻的劳动成果,给她留下一两句赞赏的话,她也例必以瓜菜相送,让老美感受一番新鲜瓜菜的风味。当然,妻的瓜菜乐一定也不会局限于此。因为田园延伸的无限思绪,常常把我和她引回魂思梦想的儿时故乡。

  这些年,世界兴起网络热,我也不甘落后,常上网浏览阅读。古代的中国历史,如今的时事趣谈,随处可查,随时可知。而令我尤感兴趣的是“中华诗词论坛”,各地诗友各贴诗词,版主诗友同论诗词,互相学习,共同提高。我在那里也注了册,成了登堂入室的弟子,把我和祖国之间的距离也拉近了。

  最近我还开了个人博客,把自己在美生活的点点记忆化成文字。也许,这些文字记载的正是我的浓浓乡思,沁透的也有淡淡乡愁。但生活在海外的中国人,尤其是创业的第一代中国人,有谁不是生活在这种现实里呢?要真正排解乡愁,大概需要几代人的融入和融解呢!

 
  《人民日报海外版》〔20070403 第6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龙坡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咱们是“英雄所做略同”因而也“感受略同”吧!有相互吹捧之嫌。周末好
戈壁小花 回复 悄悄话 俺想说得都被你写出来了,这些文字记载的都是俺们的浓浓思乡!
0773H 回复 悄悄话 有深度!!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心声的写照
一片竹叶 回复 悄悄话 感慨万千,心有共鸣!
秋声跨海 回复 悄悄话 丹枫自有情,赤子襟怀,映江山如画--------
快乐猪格格 回复 悄悄话 此文已经阅读了几遍,字字句句引起我心灵的共鸣!
谢谢秋叶的好文!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多谢!雪花的友情我会珍惜,各位的友情也记在心上,定会一一回访,以谢友情来访并留言。
flysnow68 回复 悄悄话 再读你的文章,更有新意!是佳作!喜欢!文中流淌着美与乡情,是浓浓的、郁郁的。。。那洋溢着诗意的文笔,更是美!是一首散文诗,是一条母亲河。。。


佳作发表,贺喜!

烟花三月下扬州 回复 悄悄话 先生深厚的中国情结,赤子之心溢于表,行于文,字字含情,句句蕴义,感动之余敬仰,向您致敬!!!!!!!!!!!!!!
米兰 回复 悄悄话 在外住那久生活习惯还是很中国的..喝茶..吃米饭..很感人的文章..收藏了..谢谢..
Sweetlife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感人!
子兮 回复 悄悄话 你好~~
很朴实的文章~~讲了人人在他乡的心酸~~不止是中国人~~那些同我们一样的老外们也大概是如此吧~~人生活总是伴随着讽刺与矛盾的~~哈哈~~~~人生需要的是快乐点~~能在有利之时做点有意思之事~~这样的人生才有它实际的意思啊~哈哈~~
哈哈哈~~~~

老土他炕上的 回复 悄悄话 前辈的中国心和追求悠闲生活的心境令人敬佩.
学习了.
星尘之光 回复 悄悄话 身有同感;对不起前辈这么长时间才来你博客。
阿咫 回复 悄悄话 中式庭院也是我的梦想。看不见图片呀。。。

感谢您的留言!没注意到,对不起,回晚了。

周末愉快!
神在阿堵中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心态,你的动手能力,你的文笔,都值得我效法。慢慢地学习你!
谢谢你在我回国期间的留言,感人!
尔尔 回复 悄悄话 真的, 写出了我们的心声!!!

你们夫妻俩拥有彼此是非常非常幸运!

有新鲜菜吃多好啊. 羡慕中......
阿兰 回复 悄悄话 浓浓乡情文字间
佯装难掩中国心
回复 悄悄话 乡思融日常 乡愁化微处
好文章!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风中秋叶,真为你骄傲~~~说出了海外华人的心里话...
难怪我每隔一段时间就想着要回国,不然就难受的慌,,,说到底还是无法忘怀那里~~~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乡思不断,乡愁难免...... 把乡思乡愁融于日常,化于微处...
-- 要把他当 左右铭.
-- 20 年前,本人, 年不少, 但无知. 天不怕,地不怕... 一个人来到了这块陌生的枫叶之国... 其他都是历史...

Happy Easter!!!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piao11
我所指的“个人博客”就是这个博客,没有别的博客了。谢谢你喜欢我的太太,她真是极之平易的好人。我有她为妻是我的幸运。我一定把你的问候转给她。谢谢!
xintong2006
谢谢你的来访,希望你常来!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大哥说的“个人博客”是什么意思呢?
这个博客不是个人的?
我真的不知道!

真的很喜欢大嫂这样性情平淡的人
请代我问候大嫂!

还又
大哥
图片没有显示看不到呢。
xintong2006 回复 悄悄话 我在人民网上也看到这篇文章 了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