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秋叶声

来美多年,感慨万千:风中秋叶,风起则飞,风停遂止,随缘起落,岂有它哉?唯书作伴,唯文作声,
个人资料
正文

《清明时节思爱犬》《闲思故乡》

(2007-04-18 08:55:27) 下一个

《清明时节思爱犬》
冷风中夹着细细的雨丝,沾湿了亭旁的清柳。柳叶尖,凝着晶莹的水珠,欲滴还住……回过神,看着不远处的两棵翠柏,心似乎随着风飘到了绿间……

一年前的清明节(2006-4-5),太太给我打来了电话:SPARKY快不成了,快回来看看它把。我放下电话急急飞车回家。看着养了十多年的爱犬SPARKY虚弱无力的身子,我知道它已是弥留之际。我急忙调好暖水,细心地给它洗好最后一次澡,又用电吹风为它吹干身子。我和太太一声声轻叫着SPARKY……爱犬在我的轻抚下慢慢地合上眼睛,再无睁开。我的泪水,禁不住涌出眼眶,模糊的眼睛几经擦拭依然模糊,我不再压抑自己的感情,两夫妇抚着爱犬的尸体,放声大哭了一阵,才收住了感情的闸门。当日我和内子合力把SPARKY深埋在了后院,并特意在该处种了两棵柏树,以作长久的纪念。

SPARKY是一只中国小猎兔狗,是我从一个老美朋友要回来。说来有段古:当年才三岁大的儿子喜欢狗,让我给他买个小狗,几次都为不同的原因没有买成。这天我来到这老美家,院子里的几个狗马上吠个不停。唯有一只黑鼻白嘴棕黄头,黑背白腹四蹄踏雪,额带一点红粉的小狗十分友好的围着我转,竟然不叫不吠,令我顿生好感!朋友闻声出来,止住狗吠。这个老美是养鸡专业户,我每逢好友来访必到他那里买个活鸡,宰了做菜招呼朋友。有次他的太太得,病住了医院,我诚心好意地递给他一封红包当作讨喜“利事”,后来他妻子出院了,他十分高兴也十分感谢,就和我交了朋友。那天他听说我喜欢那个狗,想也没想就说:“我要把狗送给你!”原来这小猎犬也是别人几天前送给他的。结果我给他一个红包,就把那狗带回了家。

小儿子见了那个狗,开心的不得了。看着我给狗洗好澡,就抱着它给狗起了个名:SPARKY!问他什么意思,不知道!问他为什么起这样的名?不知道!唉,才三岁的小孩知道什么?不过“SPARKY”,好叫,好听,我们一家人都喜欢!

狗和人类是相通的,没几天SPARKY就和我们相熟了。那时,儿子成天牵着它玩,女儿每天放学回家就和弟弟带上它到周围溜狗。内子每进家门也必先和它聊几句再和我打招呼,一时间,它成了我们的第一心爱。SPARKY也特喜欢围着人转,我们到那,它跟到那,宛如一家人一样。我最喜欢SPARKY晚上从不乱叫乱吠,偶然内急,它才叫几声给我们一个信号。另外,它特可爱是:我吃过的东西它都肯吃。不要说骨头,连香蕉,西瓜,提子等水果,甚至冰淇淋都一样!或许它常吃我吃过的食物,或许它明白我是家里的第一主人,SPARKY最听我的话,总喜欢争我的宠。哈哈,这由不得孩子们的妒嫉。

SPARKY的到来,给我家带来了许多欢乐和话题,也给我带来许多麻烦。每周给它洗澡就是一个麻烦,近三十磅的狗,小孩子玩不动它,我每次都要花三十分钟以上才能完成,时间长了就成了负担。好在太太有爱心,每次看到我耍懒不动手,她就亲自动手给狗洗白白,呵呵,还是娶个勤快的女人好!可是,每逢我们到外面旅游度假就很麻烦了。三几天还好,可以带着它一起外出,也可以备足食物和水让它在后院自由玩耍。可时间长一点的度假就只能寄养,花费可不小呢!而狗慢慢地老了,最后连PP(拉尿)也不会给信号,那就更惨!哎,养狗,小一点爱心都不成!

SPARKY跟我们十几年了,我们都把它当孩子养,极小生病,偶然看它不舒服,我就当人一样给它喂药,哎,它也乖,肯吃药!太太说:怪,你喂它什么,它吃什么,真服了你。听着太太带夸奖的话语,我可开心了:嘿,我养狗就是行!一次外出旅游,我带着爱犬溜达,一个女人看上了SPARKY,竟然拦着我问愿不愿意割爱把狗卖给她。那是当然不行的!看到我家的狗受人钟爱,心里就别提多开心了。

如今,当年的爱犬虽已不在,但我心头里的SPARKY依然活着。以至我虽已另有新犬:ZHOUZHOU,但不经意间我仍把ZHOUZHOU误叫SPARKY,是啊,新欢再好,又怎敌相处了十几年的旧爱呢?也许这就是旧爱难忘吧!
2007-4-15
 

《闲思故乡》 2007-05-15 08:24:17

春风春雨,唤醒了叶间的花蕾。明黄的跳舞兰,早早弹起了花腰,招呼着冬叶下的风信子,紫色的 花瓣象朦胧睡醒的小姑娘,抹着脸钻出了叶丛。栏边的郁金香也爬起了身子,昂起脸向着太阳傻傻的笑。宽宽的脸膛透着无比纯真。不远处的桃花,绽着特有的小桃红,秀色写春。梨花,也不后人,似雪点枝头的朵朵白花俏出了无尽春思,解说着“绿肥红瘦”的新意。

望着热闹的春花,听着鸣欢的春鸟,想起了家乡---五羊城的木棉树。笔直的树干,如戟的杈枝,缀着红棉花,似横伸的樱枪,透着英雄气慨,令我恍然返回 “山鸟啼,红花开,少先队员扫墓来。。。”的童年时代。白衬衣,红领巾,列队敬礼,向着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往事如烟,又并非如烟。童年的记忆是深刻的玉雕石凿,而游子心中的往事充满了家乡的记忆。梦境中的多少欢乐尽是故乡的童年。它象烟一样朦胧,烟一样浪漫。。。

久违了,云山珠水。松涛声处,岂止是千年云山?明珠楼外,更有万栋高楼。看珠水缠绕,虽仍是旧日羊城,白云深处,已尽是新颜广州。遥思,往日的荔枝湾,已平添了些些新荷。远想,今天的天河区,竟矗立了幢幢大厦。旧貌新颜,一日千里。巨变的故乡,已没有了原样。梦回旧处?只有依稀痕!

“爹地,这是什么花”?儿子的一声轻问,把我从梦样的遐思中唤回。丛间一株未名的野花,露着粉红的春脸,娇羞的躲藏着人们。“春未名”,我不假思索的笑着答。“春未名”?妻带着疑惑,重复着这从未听过的名字。我笑了,“又叫余不识”。妻,醒悟了,带着赞美的口气说:“两个都好听”。我又笑了:“心情好,一切都美好”。

是啊!明媚的春天总带着美意。满足的人们总觉着美好。美,从心出。

2007-5-1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幽幽鹿 回复 悄悄话 风兄的文章感人肺腑啊.爱屋及乌才为至爱.
读风兄的文章带给我很多美好的回忆.
xintong2006 回复 悄悄话 我曾养过一只狗,不漂亮,也不怎么机灵,甚至有点傻头傻脑的,可是,只要抱着它,心中的悲伤自然会消减!
不得不离开它时,真的很不舍!!!
烟花三月下扬州 回复 悄悄话 我急忙调好暖水,细心地给它洗好最后一次澡,又用电吹风为它吹干身子。我和太太一声声轻叫着SPARKY。。。爱犬在我的轻抚下慢慢地合上眼睛,再无睁开。我的泪水,禁不住涌出眼眶,模糊的眼睛几经擦拭依然模糊,我不再压抑自己的感情。
感动!流泪!每亇生命都是珍贵的!因为只有一次。
动物,它也是条生命!
人类将动物当成动物来养,那是大错特错,我觉得应该当它是条生命来对待,这是对动物最起码的尊重!



flysnow68 回复 悄悄话 痛失爱犬。。。理解!!!

猫、狗通灵,真是神!雪花原先有只猫,她远远地知道我要回来了,就做在门前,等我的车子? 她对主人总是那样乖!让人怎能不爱她?!~_~。。。
薇娜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动情之处, 在我眼前晃动着一只可爱小犬精灵的神态,眼睛潮湿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