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秋叶声

来美多年,感慨万千:风中秋叶,风起则飞,风停遂止,随缘起落,岂有它哉?唯书作伴,唯文作声,
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家园情(2)--珍庭》 (图)

(2007-02-23 10:27:59) 下一个

《我的家园情--珍庭

我家的饭厅正对后院,通过宽阔的玻璃拉门可以清楚地看到远处的树林。绿荫养眼,碧翠怡人,可谓赏心悦目。唯日子久了,总觉得小了些色彩。于是我决心要在后院不远处筑一座具有中国园林特色的庭园。几经谋划,我选定了一处最佳视点:从厨房,饭厅,主人房都可以透过玻璃门窗看到不同角度的将要兴建的六角亭子。而将来绿翠环绕红白相间的亭子,也必定是一点亮丽的风景。

主意既定,我早早备好材料。一如既往,我约了几个好朋友,在风清气爽的早晨动工。那天,我俨然是一个权威的建筑师,指挥着朋友量度,划线,立柱,围栏,浇灌,。。。太太在厨房里备好各式食物,孩子频频送来不同饮料,各人都在欢乐中为当地第一座家庭式中国庭园贡献力量。随着一日的辛劳,六条柱,应日而生。眼看它们笔挺的身子,想象来日亭子的脊梁,我感谢朋友们坚实的支持和无私的奉献,有他们的支撑,相信未来的日子会更好。

             沿着自己设计的思路,我选定了前后为三角形,两侧为拱背型的亭顶建式。其优点是简单易做,醒目得体。设计大定,每个周末我都不停地忙着锯钉搭。几周下来,亭子的顶架搭好了,红色的油漆也涂好了,只要把白色通格的塑料方块钉压在顶架上,亭子就将大功告成。这项工程,想象挺简单,两个人站在亭架上,一人压着,一人钉紧就成。内子提议让协助我把它完成。我有点犹豫:爬那么高,站那么久,她行吗?但内子平静的目光所显示的坚定,给了我信心。我决定:不另找人,一家子上!我先搭了个架子,把所有必需的材料和工具都放好。然后让内子爬到亭架上站好,适应一下高空的感觉,也让孩子在下面提醒着每一步可能的危险。内子是一个平实的女人,言不多,语不壮,平平静静的却总能把事情做好。这天,她就显示了内在的勇敢:脚不抖,手不颤,气定神闲,和我一起在亭顶上干了近三个小时,硬是一气呵成的完成了整个工程!我感激她,也感激上帝 ,给我一个美好祥和的家。为了表示感谢内子对家庭的贡献,我决然为亭子挂上一块亭匾:珍庭。那上面有她的名字,也有我的爱意和敬意。她,表示了反对的意见,可我并不随她。

             新亭子犹如万绿丛中一丽人,她白褂红裙,娉娉婷婷,婀娜多姿。。。有了丽人的点缀,我家后院平添了许多阳光的气色。然而,我并未在丽人面前呈现满足。在亭子周围,我不断栽竹插柳,添红铺绿。我要为丽人春着绿,夏得翠,秋披彩,冬也不寂寞!为此,我在亭子两侧加建了鱼池,并搭建了跨池而过的小桥:左侧是小巧玲珑,一人仅过的小红桥,谓小家碧玉;右侧是带围栏的多踏级木桥,似大家闺秀;我把它漆成深绿。红绿映衬,双桥对望,遥为答趣,自成景致,令人陶醉。内子见我对亭子如痴如醉,把心都融了进去,就笑说:你就把鱼池当瑶池,亭子当仙子,丽人沐浴,可以偷窥了。内子一句笑话,把我逗乐了,乐在庭中,也乐在情中,哈哈哈。。。

            为了增加中国传统文化的色彩,我亦不避附庸风雅,费尽心思写了一幅对联:俏月横塘云半点,清风流水荷几枝。上联写远,属阴,说云月横塘之美;下联写近,属阳,添风日流荷之趣。对联虽不甚工,我还是用行书写好,刻挂在亭内。其实俏月横塘云半点用谐音解读:俏月是美人,横塘读作横躺云半点读作晕半点。这样就可以理解为:美人横躺晕半点。想象一下:一个绝色美人横躺在你的身边,甭说晕半点了,晕砣砣也是很正常的啦。哈哈。。。所以有人对:丽人吹箫韵百转,我也情不自禁地说:好,不错!就让青年人永远活在情怀里吧!不过,我老了,情对应该是为年轻人写的。后来我又改写了下联:俏月横塘云半点,清风丽日柳千条;多了些明亮之趣。此后,但凡有文人墨客来访,我都请来客品评一二,或赐下联以作文交。如有下联:夕阳泻水鲤千姿;碧荷小榭雨千行;晨风拂柳鸟千声;都是我喜欢的。这些联话也的的确确为我平添了许多文趣。

           这些年来,鱼池内,荷花满池,锦鲤泳动;鱼池外,翠柳修竹,小鸟鸣跃。每当晨风掠过流水小桥,又或落日余晖斜照珍庭,我便情怀隐动,感谢家人朋友的真诚奉献,感恩上帝和大自然的无私眷顾。偶然,在日暖风轻的周末,我和内子一起种瓜种菜之后会来到亭内歇息纳凉,共品桌前一杯清茶,共听坡下一泫流水,那一刻,执子之手几十年,与子偕老千百载的情愫油然而生。那时真是别有一般感慨在心头:在人类生活中,物质和精神是互补的世界。物质是生活的基础,精神是生活的精华。如物质需要解决了,精神的丰盈便是人类的追求。我粗茶淡饭已足,需要的不正是这种共沐清风,执手偕老么?愿家家平静和谐永远永远。。。

2007-2-22

闲言:
俏月横塘云半点,斜阳戏鱼柳千条;或:俏月横塘云半点,斜阳细雨柳千条;
 
南方的风:
 种花种树种心情, 作文作诗作风景;或:移花接木植芳馨,作文赋诗颂美景;

烟花三月下扬州:
 那片树林,那片绿!那片清翠,那片雅。

土星人:
爱心永驻,亲情长留!

枫叶红了吗?
已然曲径通幽处,不见禅房花木深;

是有缘:
流云总来伴花树,网客常来送美景;

彩云满天飞:
庭院楼阁,小桥流水,花红树绿,诗情画意。

南方的风:
林海伏涛风作伴,草莽行籁歌正酣。薄夜清凉透心弦,偷得浮生半点闲

依纳:
落日余晖,种瓜种菜, 答趣流荷布谷,真挚的情怀,
共沐清风,执手偕老, 粗茶淡饭已足, 超然的境界。

夏蝉声:
春意添嫩色,匠心育彩荷。看着就是享受;
桥边谁醉卧,角亭显婀娜。何况居住在此!

沈漓:
热爱生活的人,终为生活所爱。

 《秋叶家园》by枫丹白露

我愿是春风,轻抚着你家园里的瑶池
我愿是飞鸟,停落在你庭院里的小石
我愿是新诗,吟诵你真情里的诚挚
我愿是访客,与你共赏榭雨和落日

ice3
 恋家园美景,珍庭游鱼绿翠环,
 醉浪漫情怀,风中秋歌为谁吟?

 晚秋枫叶红:
爱亲人,爱朋友,爱诗画;
爱世界,爱自然,爱家庭。

鱼樵耕乐:

 红房绿树,小桥长亭;流水游鱼,花香鸟鸣。收天下之幽,人生如斯;
清风徐来,知鱼之乐;足不出门,坐看云起。尽清心之乐,夫复何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0)
评论
湖南朝天椒 回复 悄悄话 真漂亮的园子啊,还是自己建的!不简单!!
秋声跨海 回复 悄悄话 满庭花木秀,一腔玉石贞!
我应该更向往秋叶兄后院的秋月!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wonderful.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小桥流水。再放些石头是否更可爱?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谢闲言,鱼平声,此处要仄声字方能平仄对应。
谢南方,诗意已心领,有空我也想想如何取你之意写一首。
再次感谢各位捧场留言。谢谢!
闲言 回复 悄悄话 秋叶,你看这么改一下怎么样

俏月横塘云半点,斜阳戏鱼柳千条

南方的风 回复 悄悄话 另,原本有一点灵感: 秋叶君思乡心切,誓把它乡作故乡.只因本人才疏学浅,还没这一诗料...
南方的风 回复 悄悄话 种花种树种心情,
作文作诗作风景.

秋叶君,我又来品茶浸儒了.

原本是:"移花接木植芳馨,作文赋诗颂美景." 少了两句,有点欠缺, 不好意思~~~.
烟花三月下扬州 回复 悄悄话 景美,文美人更美!
一亇充满爱的人本身就是一幅赏心的风景!
游园的同时也是赏人!
很欣赏您园中的那片树林,那片绿!那片清翠,那片雅静!那份宜人!如此景色,岂能不醉!
土星人 回复 悄悄话 爱心永驻,亲情常留!希望地球上有更多的如此美丽的家园!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感谢闲言献下联!
俏月横塘云半点,斜阳细雨柳千条;
意境和平仄都好,唯斜阳和细雨两种自然现象同时出现好像有点冲突。是否合适?还在想。。。
兰丰 回复 悄悄话 这美图让我想起HOME AND GARDEN TV CHANNEL里的一个节目"WEEKEND WARRIOR",您和太太真是手艺高强,算得上特级战士了!佩服!
闲言 回复 悄悄话 是对下联

俏月横塘云半点

斜阳细雨柳千条
枫叶红了吗 回复 悄悄话 已然曲径通幽处,不见禅房花木深。
是有缘 回复 悄悄话 流云总来伴花树
网客常到颂美景

雅园赏文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各位的美言,
不管你留的是诗是词,
也不管你评的是园是篇,
于我都是真诚友情无限美意。
我欣阅朋友的篇篇点评如美文,
我亦欣赏朋友的悠悠友情知美意。
愿朋友常来我的后院歇息品茶并留言。
谢谢!
土村大家庭 回复 悄悄话 得作家你们家的照片一上同志们都不评论文章了都评论你们家的菜院子了这不主次颠倒了吗看来你家的菜院子比的文章有才啊哈哈哈
彩云满天飞 回复 悄悄话 庭院楼阁,
小桥流水,
花红树绿,
诗情画意。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的院子!

看着自己辛勤劳动的结果,就是开心!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什么是心灵手巧呢?到了这里就知道了...实在是厉害,太厉害料~~
南方的风 回复 悄悄话 林海伏涛风作伴
草莽行籁歌正酣
薄夜清凉透心弦
偷得浮生半点闲

庭院深深,小桥流水,曲径通幽, 闲情雅致, 尽在不言中!

在下也有此等诗境,但那是公家的,羡慕秋叶君有这么美的自家庭院,
顺手的夏季打油诗,鞠首献上,见笑了.







子兮 回复 悄悄话 你好!应该愿世上的家人都平静,安和到永远永远...哈哈....
从古今的中国女人到现在的中国女人,她们本身就具有坚韧不拔的意志,和容纳百川的心胸,这是因为她们从上一辈人(母亲)哪里学到的!哈哈...但是,月圆则亏,所以呢也有反其道而行的也大有人在啊!哈哈...一家之言见笑了...
你家的园子比我家的院子好多了,所以多少有点吃醋,哈哈...没办法,这就是资本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区分,哈哈...玩笑话!别生气啊!
我也要努力的生活,哈哈...这样一来我的回馈也可以到了...
我说同志能不能在空闲之时,看看有什么好的方法关心关心我们这些贫困户呢,哈哈....但是,我也知道,那道也是不明朗的!哈哈...
到最后还是回归过我们自己的小日子吧!
祝愿你和你的家人其乐无穷!
小妹敬!
心灵之约 回复 悄悄话 大有王羲之“兰亭集序”之风采啊。
心灵之约 回复 悄悄话 你,你,实在太有才了。羡慕中。
依纳 回复 悄悄话 落日余晖,种瓜种菜, 答趣流荷布谷.
共沐清风,执手偕老, 粗茶淡饭已足.

真挚的情怀, 超然的境界.
夏蟬歌 回复 悄悄话 春意添嫩色
匠心育彩荷
桥边谁醉卧
角亭显婀娜

看着就是享受,何况居住在此,羡慕ing.
沈漓 回复 悄悄话 风兄新年好!
谢谢常来鼓励。
美文拜读。热爱生活的人,终为生活所爱。
有如此爱心的人是永远不会老的。
六脉神剑 回复 悄悄话 厉害啊,太佩服了.祝大哥周末快乐!
redtruck 回复 悄悄话 人 間 仙 境 業 ﹗ 蘭 兒, 額 們 一 塊 兒 去 這 哈 幸 福 它 十 天 半 月。 。 。
枫丹白露 回复 悄悄话 秋叶家园

我愿是春风
轻抚着你家园里的瑶池
我愿是飞鸟
停落在你庭院里的小石
我愿是新诗
吟诵你真情里的诚挚
我愿是访客
与你共赏榭雨和落日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读着朋友的留言,感受朋友的情谊,想象那是一杯清茶,想象那是一杯咖啡,都令我心甜如蜜,乐不可支。谢谢你们的留言,她们如新诗,刻留在我的心底,她们是春风,荡漾在我的心房。谢谢!
ice3 回复 悄悄话
恋家园美景,醉浪漫情怀.

珍庭游鱼绿翠环,风中秋歌为谁吟?
晚秋枫叶红 回复 悄悄话 您的“家园情”深深地感动了我。全文无处不体现,在您的心中充满了爱:您爱世界,爱自然,爱家庭,爱亲人,爱朋友,爱诗,爱画。。。。。。爱着人类一切美好的东西!
希望您在创造和追求人生的完美中得到极大的享乐和满足!
渔樵耕读 回复 悄悄话
红房绿树,小桥长亭,流水游鱼,花香鸟鸣,清风徐来。风兄不出门,尽收天下幽。既可“知鱼之乐”,又可“坐看云起时”,大概还有一畦田垄可以清心养性,尽农耕之乐。

人生如斯,夫复何求?

顺便问一下,风兄高居哪个省啊?
阿兰 回复 悄悄话 哇,太美了~
你太有才了~心灵手巧~
好幸福的一家~
想去你的后院与你一起把酒聊天耶~
flysnow68 回复 悄悄话 好一个"珍庭"、好一个"雅士",好一个"俏月横塘云半点",好一个"夕阳泻水鲤千姿"。。。心有诗情,庭有美景,"美"宅"中"庭,可胜过"陶渊明"的"田园"之乐,"池鱼"之悦乎? ~_~。。。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Wow~~~~能干呀! 佩服佩服!
不过照片还不全~~~鱼池的近影呢?
赫赫,是不是有点得一望二眼朝三啦:))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欣桐,你回来啦?也祝你永远幸福开心!
xintong2006 回复 悄悄话 愿你们永远幸福开心!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