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杨威的美国留学路(三之三)

(2007-03-10 05:33:35) 下一个
看点

高:他的投资理念有什么特点?

杨:他的投资理念是不太看重钱,不看重公司的表面,要看公司的内部结构等等。记得
演讲会上我还问了他一个问题:为什么要花巨资购买中国石油股票。他说,他认为中国
的发展潜力很大,他从网络上了解到中石油的公司管理很好。他买了以后,股值暴涨了
6、7倍。
====================================================================

1.获得了奖学金,却选择自费读书

2.被博士项目录取了,却不读博士读硕士

3.有高薪的工作不接受,却坐吃山空借债度日

4.与世界第二大富共进午餐后,乘坐富豪亲自驾驶的老林肯

大家一定想知道,杨威奇怪的个性后面有什么逻辑?他的幸运是否有必然性?....
..

高燕定:我知道你是学计算机的,那是挺难学的专业啊

杨威:还好。因为我比较有兴趣。

高:即使有兴趣也是很难学的,如果以前没有接触过的话,学起来很费劲。

杨:我有接触过,来美国之前我就接触过这些。我小学的时候学过编程,当时学过
BASIC和LOGO(一个给小孩画图的一个程序)。这主要来源于我爸爸的一些影响。小学
的时候,他给我买了一个学习机,上面就有BASIC。

高:有了BASIC就好进入,是吗?

杨:对,这对我没有什么难的,因为我很感兴趣。其实上大学以后,我的兴趣有所改变
。学校有很多的系,100多个专业。我可以选任何系的任何一门课。我在这里学习
Computer的时候,还对Business感兴趣,因此还学了很多管理的课程,还有一些股票管
理和会计的课程。这也是我为什么后来选择Texas A&M的原因。

与世界第二大富、“股神”沃尔伦.巴菲特共进午餐然后乘坐巴菲特亲自驾驶的老林肯车

高:什么原因?

杨:因为我接触了很多商业知识,我才明白了计算机编程只是我的兴趣,而不是我想做
的职业。如何将计算机技术应用到商业中才是我真正想做的。A&M的这个专业就正好是
学习如何将business和technology结合。

高:既然如此,你学本科的时候为什么选计算机专业?当时还没有想好?

杨:纯粹因为个人兴趣。我在国内的时候,经常去中关村,高中的时候装过的电脑不下
四五百台。我的朋友啊,朋友的朋友啊,都找我帮他们装电脑。也没有什么报酬,就是
请我吃饭。有的时候我爸系里的电脑都是我装的。(笑)

高:很好,非常好。从小就开始探索未来。具体什么时候开始的?

杨:很小的时候。我上小学的时候,中国家庭里还很少有电脑,INTERNET都很少有人听
说过。当时我爸爸的实验室里有很多计算机。他就带我去让我在那里打游戏。那时计算
机里的系统都是DOS,要记很多命令。有的游戏需要释放尽可能大的基本内存才能玩。
那时,为了可以玩想玩的游戏,学了很多方法。不仅如此,当时还学着别人破解游戏。
所以,有的时候发现一个好游戏,我会千方百计把它弄出来。所以我对电脑的了解完全
就是从玩游戏开始。那时我家有上万张软盘,有上千张是游戏。我有一个同学,他们家
有一台电脑。我们俩就在一起打游戏。

高:那是小学吗?

杨:是,应该是从小学二三年级开始吧。我从以前DEC那种电脑,玩到286、386一直玩
上来。我学计算机是因为从小就对它感兴趣。

高:其实你做游戏设计是最适合的,你小的时候就干这个。

杨:其实我曾经也想过以后从事游戏或其他电脑编程。在我College毕业,申请研究生
院的时候,我曾经想申请计算机的PhD。我申请了很多Computer Science的Ph.D。其实
对于A&M来说,我也认为我申请的是Computer Science。

高:为什么说是“认为”呢?

杨:我当时申请的时候,没有很注意,是在本科生用的申请网站上申请的。当时在选专
业的时候,我一点Major,结果好几百个专业出来了。因为是本科生申请嘛,所以什么
都放在一起。我选了一个Information什么什么的专业(已经记不清了),我认为
Information的专业通常是放在Computer Science下面的。当我拿到录取通知的时候,
上面写的是Texas A&M Mays Business School,我觉得很奇怪,怎么收到这么一封信?
我想他们肯定寄错了,结果打开一看:哦,原来我被商学院录取了。到后来才知道,其
实商学院的专业是一个单独的网站申请,但那时我不知道。

高:那怎么会被商学院录取呢?你不是说商学院有专门的网站吗?你没上商学院的网站
申请,怎么被商学院录取?

杨:对啊,我当时也那么想的。我想,可能是本科生的网站给转过去的。所以我上商学
院实际上是误打误撞的。

高:哈,误打误撞得还不错,正好撞到了你喜欢的专业。还申请了哪些学校?

杨:我申请了15所学校,有哈佛、MIT、UC-Berkeley,结果都被拒了,让我非常非常失
望。但是现在我才知道,被拒是很正常的。因为这三所学校,我都是申请的PhD,他们
太看重申请人以前的研究方向了。我当时申请学校时是上大三,GPA 有3.9几。我认为
我的GPA成绩很高,也和我的教授做过很多研究,应该可以申请到非常不错的学校。但
是结果发现,我和这些学校的要求都不匹配。我做的研究更倾向于网络安全,我却申请
到了其他的领域。

在原德州A&M大学校长,现任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家做客

高:你是很随便地找学校的吗?

杨:也不完全是。当时我尽量避免申请美国中部的学校,因为我在中部呆的时间已经太
长了。申请结果还算可以,当时是一半对一半吧。有七八所给了我offer。

高:有七、八所给了奖学金?都是些什么学校?

杨:我申请PhD的学校大多数都给了钱,有威斯康辛大学,Virginia Tech 等等。
Master的反而没给。

高:因为读博士时间比较长,能够帮教授做研究,读硕士时间很短,做不了什么研究。

给你奖学金的都是很好的学校,那些大学给了你钱,让你读博士,你为什么不读?没给
钱的,还是读Master的,你为什么反而来了呢?我想,要是换了国内很多学生,肯定都
要选择去读PhD,拿奖学金的呀!你为什么要读硕士不读博士?

杨:因为我不是一个愿意做研究的人,我觉的我没有办法安下心来做研究,我应该到工
业界去工作。我认为把技术应用到商业上的工作更有意义,我应该到商学院去学习。

高:不读博士读硕士,不要奖学金要自费?你家里没有意见?你的家庭经济非常富裕是
吗?你的父母很支持你吗?

杨:家里的意见可大了,当时我爸爸气坏了。我第一学期完全是自己出钱读书。我父母
是北大教师,我爸爸在学校做的是纯理论研究,没有到社会上去挣钱,家里收入很一般
,给我出这笔钱很不容易。其实,我刚来A&M的时候,学校没有给我一分钱。可能我当
时申请晚了,也有可能是商学院很少有奖学金。我完全靠家里的钱,到了第二个学期,
申请到一份graduate assistantship在医学院做IT的工作。

高:不读博士读硕士,有奖学金不要,要自己出钱读书,你可以说说你的逻辑在哪里吗
?我可以想象,你的家人不理解、生气挺正常的。他们不骂死你?

杨:当然,我爸爸恨得直骂我,当时我爸爸很不理解,逢人就说儿子不争气。我爸爸自
己是搞纯理论研究的那种,他是搞学问的,当然觉得要读博士,我能理解他的想法。还
有,你知道,北大很多教师的子女都留学,很多都是读的博士,家长在一起总会比一比
。但是,我还是想学商,读商学院是我的理想。路是要靠自己走的嘛!

高:现在他们理解了吗?

杨:现在他们特别理解,我爸爸妈妈以后也来了趟美国,我带着他们美国到处走了走,
看了看。后来,他们说,你当时的想法全部都是对的。

高:可能他们来美国以后,你和他们说得更多,他们听到看的也更多,对美国社会、对
各种情况也了解更多。百闻不如一见嘛。很多家长和学生都认为,既然出了国,不管怎
样,怎么也得读个博士,这个想法很普遍,很有问题。

杨:后来,他们对我的什么事都特别理解,有很大的变化。我毕业时已经欠了很多钱,
都是向朋友借的,毕业后一个学期没有工作,靠借钱过日子。信用卡欠了3000 美元,
欠了朋友好几千。有好几次,我都找到了工作,薪水比我现在的还高,但不是我喜欢的
工作,我没去。我没有工作在家呆着,他们都没说什么,都鼓励我沉住气,要寻找自己
的理想。

高:你一个穷人学生,在美国能借到钱是很不容易的事情。看来你有很好的人缘,有很
好的朋友。都是些什么人借钱给你?

杨:借了几个人的,欠刘海东的最多,我工作以后一个月还1000块钱,现在还欠他 
3000多。刘海东是我前两任的学生会主席,我的前一任主席是左钥,我是他的副主席,
他卸任以后我当主席。我们都住在一起,当时我们一起住了前后几任的三个主席和一个
副主席,所以,有人说我们那儿是“主席之家”。

高:所以,那会儿,学生会的春节晚会,演那个搞笑音乐剧《爱的代价》,你们全都扑
上去了,两个主席都是主要演员,这个闻名天下的音乐剧在网络上到处流传、疯狂下载
。哈。你留学生活的这一段一定终生难忘,同学之间的真挚友情很难得!不过,你有奖
学金,还能欠那么多钱,我觉得很不一般,你很能花钱?

杨:我在当学生会主席的时候,每个月请人吃饭要花两三百块钱,我当主席那年办完春
节联欢晚会,自己掏三百块钱请人吃饭,学生会的事情要花很多时间,到处求人办事,
最后总要请一下,意思意思,表示感谢。另外,我喜欢计算机,看到计算机的东西喜欢
买,我买了很多计算机的东西。

高:公私不分地请客,欠了债有工作还不去,你还是比较有性格的,可以谈谈你的想法
吗?

杨:我要做自己想做的工作,喜欢的工作,要做我认为有前途的工作。比如,有的公司
让我做程序员,虽然钱挣不少,但是我觉得没有意思,我不想那样一直编程序做到老,
我想做对我的未来有发展的工作。其实微软、德勤几个大公司都要了我,我都没有去,
有各种各样的原因,有的是工作性质不满意,有的是地点不满意。有的公司在洛杉叽,
虽然钱多,生活指数也高很多;像微软总部当时没有招人,有一个微软的工作在南达科
他州,给了我offer,我也不想去。

高:你怎么就那么沉得住气呢?你怎么就那么相信自己一定能够找到满意的工作呢?还
是你已经有了一个垫底的工作?

杨:其实,我的工作面谈一直就不断,有时候一周四五次,要说垫底的工作就有好几个
,不只一个。我商学院读了一年以后暑假到一个公司实习,那个公司很早就给我 Offer
了。但是,我是想要找到好的。我也很想在这里给大家建议,找工作一定不要将就,一
定要找自己热爱的工作。现在美国的就业形势比以前好了很多,到处都在招人,机会还
是很多的。不要沉不住气,随随便便就去了一个公司。

高:你现在在哪个公司?做什么工作?你对各方面都很满意吗?

杨:我现在在KPMG(毕马威)工作,这是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薪水还不错,将近6
万,虽然没有其他给我Offer的公司高,但是KPMG的薪水涨幅比较大,每年大约15%。我
的工作是一半做审计,一半做IT咨询。做审计需要很强的 communication的能力,我们
总是经常要和很大的公司的高层打交道,咨询方面主要是帮助公司建IT系统,给他们提
一些好的建议。现在的IT都已经很专业化了,用我们的很多模板,根据情况去套各个公
司。我对这份工作很满意。

高:来到美国,读了商学院,你感到收获很大吗?你最大的感悟是什么?

杨:我觉得,出来留学让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国内看不到的东西,得到很多在国内无法体
验到的经历。举个例子吧:我在A&M商学院读书时,参加了商学院一个学生投资组织,
叫Aggie Investment Club。

这个Club里有一个美国本科生和他哥哥打赌说,你要是有办法找到一个7万块钱的工作
,我就有办法去和Warren Buffett(沃尔伦.巴菲特)一起吃饭。后来他哥哥真找到一份
年薪7万的工作,这个学生就只好想尽办法实现他的诺言。巴菲特是世界第一的投资家
,世界第二富豪,要和他一起吃饭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这个学生在网上查到了巴菲特
秘书的名字,然后用名字的各种各样的组合上网查。统计出来有几十个邮箱地址可能是
巴菲特秘书的邮箱地址,就往那几十个邮箱发邮件,要求他的秘书能够安排巴菲特和他
一起吃顿饭。他发出去的邮件果然有一个被巴菲特的秘书收到了,秘书回邮件说,如果
以组织的名义来办比较容易实现。这样,就把我们整个投资俱乐部挂上了。参加这个活
动要自己出飞机票和一个晚上的住宿费用,一共要花500美元。当时,我的帐户上一共
只剩下800美元,我给家里挂电话,家里好生气,说钱都没有了,还去看个什么人!?

高:在异国他乡,远离家人,手头咭据的情况下,花这么多钱去,你觉得很有意义吗?

杨:太有意义了。这个活动后来就不只是吃一顿饭了。我们上午参观在内布拉斯加州的
首府奥荷马市里面属于巴菲特的三个世界著名的大公司,都是由公司的CEO亲自陪同参
观,那些CEO本身都是大名人。中午巴菲特请我们吃牛排,在一个看起来很普通的牛排
店吃午餐。吃的是很普通的,一个人大约10块钱的那种,据说,比尔盖茨来这里见巴菲
特,也是到这个小牛排店来,还有,他们公司的董事会、30 几个公司的CEO来开会也是
在这里吃饭。那天午饭后,巴菲特给我们做了将近两个小时的演讲。从他那里学到了很
多投资的理念。

高:他的投资理念有什么特点?

杨:他的投资理念是不太看重钱,不看重公司的表面,要看公司的内部结构等等。记得
演讲会上我还问了他一个问题:为什么要花巨资购买中国石油股票。他说,他认为中国
的发展潜力很大,他从网络上了解到中石油的公司管理很好。他买了以后,股值暴涨了
6、7倍。

那天,我还特别幸运,坐上了巴菲特亲自开的车。那天,我们去了20几个人,中午是乘
一个大巴去牛排店的,从店里出来的时候,巴菲特主动过来和我讲话。后来,他说他的
车上可以搭一两个人,我就上了他的车,路上和他又多聊了几句。他开的是一辆旧林肯
车,开车之前我和他一起合了个影。

据说,这次活动开了头以后,巴菲特也开始接待其他大学商学院的学生举行同类型的活
动,我知道,宾州大学沃顿商学院的学生也去了。从那次以后,巴菲特接待A&M 大学投
资俱乐部的学生成了每年一次的例行公事。现在这个俱乐部也因此火起来了,以前只有
30多人会员,现在发展了很多会员,搞得非常火。

高:由于来到美国留学,又在必然和偶然中遇到了很多机会,如果你留在国内上学,很
难获得这些在你看来很有价值的人生宝贵经历,是吧?

杨:确实是这样的,出国留学使我获得了很多在国内难以获得的知识和人生阅历,这在
人的一生中是非常宝贵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