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前一阵子也有抑郁的问题 ZT

(2007-10-13 22:09:51) 下一个
http://mitbbs.com/article_t/PsychoAnalysis/27207696.html

我前一阵子也有抑郁的问题,一个有经验的同学给我写了她的经历,劝我早找医生,不
要迟疑。也和我说天无绝人之路,要给自己一点信心。我贴出来大家看看。

抑郁症的亲身经历

一直到被家人送到急诊室之后, 我才彻底认识到得了抑郁症。不是说不知道这个词,
是从来没有和自己联系在一起。基本上我的抑郁症的发生和毕业开始工作是同步的,
和经济身份家庭压力都纠缠在一起。我不知道有多少抑郁症是遗传 ,但是确实体会到
在美国生存的压力是最大的诱因。
04年底硕士毕业,还算运气,及时找到了工作。OPT 申请归臭名昭著的内布拉斯移民中
心处理,迟迟不批,学校也不肯帮助用OFFER 来申请加急。眼看着培训就要开始,只能
硬着头皮去了。 培训一周以后回到办公室开始分组了,HR 才意识到这个问题严重性,
让我回家去等OPT的EAD. 就这样我错过了第一次分组,给以后的困难埋下伏笔。
其实我还算是天性比较乐观的人, 上学的时候当学生助理基本没有钱,就是免了学费
,剩下的除掉保险,停车,和一些学校里的杂费,一年也就2-3百。 快毕业的时候旧
车基本上已经不行了,一边开一边冒青烟(不是排气口,是前面),没有暖气,前窗上
的冰让我都看不到路, 每个星期都要去修车铺, 不断的求同学帮忙, 全家积蓄是
1000块不到, 就指望着工作以后能喘口气。工作就是个救命稻草。 因为已经知道工作
地点不固定,去的客户远近不同,一定要换车了。折腾了一番,买了花冠,连税一万六
。就是说一分工资都没有拿到,先欠一大笔。
开始了第一份正式工作,因为错过第一次分组,基本上就是打杂,这里那里的呆一阵,
其他OFFICE 要帮忙的时候出点差。因为在各组的时间不长,即便是经常加班也没有什
么好的REVIEW. 病急乱投医之下,挤进了一个大组,直到离开以后才了解到它的臭名昭
著。但是一个新人,外国人,毕业的学校又是公立的平民学校,加上我整个办公室2-3
百人才3-4个和我一个学校毕业的(都到了快离开才知道),谁会和你说真话,睬你就
不错了。悲惨生活从此开始。顶着经济和身份的双重压力,真的是每一天上班都是煎熬
,还要笑眯眯的装作愉快。一直都努力和同组的人处的更好,但是实在是太难了,没有
共同的话题。美国年轻小本的话题不外体育,房子,男女朋友,同办公室校友消息,
高层八卦,我哪一个都插不上嘴。咬牙花钱去看电影,可是不一定用的上。 慢慢的,
生活中的目标就是一个月两次发工资的时候了。工作之后开销大增,客户的冰箱没有地
方留给我,为了多发展同事关系一起吃午饭(真费钱还难吃),要BUSINESS CASUAL,
买衣服(总不能继续象学生一样穿磨光了的裤子和T-SHIRT)应付一周不重的规矩。剩
下就是还贷款,周末买点好吃的犒劳自己,也维持力气继续工作。
说来惭愧,出国以后七转八转, 学校专业身份, 从来没有给父母一点心意,也没有回
家,工作了才能象征性寄一点。 心里面一直盼着攒点钱等H1B下来了回去一次。年龄见
长, 也希望经济上宽裕一些接父母来一起住。 还有就是从小带我的奶奶,能够在一起
的日子也一天一天的减少,我心里面非常焦虑。
LG 的学业也不是很顺利,长时间的工作,文章辗转被拒,老板一天一个主意,FUNDING
时断时续, 老鼠细胞都难伺候, 做了3-4年的项目随时都有可能被人抢先发表,生物
类的就业前景就是那么一回事,两个人都要维持身份以防万一。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没
有什么交流,每天在一起的时间很少,我也不想打扰他,只盼望能早点发文章,找个博
士后位置,能申请绿卡。
这样过了大半年,REVIEW结果不好,谈话,说会给机会,接着就是不断的出差,6个小
时左右的长途我开,因为是一个小地方,资深的嫌吃住不好,要住在1小时车程外的城
市里 ,每天都是我开车,那时没有GPS,要背地图,又遇上修路绕道。出差天天都加班
,大小DEADLINE赶着,晚上回到旅馆真的都快不行了。我开始觉得非常难受,想出点小
车祸好休息一下,但是怕掌握不好,又想到万一出事父母怎么办,我是他们唯一的孩子
,从没在眼前尽过孝,至少应该给他们一个有保障的晚年。就是说在那个时候,我要注
意好好工作表现,工作之外不论吃饭开车都要让人满意,还要是每天看上去精神满满的
。结果就是撑不住了,出差回来之后, 周末在家里能躺着两天不吃不喝,拉上窗帘看
天花板,哭,对任何事情都没有兴趣。LG 以为我太累了,不想打扰我,又要忙试验,
处理数据,基本上都在实验室。我想啊想,人生真是没有尽头的苦,干不好工作(虽然
累), 保不住身份,欠很多钱,愧对父母(真是白养我),拖累LG, 虽然他自己也不
知道何时能毕业, 天天和老板斗争,文章……
没有理由活下去了, 没有力气活下去了,最后的顾虑是父母养老。 这个顾虑让我又拖
了两三个星期,终于想出办法了。快毕业那一阵子,不少中国学生都出了意外,大家都
谈买人身保险的事。于是我一上班,就加入了集体的人身保险,买了最高额,大概一百
万,第一受益人是我爸。我找出条款看,好像没有说自杀不算,那就是说如果我不活了
,我爸能拿到大概一百万还免税。一百万(当时美元还没有贬值的那么厉害),在中国
非北京上海三口人(加上我奶奶),节约一点, 不要生大大大病,应该够30-40年。
我心里想实在对不起,我没力气活了,能给你们安排的就是这些,其他下辈子再还吧。
至于LG, 他还年青,没有我应该也很快就能熬出头。虽然算是安排好了,还是很难过要
扔下父母,想到他们凄凉的晚景,哭了很久。
然后要有所准备,具体考虑方式方法,不伤害其他人(车祸就免了),怎样交代,没有
人喜欢SURPRISE。开始和LG说生活没有什么意思,“生为徭役,死为休息”,歇了也不
错。LG很意外,开导了4-5小时,没有任何效果,很沮丧。结果我们还吵了一架,他觉
得这4个小时投入没有产出(其实他那些试验,几百个小时也不见得有产出),我觉得
他说得没道理。于是又一个躺在床上发呆和哭的周末。
有一点非常佩服当时我自己,只要活一天,就坚持上班挣钱一天,攒着休假日以后歇了
家里人可以换钱。又过一周,周末继续躺着不动,这次是具体得计划了。
就在这个周末,LG觉得我实在不像话,就打电话给我的三叔,他们一家住在不远的另一
个城市,非常照顾我们。三叔的第一个反应就是让他带我到急诊室,急诊室对于有自杀
倾向的患者非常小心,会马上找到专科医生来。他有同学和朋友的家人有抑郁症,觉得
我多一半也是。我坚持不去,大骂我LG 多事。最后结果是三叔答应暂时不告诉我爸妈
,但是我要马上去急诊室。
之后就是在急诊室里,接受了医生问话,时时有人看着我,护士等等都非常和颜悦色(
比我以前因为其他毛病来的都好说话多了)。在确定了我还没有制定完整的自杀步骤并
且不会马上实行的情况下,让LG和家庭医生联系,就是抑郁症。
当然父母知道了,差点急死了。开始吃药, 三叔,LG, 父母,公婆都轮番上阵开导我
。 目的就是让我知道:没工作也没什么,没身份也没什么, 回家也不会饿死, 不要
再胡思乱想。
医生给我开了处方药,一天两次,确实有效果, 我开始可以有其他的想法,不是纠缠
在怎么自杀,如何安排上面。周末强迫自己出门活动,计划度假,不想任何工作问题。
LG 让我随时都可以辞职,既然车贷款也差不多了,情况不会比刚毕业差,在家呆着也
不是什么见不得人的事情。父母说对我没有任何要求,只要我好好的活着,工作也好,
学位也好, 都不重要,回国也不会没有地方住。
吃药看医生一年左右,抑郁症有所缓解,期间因为停药有1-2次反复,总的来说没有自
杀的念头了。有抑郁的兆头就自己想办法用其他活动岔开。
你知道我工作了一年八个月的时候辞职了,REVIEW 虽然有提高,可是心理上再也不愿
意做了。转成F2过了大半年LG毕业一起搬到新的城市,重新开始找工作的时候又有抑郁
的倾向,但是能够控制住不进一步发展,知道在这样的时候到处打电话骚扰别人,聊天
等分散注意力。
总的来说,早发现早解决,有任何想法都要和家里人交流,没有家庭医生约不上专科的
时候(他们都要医生转介),就去急诊室。千万不要自己一个人呆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