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秋叶声

来美多年,感慨万千:风中秋叶,风起则飞,风停遂止,随缘起落,岂有它哉?唯书作伴,唯文作声,
个人资料
正文

《抓螃蟹》《摸蚬》《秋行》《等待》《讨橘者言》

(2006-10-11 12:58:48) 下一个

《抓螃蟹》
我是好吃之人,说起吃,我就食指大动,馋延欲滴。我是好玩之人,说起玩,我就眉飞色舞,跃跃欲试。抓螃蟹,两者兼之,既可以吃,又可以玩,当然是我爱好之一了。看到网友谈起抓螃蟹,不其然的,想起十一年前的抓蟹之行,其乐不可支,其行不可忘,记其行于此,与网友分享。
 
秋假长周末,我与四家友人将预先备好的臭鸡脖子,尼龙绳子,塑料桶子,网兜子,小刀子,还有电饭锅通通带好。尤其得意的是我还备好了姜冲蒜酱油,信心满满的要吃一顿新鲜螃蟹。别漏了太太的功劳:她备好了防蚊油和各种药品特别是必要的长袖球衣和帽子。再三检查,一无遗漏,大家就迎着秋光向南卡东南方向的海边驶去。 我们的目的地Beufort市是风景秀丽的海滨城市,沿途还有一些小岛颇值游玩,但是我们急于到达目的地,所以一路不停,经I-85N, I-385S, I-26E, I-126E, US-21N, US-76E, US-176W, US-321N, 车程约五小时, 直达Beufort。我们先在海边 问了几个正在钓鱼的老美,弄清楚了附近抓螃蟹的地点,然后找了家旅馆住下。

卸下行李,开车约半小时,来到海边。抓螃蟹的地点就在海河交界处,河滩较浅,相对较平,沿河滩可见牡蛎小贝壳一类,有机质较多,偶有河草,可知是合适螃蟹生活的地点。此时,蚊子小咬陆续光临,围着我们哄叫。我们赶紧穿上长袖球衣带上帽子涂上防蚊油,总之全副武装,一应俱全。男人们用尼龙绳子绑上臭鸡脖子,拿上塑料桶子和网兜子来到河滩边,脱下长裤子,小心翼翼的走进水里。水刚过膝,兄弟们相互招呼着,站稳脚步,把绑好的臭鸡脖子放进水里。这时水刚回潮,饥饿的螃蟹急不可待的顺水回岸觅食,闻到臭鸡味的螃蟹,都急急爬向我们的诱饵,咬着臭鸡脖子死口不放。我们等到尼龙绳子稍有牵动的感觉,就轻轻拉近,网兜一捞,螃蟹就成了我们的网中物。如此一来几往,俘虏越来越多,太太和孩子们看着一只只肥大的螃蟹惊呼不已,真有点欢喜若狂。男人们受此鼓舞,更是来劲,手中的尼龙绳子从一根到几根,抓到的螃蟹也越来越多。等到水潮快要涨定,抓到的螃蟹已满满一桶。此时,我们按照美国本地规矩把不足二两和相对较小的螃蟹挑出,放回水里,又顺便在水里清洗了螃蟹并带着心满意足的感觉,回到了旅馆。

厨房里太太们一边兴奋地谈论着今天的收获,一边手忙脚乱地清理螃蟹。忽然间一只螃蟹逃到地上,并张牙舞爪似的横行着逃跑,孩子们惊呼着追捕螃蟹,大人们笑着看热闹,整个房间刹那间充满了轻松的欢乐。我也忘记了一身的疲劳,再次投入宰杀螃蟹的行列。我用左手压着螃蟹的右背侧,右手拿着螃蟹的右侧蟹脚,上下用力一分离,整个螃蟹就一分为二,盖,肉分离了。看着蟹肉上露出的鲜蟹黄,心里想象着蟹黄的鲜味,我兴奋的心情难以抑制,大叫一声:“劲啊”!随着电饭锅的升温,用时不多,一锅清鲜的螃蟹就摆在大家的面前。那时,我预先备好的姜葱蒜酱油就发挥出无穷的魅力,让大家都食指大动,胃口大开,转眼间一锅螃蟹就风卷残云的消失了。

饭后,大家余兴未尽,孩子们数说着谁家的父亲捉的螃蟹大,谁家的父亲捉的螃蟹多,似乎在争着拥有父亲成功的荣耀;太太们则兴致勃勃谈论螃蟹的鲜味,以及那一部分的螃蟹最鲜,似乎还在回味着刚才吃螃蟹的无穷鲜味;男人们则认真地总结当天成功的经验和不足,又满怀信心地憧憬着下次可能的收获,似乎下一行程马上又要开始。

请阅读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摸蚬》 2006-10-11 13:14:36

炒锅烧热了,我往锅里加油,生姜,辣椒,蒜头,豆瓣酱稍稍炒动几下,香味刚出,放进沥干水的黄沙大蚬,不停翻动。炒锅里的蚬发出轻轻的“吱吱”声,慢慢地张开了嘴,露出壳里乳白色的蚬肉,我加入盐,糖,味精和紫苏叶,搅动几下,再加生粉芡,包尾油,撒上红椒丝,青葱花,再快速的翻抄两下,一时锅里锅外,蚬气四溢,满厨皆香。我急急把一大盘炒蚬摆到桌上,招呼客人就着啤酒趁热尝鲜。炒蚬刚一就口,满嘴鲜味,大家都不约而同地大叫:“好味!好好味!”开心的我,一边吃着炒蚬,一边说开了这盘黄沙大蚬的来历。

        金秋季节,有朋要自枫国来,我和内子早就做好了参观旅游的计划。可谓吃住玩,一应俱全。唯觉旅游活动还欠点新鲜感。考虑再三,我决定安排一个从来没有试过的特别节目:湖边摸蚬,用普通话来说就是到沙滩“摸蛤蜊”。加国朋友来美后,听我提议:“在美国摸蚬”,即时露出无限兴趣,大声欢叫:“好啊!”于是一拍即合去湖边摸蚬。

是日,风和日丽,秋光明媚,我们来到了一个叫做“TWELVE MILE”(十二英里)的水湖。此湖就在我们居住的CLEMSON(克莱姆森)地区附近,湖面虽不很大,但水质优良,清澄碧绿,兼有绿树倒影,白帆轻棹,是人们常去玩水的地方。几年前,我在湖里游泳时偶然发现一处弯如半月的湖滩,沙色淡黄,沙质细滑,浅水下时见黄沙大蚬浅卧沙滩,我早已动心捞捕,唯一直未有机会一尝心愿。于今机会来了,岂不雀跃?

        环顾沙滩,四处无人风习习,长空寂寞鸟孤飞。风清千尺静,一片水平宁,正是玩水的好时刻!我和朋友穿着球裤兴奋的奔跑着来到水边,提着篮子,踏着浅水,弯着腰身,在沙滩上满怀童趣地搜寻着每一只活蚬。常年没人打扰的大蚬在水里一动也没动就被我们轻轻地捡进篮里。随着细心的 观察,我又发现在紧靠水边细滑的沙滩上也有不少活蚬,它们犹抱琵琶半遮脸的藏身沙里。哦,准确地说应是大半个身子藏在沙里,仅仅露出小小边角在沙里呼息。如把沙里的蚬掏出,活的蚬一紧合,即如撒尿一样喷出一点水,十分有趣。我把蚬藏沙内的发现告知朋友,于是捕获的速度又加快了。此时我又想:人们常说“摸蚬”,意思应该是说在水下、沙里摸吧?何不一试?于是我下到水里,猫着腰,往沙里瞎摸,果然不用多久,就摸到了几个大蚬,我把蚬抛到岸边,由朋友捡到篮里。后来发现,更多的大蚬在水深两三尺的淤沙里觅食,只要往该处的沙里瞎摸,都可以轻易摸到活蚬。由于人泡在水里,不用弯着身子,晒着太阳,感觉舒服多了,兴趣也更大了。我时而象青年人一样猛游到湖心,躺在水里遥看蓝天,白云,绿树,享受水的抚摸,感受身心的畅快;时而像小孩子一样游回岸边,踏着细沙,凉水,轻风,享受摸蚬的乐趣,儿时的欢乐骤然回到身边,真的乐不思蜀。此时此刻的我真正感受到享受自然,享受人生的乐趣。其实,人并不需要太多的物质享受,在满足基本生活需要后,也许更需要的还是精神的放松和自然的乐趣。至小,对我是这样。

        在收获了满满的一篮蚬后,我按花旗人习惯把个头小的蚬挑出,放回水里,转而志着意满地问加国后生:“摸蚬,玩得开心吧?”年轻人朗声答道:“开心,真是此生难忘!”我不无遗憾的说:“可惜,这蚬要养几天,待把肚里的泥沙废物吐出来了,才能炒来吃。那时你已如雁北飞了。”朋友哈哈大笑:“那你炒好蚬,代我多吃几个,多喝两杯。可下次我再来,你要摸好、养好了蚬,让我一尝为快。”彼此击掌为约,等待下次再会。

摸蚬的故事讲到这里,我也真诚的举杯建议为远方和在座朋友的健康祝福,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2006-9-20

 


 
《秋行》 2007-03-13 11:05:13

重阳登高是中国人的传统习俗,随着国内老百姓的生活改善,人们登高赏秋的兴趣更是有增无减。据亲友言,近几年来,广州人重阳登山热情澎湃,大有踏平白云山之势,真可谓热闹非常。大概受亲友影响,我那一向好静的太太竟也提议:重阳去登山!我是好玩之人,说起玩即跃跃欲试,岂有异议?

重阳当天,日丽风和,正是郊游好日,唯孩子另有节目,成就了我和内子的二人世界。趁着晨风微拂,我们兴致勃勃地直奔南卡州的桌岩山。该风景区离我们住处开车只需四十五分钟,十分方便。此前,我们已经来过多次。爱其绿树葱葱,空气清新,如同氧吧,常令人心旷神怡,加之登山沿途景色优美,且有多处流水可玩,是我心中所爱,所以屡玩不厌,旦有客人来访,亦多带其同游桌岩山。

轻车熟路,我们先来到山下小湖,找一靠水处,摊开塑料布,茶水饮料,水果食物,一应摆开。我沿湖环视,见碧水澄清,一派静逸;沿湖秋树,红叶如花,三色弄彩,在凉风中,摇红撞绿,百彩生娇;风中秋叶,随缘闲落,是诗是语,任人遐想;水中倒影,靠湖边处,斜色如梦。在水中央,天色颠倒;偶有游鱼,荡水生波,圈圈涟漪,把影彩摇动,向湖边泼去……此时,人未入山,已沾山色,我非诗人,已有诗意。在心湖荡动间,我诗意闲生,已拾得两句。

我和内子踏叶湖边,看着湖光水色,呼着秋风气息,听着鸟语虫鸣,聊着人生往事,觉着无尽惬意……忽听得一声欢叫,原是不远处的小孩钓着大鱼,大概为这意料之外的收成而惊喜,又或为这意料之内的收获而欢欣。见此,我亦于闲闲然间,取出钓具,挂钩摆线,轻抛水间,然后把钓竿挂在树边,由得渔与不渔,自做姜太公去了。我独自仰卧草坪,半眯着眼,看着天上朵朵白云,在蓝天间轻浮漫动,慢慢体会人生如梦,富贵如浮云的高论。偷眼太太,只见她带着盈盈笑意,拿着照相机专注于拍摄水间倒影,那种偷得浮生半日闲,独自怡然浅水间的满足令我感叹:人生要的并非都是大富大贵,身体的健康,心灵的满足便是人生最高的境界。

突然,鱼竿扯动,内子惊呼:“有鱼上钩”!我急步过去收杆。二两不足的小鱼而已,不值一喜,不过我还是小心翼翼地为鱼脱了钩,又放回湖里。心里也为小鱼儿祝句好运,不要再为贪食而上钩。贪一点而失自由,自是不值,贪一点而失生命就更是不值了。说实话,我之钓鱼已然是不问渔获只求童乐的不贪境界。人生,大鱼大肉是一餐,粗茶淡饭也一顿,而天天大鱼大肉说不定还来个高血脂,高胆固醇,高血压……呵呵,生活还是简单点好!

们吃过简单午饭,收拾好钓具行装,开始登山。此时远足的人也多起来,寂静的山林平添了些些生气。我们沿着流溪小径,缓步而行。林光斜照,洒着淡荡,溪水泊泊,漫过卵石,流过岩边,穿过落叶,向东远去……行不远,两中小瀑布,相对而下,中瀑水声急劲,调高而壮,小瀑水声稳劲,调不高而沉实,两声响和,别有谐趣。行半山处,一瀑布飞流直下,水花飞溅,彩虹隐隐,七色飘渺;飞流之下,谭深数尺,水色清莹,有冰晶之态,涵圣洁之感。游人到此每驻足,各自欢欣留倩影。我们夫妇亦不甘寂寞,学着年轻人相依相偎,凝聚了那一刹那亲热。步在林中,吸着清新的空气,看着脚下的老树盘根和周边的片片青苔,忽然有感:百年老树,孤寂深林,甘之如饴,又总能得青苔的不离不弃,围绕四周,听落叶的絮语,秋果的叹息,最要得的不就是这种闲淡吗?老树青苔如此,人又如何?

登上桌岩山顶,环视山南岭北,红黄绿三色,无风处,如君临天下,一片庄重。风起时,似彩裙摇摆,惹人心动。眼前:青春少艾,群男群女,或树间枫下,拾叶留红,或岩前石上,争相留影,要把青春岁月,留在画间,存在心里;老人孩子,在绕膝笑玩间,把祖孙的和谐,释放延伸,共逐谐情。 远处:经霜枫叶,连片醉红,也许是二月花,也许是醉如霞,她们和落日晚霞,浑为一体,共痴共醉;啊,天上的红霞尚有生命,随风闲动,亦离不了,已醉的云岭!她们,象恋人,她们,是恋人,依依不舍,相倚共行。我虽才拙,但诗魄触动,又得四句。

下得山来,临溪小歇。荡一荡流水,掬一把清泉,洗一洗手脸,清凉之意直达心胸,精神为之一振。大概静洗烦去,爬山时的点点躁热,顷刻卸去,运动后的满足,怡然而生,心光亦骤然而明。竟得完成小诗《秋行有感》:

水澄花倒映,叶落赋闲声。枫色连天醉,云霞共岭行。

青春争集页,老少逐谐情。静洗烦尘去,心光小煦明。

2007-3-12完稿

《等待》 2006-10-18 13:01:35

《等待》

在村路的尽头,我默默地等待着你。眼前的枫树,缠绕着夕阳的余晖,红的醉人,黄的夺目,绿的怡神。凉风吹着那一片片秋叶,在风中呼息,又洒然闲落在四野。风再吹,叶再起。。。仿佛在吹奏着那高低起落的爱在深秋。

离你越近, 更是想你。似乎你的身影就在我的面前,我欲上前轻拥,却又理智止步。幻觉,流露着爱的真挚;幻觉,表白着爱的浓烈。 我,轻轻的,却又是紧紧的咬着下唇,提醒着姑娘应有的衿持。

远方的天涯游子呵,你有否常常记挂着青梅竹马的姑娘?我,并不刻意的寻梦于你,却每每在夜间依偎着你。你我虽是无言,可无言也是情致。你的来信,我已看了无数次,那几千个字,悠然是你的心诗,也是喷涌着的泉水,点点滴滴留在我的心田。
你想我?你当然可以想我!你真想我吗?无论是在故乡,还是在它乡?倘真如此,我的青丝算没白剪。年前,几条青丝早已剪下,封存在信封里。我想用它们挂着钩儿,拴着你的心。嘻,月下老人的红绳也许是假的,我的青丝却肯定是真的!

何以如此的在意你?知道你要回来,我竟然在路旁痴痴等了几小时。 怨只怨,路途太远;恨只恨,车速太慢。如血的残阳已被远方的山海淹没,黄昏过后的黑夜渐渐来临,我还在村外的小路静静的等待着你。。。

 

夜色把我朦罩,晃然要把我吞没在黑夜里。我抬头探视着星空,静静地搜寻着你的眼睛,啊!在那万千星河里,我已看到你那平静而闪光的眼睛。它,虽然遥远却照耀着我的心。。。

 

2006-10-17

一篇多么缠绵,多么优美的散文啊!想必风叶兄心中一定有一段难忘的恋情。

我常在想,人若真能转世,世间若真有轮回,那么两个相爱的人前世曾经是什么呢?他们今生的相逢是不是因为他们前世的缘分未尽?

也想起了我的初恋,想起了那个曾在街口的暮色中等待着我的她。那尘封的日夜,那尘封的华年和记忆,穿过你的《等待》,如潮水般奔腾着向我眼前涌来。它像一首无声的歌,像一页无字的诗稿,扫过我 那些纷纷飘落的,如秋叶般的记忆。可惜啊,世间没有真能回头的河流,只有那总是不肯停止的风,惶急地吹过她曾经走过的街角,和我那颗斑驳老去的心。

如今的我,如同那相约著一起枯黄萎去的秋日草原,然而,在这万念灰灭之时,偏又远远的有所神往,仿佛天涯地角尚有一个牵系。古人云,“思君令人老,岁月忽已晚。”使我老去的大概不是那逝去的岁月,而是对故人的思念吧。当我和她握别,但我轻轻地抽出我的手时,我就知道,这思念将从此在我的心里生根,而那一瞬间的华年,也从此停顿在我们心中热泪汇成的河流中。


by罢了
读罢了点评,如春风拂面,感清凉而知温暖。

其实,我并没有那么一段难忘的恋情,唯因我是文革一代人,一生就恋一次。而我们的恋就如小溪流水,静静平平,既无瀑布飞流,也无急激喷涌。也许是我的幸运,也许是我的老土,我的人生实在没有可文的激情,大概也是遗憾!唯我爱好文学,有时兴来,随心随手,胡诌一通而已。此文得你错爱,信是有缘,仍请斧正。

你在文学城的多篇点评我都读过,常打印收藏,慢慢欣赏学习。因为欣赏你的文笔,我曾希望有机会与你面聚交谈。但细想,有缘自是能相聚,实在不必刻意。而万里文交,不亦是别样友情么?

此刻,读你的文,懂你的心,领你的情,已如双手紧握!春安!

 
  2006-10-19 11:28:53
《讨橘者

我爱橘,种橘。前院几棵橘,果实累累,熟透的红,快熟的黄,还生的青,红黄青绿相间,很是好看。邻居也爱橘,同好相聚,畅论好橘,好不开心!

 

今年的橘特好, 途人看了都说好橘!好橘!我的心里不其然的高兴起来了, 脸上露出了一丝笑容,那是我花了很多心血栽培的哟。妻,不知什么时候来到我的身后, 轻轻地说了声:不知何时讨橘者又来了。 妻的话使我徒增了一丝不快, 脸上的笑容也逃了。唉,这讨橘者也真累人。 年前,橘子也真的好,有好橘者来了,要讨一橘。我慷慨地说:拿去,拿去!没问题。 次日,讨橘者又来了, 我还说:拿去, 没问题。再次日, 又有讨橘者来了, 我还说:没问题。 如是者, 讨橘者不绝, 去了来, 来过的还来……眼看红的没了, 黄的快没了, 青的呢?不知道什么时候也会没了? 妻心里发毛了,嘀咕着:讨橘者又来了, 我们都没了收成, 心血算是白花了。我白了妻一眼, 说:种橘只是玩, 计较什么收成?如此,讨橘者每两三天便来, 好橘都快没了。妻说:不行! 讨橘越来越多了!我又白了妻一眼, 说:你的心胸太狭了, 看开点吧。 如此, 讨橘者每天都来了。 妻说:不行! 讨橘者不绝!我还是说:讨橘者, 顽童也,算了吧。不过, 没再白她一眼。看着好橘都没有了,我嘴里还硬,心里却也毛了。种橘欲尝橘,好橘都没了,橘思何存?更如是者, 讨橘者成群,有如童者,亦有西装笔挺者。 问其中:讨橘好? 答曰:红的甜,黄的酸, 青的涩,味各不同,各有所爱。转问邻居:有讨橘者?答曰:日见增多。默然。 如今,听妻之言,如在心内搅翻一缸酱:酸甜苦辣不知何味!?大男人, 为一橘两橘去跟少不更事者争,有失风度;再者,有清高者议:没有度量!思之又思之,不得其解。唯放下架子,问妻如何?答:爱橘,种橘,尝橘,不可或缺,好橘不得尝,何乐之有?纵讨橘者,则讨者越众。一至三, 三成众,众成风,何以为终?拍掌称善。再讨教,又答:我等在美国,长袖不系扣,T-恤反着穿,见惯已不怪,何在乎人之一言半语? 闻妻言,如清风拨云,顿见朗月, 洒然在前院标示:我家不欢迎讨橘者!  

标示已出,讨橘者仍众。奈何?无它,认着讨橘者, 勿让他靠近我家, 如此而已。岂有他哉。哈哈…… 

注: 

《讨橘者言》,“讨橘”谐“逃局”,取意劝说,就是劝说逃局者的意思。该文写于1999年,原标题是《讨橘者说》发表在中象网,网友建议改为《讨橘者言》。那时我爱在中象网下棋,有棋友喜欢逃局,就是眼看下不过对手就一声不响,逃了,不下了。有的看到下风棋也逃局,更有的开局不好也逃局,可弈者还在等着对手走子呢!逃局成了风,令人难受。我实在看不过,就写了上面一文,在中象论坛发表,以示对逃局者的声讨和劝说。近日在此建立了自己的博客,顺便把这篇小品文也发到这里,敬请热心者斧正。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LiveInNC 回复 悄悄话 Hi,
Can you tell me the exact location to find crabs and clams?
I plan to drive to SC for this holiday?
Thanks,
幽幽鹿 回复 悄悄话 一幅行宴图么!
我就喜欢谈了吃,吃完了再谈.
我就喜欢玩,玩得开心,玩得忘我.
还对你那咬一口脆生生的黄瓜耿怀着呢.
redtruck 回复 悄悄话 胖 謝 是 額 地 嘴 愛 ﹗
南方的风 回复 悄悄话 不会是太大的螃蟹吧, 不然给咬到,手指都会断啊!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彩云MM,
生活是多色彩的所以才有意义,抓螃蟹,摸蚬,还圆了花旗梦所以才惬意。愿我们的生活彩云满天飞!
乐维,
欢迎你来南卡玩,夏天可以摸蚬,金秋季节可以抓螃蟹。
乐维 回复 悄悄话 我抓过螃蟹,一只没有抓着。原因:1,没有经验;2,抓的人比螃蟹还多。
大部分人不是一只没抓到,就是抓了一两只。

下次去你们那里抓。
彩云满天飞 回复 悄悄话 抓螃蟹,又摸蚬,还圆了花旗梦...

多惬意~~~~~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有缘的话,跟你学学守株待兔,也许尝尝你的家乡毛绒蟹。
祖国家乡总有无限物语无限清牵扯着我,想家乡,不能忘。
阁老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家乡盛产中华毛绒蟹,与清水大闸蟹齐名,为中国两大名蟹。
不过我们抓螃蟹极简单也极省力。秋夜,点一盏风灯,置于河岸边。螃蟹趋光性极强,看到光亮就爬过来,抓就是了,完全是守株待兔。大跃进的年代,十只螃蟹一串,每只有3-4两重,拿到集市上,一毛钱还没人要。现在可就不一样咯。
时下正是家乡吃螃蟹季节,看你的文章让我的心飞回了故乡。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Beufort is in South Carolina.
湖艺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我想请问一下,城市Beaufort 还是 Beufort cuz i could't find it out on map,thx sharing great!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臭鸡脖子就是鸡脖子变质发臭,容易吸引螃蟹。
那可是真得好玩!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又好玩又好吃,如果放几张照片让我们分享一下...嗯.不错!
不过为什么是臭鸡脖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