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秋叶声

来美多年,感慨万千:风中秋叶,风起则飞,风停遂止,随缘起落,岂有它哉?唯书作伴,唯文作声,
个人资料
正文

《母亲节专题动议》《读金老文有感》《闲话忍恕》《母亲节专题的感谢》

(2007-04-29 06:46:18) 下一个



《母亲节专题动议》


《母亲节专题动议》

一个崇高的节日,“母亲节”,就要来临,我的心房又漾起了阵阵波澜,轻拍心岸,不能自己。。。

母亲,如此崇高的名字,包含了多少爱?

是母亲,给我们生命,给我们世界。是母亲,用乳汁哺育我们,是母亲,用身体温暖我们,是母亲,用心血滋润我们。“慈母手中线”,是母亲的心血;“游子身上衣”,是母亲的体肤;“临行密密缝“,密密缝(奉)上的又岂止是千针万线,那是母亲的不尽心意!“意恐迟迟归”,这一别,不知何时再见,母亲想着你们啊,孩子!你,可曾挂着母亲?“谁言寸草心”,孩子,你们就像小小的草,弱弱的草,尽了你们的草心,尽了你们的草情,也无法“报得三春晖”啊!因为母亲的爱又岂止是春天的阳光?那是无穷无尽的爱啊!

母亲的爱,是那样的真切,是那样的崇高,是那样的伟大。

如果你还是孩子,你可知道,母亲为了你们的安睡,给你说过次多少故事,唱过多少次儿歌,扇过多少次扇子,又盖过多少次被子?你可记得,母亲为了你们的学习,买过多少笔墨书纸,陪过你走过多少回上学的路,督促审阅修改过多少次你的作业?你,应该记得,每回你生病了,母亲总是为你找医煎药,服侍床前吧?那就是真切的母爱!

如果你已经是母亲,你可曾记得,你为孩子的成长花尽了多少心血,费尽了多少心机,度过了多少不眠之夜?你可曾想过要有所回报?没有。母亲的爱没有回报的追求,只有真诚的付出。这就是崇高的母爱!当孩子和母亲都面临唯一生机,把唯一生机留给孩子也是所有母亲的同一选择!这就是伟大的母爱!

中国人崇尚孝悌,提倡父母慈爱子女,子女孝顺父母。可惜没有确立一个母亲节。西方人做到了:1905年,一个叫安娜的美国维州妇女为了纪念母亲,向世人推崇母爱,感恩母爱,提议设立母亲节。她的提议理所当然地得到了大众的热烈反应和各方的全力支持,因为那是孝心所在啊!在1914年,由美国总统威尔逊提请国会通过决议案,每年的五月第二个星期日为母亲节。如今母亲节已广为世界所接受,成了“国际母亲节”。因为那是人心所在啊!

我们海外游子,在母亲节即将来临的日子,不是正可以利用这个节日向母亲表达我们敬爱之情,孝顺之心吗?我谨代表家坛斑竹向各位朋友发出热诚的呼吁:用坦诚的文字表达对母亲真诚的爱,无论是诗词,散文,小说乃至图画,相片都将是我们向母亲表达的一点爱!家坛的斑竹会为你们的爱鞠躬,也会以真诚的爱为你们服务,把你们的佳作置顶,并选择其中精品做出点评。希望朋友们大力支持,踊跃参加。本《母亲节专题》从本日起为期到节后一天。谢谢!

207-4-27

《读金老文有感》2007-04-29 09:56:22
“母亲是乳汁,很少人会记得母亲的乳汁,乳汁的味道,因为还小。
但是长大了就回忆回忆母亲的乳汁,乳汁的味道!
您是不能报答母亲的恩典的。
但是您可以回忆回忆母亲的乳汁,乳汁的味道”!

读着如此经典而感人的话语,你有什么感想?这是儿子心底的感悟和感动啊!我身为人子,我,感动!

我,也在回忆,依稀,遥远,而大概是淡淡的,母乳的味道。。。

我十岁时母亲就病逝了。父亲再没有续弦,我相信那是因为我的母亲永远活在父亲的心里了。而我的母亲也永远刻印在我们五姐弟妹的心里,不仅仅因为母亲给我们生命。更因为我们从此得到许多邻里母亲一样的关爱,而我从千千万万个母亲的身影里看到了自己母亲的存在,母爱的延续。。。

读着一篇篇怀念母亲的佳作,想着一个个辛勤劳作的母亲,禁不住也想想自己身边的妻子,一个再平凡不过的母亲。她,每一天都对孩子献出的,又岂止于洗衣做饭呢?她是把全部的心血都融进了无微不至的关爱啊!那,是我,无法用我笨拙的文字描述的,只能用我的心中无言的爱,静静的,深深的,永远的记住她那真城的母爱。我,越用心感受她对孩子的爱,我,就越懂得天下的母爱,无私的母爱,伟大的母爱。

我,对母亲的记忆是永远的,此刻我愿以心香一注献给天国里的母亲,愿她能感受儿子,对母亲的怀念。我,对妻子的爱也是永远的,因为,她,也是一个母亲!在母亲节来临的日子里更是如此。此刻,我只想说:太太,我爱你!母亲节快乐!

我,不期望她看到这段文字,只愿她在生活里感受到我的真诚。
 
[打印] [编辑] [删除]
 

《闲话忍恕》2007-05-03 10:51:34

读网友阿堵的文章,惟其中“忍”“恕”两字所触动,不期然的敲起了键盘,也谈“忍”“恕”。 

我的祖父,一生习武,内外兼收,其铁砂掌功夫,搓石为粉,识者皆谓其大家。但其深得“忍”“恕”之道,未闻他有动武之事。我幼时曾随其学武,后适逢文革,学生停课闹革命,我遂在家苦练功夫,虽不成大器,却也学得几下三脚猫功夫。也许是性格使然,也许是“艺高胆大”,遇有不平之事,喜欢出头。自谓:路见不平,拔拳相助。父闻此,常忧心相教:“凡事莫理,众地莫企”。我虽唯唯,但逢遇事,仍自“见义勇为”。及至出国前,父亲再嘱:出乡在外,遇事要“忍”,万不可惹事。此时,我已为人父,自是把老父之言牢记心头。 

初来美国,无钱买车,每日步行,自作锻炼。一日外出,适逢下雨,路面积水,好心者见我步行,皆减速慢慢驶过,相安无事。忽一车,不减速,疾驰而过,路面水溅我一身,此时怒从心起,唯无处发作,隐隐心头而已。和同事谈及此事,老美仍嘱:“忍”为上。缘因美国枪支泛滥,若不幸遇着无理狂徒,拔枪相向,事不可料。此“忍”,为现实所逼,不得不忍。“忍”,痛苦吧? 

另一日,携友参加大型活动,辗转十数分钟,未有泊车位,烦恼间见一人欲离,遂耐心等候,其车既出,我随后欲入。说时迟,那时快,忽见一车逆向驶入,已占先机。我即时火起,便下车和其理论,但仍极力克制,语气尽量平和,措词相当礼貌。唯其三个黑妹妹,并不和你讲耶稣,粗言恶语,舍天下为其最大。我仍“忍”“忍”无语,克制间正欲驶离,见旁边有人离去,遂泊在该处。此“忍”为中国的宽恕之“忍”,可谓克制吧? 

活动归来,到停车处一看:天啊!我的车被那三黑妹用钥匙划得遍体鳞伤,浅痕累累。我那时,简直是欲哭无泪。黑妹已走,投诉无门。奈何?唯有“忍”“忍”不发,此“忍”乃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忍”难受吧? 

我来美多年,未曾和人黑过面,炒过嘴。并非万事皆顺,唯深明:在别人的国家里,就如“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凡事不能“我有理,我怕谁”,而只能把着“退一步海阔天空”的心理,“忍为上”啊! 

“忍”“恕”,皆得有心。“忍”心上有刀,难;“恕”心上有如,“如”从女,从口,义遵从,故“恕”从心也,如有心,可以做到的;“如”亦通“儒”,故多读孔孟之书,崇“礼乐” “仁义” ,倡“忠恕” “中庸”,必能心怀大恕,可我还要慢慢学习呢!呵呵。。。 

2007-5-3

《母亲节专题的感谢》2007-05-14 10:55:55

母亲节过去了,母亲节的专题活动也将就此结束。这次活动得到众多网友的热烈响应和积极支持,贴出的各类征文有诗歌,散文,记叙文等等近百篇,其中不乏精彩感人的好作品。

读着朋友们的作品,我读出一个个勤劳慈爱的母亲。

我为母亲感动:她们为孩子奉献的又岂止生产哺育?她们为家庭付出的又岂止洗衣做饭?想着她们脸上的皱纹,我理解她们的付出;想着她们头上的白发,我明白她们的辛劳。母亲把她们的心血都全部付给了孩子们。她们付出了,没有说过条件;她们付出了,没有提过索求。这便是无私的奉献,伟大的母爱!母亲的爱,我们将永存心底,永志不忘。

读着朋友们的作品,我读出一个个怀念,思念母亲的孩子。

我为孩子感动:她们感恩母亲的哺育,施教和关爱。愿意尽己所能回报母亲,愿意把无私的母爱传承后代,愿意把母亲伟大的爱化作不朽的颂歌。也许,他们中的极少数人为各自不同的原因没有得到应有的母爱,但他们心中无恨无怨,愿意忘记这些历史的遗憾,高唱人类母爱的颂歌。我,为母亲的爱感动,为孩子的爱感动,正是有了这些人间的真爱,我们的世界才更精彩!

读着朋友们的作品,我为朋友们的文字感动。

有时,我会沉思,那是因为文字的深沉启迪;有时,我会激动,那是因为文字的精彩令人击节;有时,我会失笑,那是因为文字的谐趣幽默;有时,我泪欲下,那是因为文字的感人肺腑。。。

文字是珍珠,当朋友们用心把一颗颗珍珠穿串在一起,那便是一幅令人眩目的珍珠织锦。文字是镜子,当朋友们用真诚把一面面私家的镜子坦陈人世,那便是人类真情的最强折射。文字也是永久的记忆,当朋友们用心思把文字化成不朽的文章,那便是孩辈永远的珍藏。

朋友们,让我们珍惜这一纸一墨吧!现在,这尚是一纸文章,将来,这就是历史的记忆。朋友们,让我们珍惜这一诗一词吧!这是我们对母亲的颂歌,也是我们对母亲的爱意!

怀着爱,我代表家坛斑竹深深鞠躬。向母亲鞠躬,感谢母爱。向朋友们鞠躬,感谢支持。

2007-5-14

 
[打印] [编辑] [删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见到你的留言,很开心!下次再来请一定到舍下一聚,棋局还没有开始,茶叶已经备好,等着你来品茗对弈呢!呵呵。。。
老土他炕上的 回复 悄悄话 您的文总是充满真情,感人!
很惭愧没完成您留的作业,玩儿心太大,一直没空坐下来.见谅.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两位的溢美和友情。母亲节专题的你们的支持,令我开心。谢谢!
尔尔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风中秋叶! 这篇文字写得好美! 文学城有你真是增色不少!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和子兮同感同祝愿!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难得有你这样的网友常常来支持我。真是好感动!谢谢你的友情!
子兮 回复 悄悄话 你好~
你的文字总是这么美丽的~~又让羡慕~~
祝愿天天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