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花草

我从山中来,带着兰花草.种在小园中,希望花开早.
个人资料
正文

关于真假声、半声的讨论(一)

(2007-07-12 20:39:18) 下一个

有关我们对于真假声的讨论和我关于半声的解释其实并不矛盾.而且,如此的交流方式对大家概念上最终形成相对清晰的看法是很有益的:)

恩师让我练习半声时,对我有时出现的假声或假声趋势(可能更加类似你某贴提到的"虚声")明令禁止.

半声就是真声,只是最弱\最集中的真声罢了.但如果练习中在滑落到假声带震动为主而出现气息无法完全控制的您说的那种"虚声",隐患确实不小.倒不是歌唱过程中极强到极弱或极弱到极强中的问题,而是松化坚实的发声基础受到破坏,使整体偏于柔弱和韧性.因此,假声是练习中需要甄别\重视的.

但半声的练习不仅不会出现如此情况(最好在优秀教师的带领与调教、并示范下下练习\把握,以尽快确立正确的半声概念和相关的系统感觉).半声除了可以极弱到极强\由极强到极弱外再转极强的功效外,还可以减轻换声区的负担、淡化换声点。更可使声区上下统一,铿锵有力,却韧性十足。因此,就我看来,真声的发生练习和半声发声、半声哼鸣的练习是既相互促进,又彼此同一的发声方法。

半声哼鸣而且对于喉部不舒适、下巴发紧、脖子僵硬、喉头不稳,半声哼鸣的抚摩声带效果、打通腔体作用、把握气息的控制,集中声音,都是很有好处的。但不要假声哼鸣。

过去,阉人演唱的高音。也非纯假声,也非强假声。因为它还是可以受到气息比较有力的控制。而是因术后生理变化,加之练习半声中声音滑向假声区域偏多而形成的。是半声结合假声的效果反应。

卡鲁索的的声音没有听过,极其遗憾!但帕瓦罗蒂、卡雷拉斯、包括多明戈的半声水平都很高。很多作品中不乏他们那半声的惊世之做。
帕瓦罗蒂:在意大利歌曲“燕子归巢”中“不再回来”那句中的极高规格的半声;
               在歌剧“少年维特的烦恼”中,首段结束时的半声处理;
               卡雷拉斯在几次演唱会中,将4拍弱半声瞬间变为8拍的强半声(更为有力、雄浑的真声)
                多明戈在歌剧“采珠人中”那段“我仿佛在花从中”,几乎整段清晰、明亮的半声
     通俗界中我国的刘欢,半声掌握的相当好,因此高音明亮清澈,声区上统一,没有硬机能的明显痕迹,稍有不足就是中低声区还欠一点稳定,还有,就是鼻音过重了些(班门弄斧,惭愧呀惭愧~)
至于童声,确实感到加入了过多假声效果。我不得而知是老师让他们用半声中的弱声发音还是用假声发音。如果是后者,我建议慎重。

关于真声、假声、半声的探讨可能看似都有各自的道理。但我感觉,从概念上出现分歧可能是由于对于自己倡导的方法到底是什么样的性质没有理解透彻,或是尽可能透彻表达。其实,很多表达各异的说法,说的却是同一个意思。仅是希望这些不断的探讨交流能够彼此更加清晰一些声音性质上的问题,在练习和教学中更加睿智一点、科学一点~也避免更多的外界讨论和劝戒而迷失方向、盲目坚持,或盲目否定~~

我的很多描述,是建立在自己的感觉之上,落实在语言之上,确实有时会引起误会:)

相关半声的描述和理解,我在一些帖子中阐述过,有些讲的还算清楚,可有些就在表达上不那么令自己满意了,包括Tenore 在内,均及时同我探讨,我很开心。看到上述,也比较欣慰:)等我有空时定好好回复~~~如此的探讨对来说,也是一种进步~~

采珠人中“我仿佛在花从中”好象是升C调的,我听过几个版本的半声演唱;有一种,嗓音飘渺虚空;另外一种不仅有这样的飘渺感,还有非常扎实厚重的气息支持,整个声区极其统一,咬字非常轻松到位(此特指多明戈),可谓半声演唱的绝品!

半声有时也称作“弱声”,但绝不是假声:)而是挂气弱起,也就时很多歌曲处理中的弱声。但它张力饱满,它同真声状态相同,是最‘弱’的真声。半声的扩大就是真声,而假声的扩大却仍是假声。半声也是利用声带边缘的振动,振动整个腔体的气流,发出的规律、宁静而致远的声音。说白了,感觉就像差一点就发不出声音,可偏偏又发出来了。是气息相对自然、声带附和非常微小却又带动整个腔体工作和情绪的一种练习。通常我们见到的这种练习,叫做:哼鸣。

闭上嘴,气息集中,以“M”音或“N”音轻轻哼出来(自然深呼吸挂气哼出)。注意:M和N音的形成不要过分依赖与喉部和口腔,不要用力挤压声带:)这种感觉类似我们在劳累想放松时或呻吟时闭嘴发出的那个“恩”音:)用音阶1 2 3 2 1 从中央C开始练习。其实,我们在很兴奋、放松的闭嘴哼唱一些歌曲的状态就时哼鸣。只是不要用假声。用真声,用尽可能弱的真声把声音发出来。整个过程非常舒适,有利于腔体的稳定和气息的掌控。同时,对于喉头的稳定,有着很好、很自然的效果。同时,她温柔按摩声带,对嗓子的保健和健康也很有益:)

我是一个由长时间喊唱自学而“突然”进入专业声乐学习之中的,不是一张白纸就开始学习声乐。因此,在上课之初,很多毛病都非常顽固。比如:喉头不稳,比如力量过大而气息利用调和不平等等。因此,老师让我开始以半声哼鸣开始起步。

我在一个月后的感受是:声音集中了,气息不那么散了,而且嗓子的负担逐渐减轻。在半年之后,一旦出现跑“范”,我感觉用这中哼鸣调节,效果很好,而且对自己伤害小,心情也好:)而且,对于哼鸣的效果、作用理解更为深刻。

Tenore 讲的有理,这些方法对于不同类型的人、不同学习起点的人,所起到的作用不同。但我觉得她是一种温和的调节与促进发声辅助方式,对于教学中主体的发生练习并不矛盾,有着相得益彰的效果。从某种角度讲:她更能让人平和、轻松地进入歌唱发生状态。

至于假声成分,肯定是要混入一些的(不是混入真正假声,而是就效果而言,有些接近,但绝不相同)。但绝不是纯假声。它挂气的状态很稳固,而且韧性和支持力充沛。好比熟练的马车把势,能将马鞭轻轻抖出而击马的力道却恰倒好处,清脆有力,不冗,不过,张力十足,称为:巧劲也。我的感受是:半声哼鸣是一种可以随着不断练习与感觉而加强真假声自由运用比例能力的一种辅助手段。最为明显的优点是:不会扩大喉部的负担,不会加剧很多器官、肌肉的用力矛盾,而且,保护嗓子:)尤其对于一些毛病不少,却又概念不稳固的学生,可以更为有效地帮他在相对轻松、自然的练习里获得气、力的结合点。

仔细想想:在哼鸣状态越来越轻松自然的时候。声音上下统一,金属声发生点好象飘出头顶却同时在腔体中舒服地振颤着气流,好比山谷回声一样:)是一个调节心里状态的辅助手段。以下是一些声乐大师的见解:像梅尔芭、马加利迪·阿尔佛雷形容哼鸣是“声音之日光”;沈湘老师、赵梅伯老师的书籍中也很赞赏如此的半声哼鸣;乃至中国的李双江还称之为“火车头”等等。

没有一种用文字表达出的方法是绝对有效的。只有自己感同身受才可以辨别。因此,不要依赖于一项单一的练习套路和感觉模式。而是逐渐在种种方式、有缘遇到的现象中沉淀出自己这些技术和表象的理解。或许,她会认为:我觉得一切都好象和大海那边的人说话,没有气息位置感觉。她是对的,因为,对她来说,足够了。但可能如此的感受和沉淀还是从接触到的众多方式和肯定本质相同但表述各异的声乐规律中不断体味、判断、批判、汲取、转化,并最终“忘掉”而形成“自己”的思路和习惯的。
确实是声带边缘的震动状态.加入半声是不会有假声混入的.但我说它适当了假声成分,乃是就效果而言.由于是弱声,听起来难免像我们平时指出的假声.由于真声带和假声带不是同一组织,因此,半声\与真声的边缘振动都是绝对真声振动.

我看了自己的上条表述,确在此说的比较模糊,易含混.Tenore 此点 纠正的很及时.特明确以下:半声就绝对的真声,是声带最边缘的振动产生的真声.虽然听起来效果像假声.而在京剧小生中的唱段中经常有半声向假声的突然融合与转换.

在所谓混声之前不该练习假声.在中央C即开始运用半声练习,起初,是声带振动的面积比例稍大些,然后,这个边缘面积不断变下,而越来越集中于声带边缘很小的部分,直到G2,都是半声,从F2开始,混声中的假声效果越来越强,那是因为参与振动声带边缘的范围越来越小,而气息和压力的用力则不断增强,清晰明亮清澈的高音会清晰地发出.这时的状态,依旧是半声.这种半声的控制可以一直到HIGH E甚至以上.

在练习从中央C开始到B2的音阶中,由于半声的轻松状态,由于半声状态的平稳保持对于气息压力和腔体控制的要求非常自然\轻松,而非重机能似的的控制,因此,淡化甚至是消除了换声点的感觉.声音非常同一,急上\急下自如.声区在比较轻松自然的状态下非常统一.如果尝试运用半声及此时腔体状态的自然趋势从中央C开始瞬间快速用清晰的A音唱到HIGH D然后同速度回落到中央C以下的音(效果上类似京剧老生的上下吊嗓,但一定要挂气半声起),会清晰地感到整个过程没有受到换声区的任何干扰,吐字清晰飘逸而完且全振动腔体.声音干净\有力\不冗\不僵.在整个半声练习中可以非常准确把我声音不变的位置,可以非常自然并正确而连贯地运用

半声练习可以有效淡化换声点的痕迹,使在演唱高音歌曲时不会有顾虑思考是否进入换声区,从而更为统一歌者的声音.

在挂起半声的同时:就已经很自然地达到了"吞吸哼哈满腔空,声音透顶又回胸"的效果,因此,胸声与全身共鸣在起音之初就完全具备.

半声练习的入门途径: 半声哼鸣.
 
半声练习的发生练习: 先把A音掌握好,在以AEIOU连续转换以解决咬字从容的问题,同时,特别注意舌头的放松和咬字头的关键作用.以达到一种近乎白声的咬字效果,充分利用腔体共鸣和气息控制,将最为清晰的歌词唱出来.如此,明亮\清澈的高音和清晰的咬字浑然一体.

半声事例:  意大利歌曲"燕子归巢".最后一句(不再回来)帕氏的发音登峰造极;
              "春风啊,你为何唤醒我"第一段结束后,又极弱的半声瞬间轻松清澈的半声;
               比才歌剧“采珠人”中“我仿佛在花从中”,多明戈的半声演唱堪称颠峰之作;
               帕瓦罗蒂演唱“重归苏莲托”,最后一段开始的时候——由极弱到极强,帕瓦罗蒂对半声(有极强到极弱,由极弱到极强)的掌握非常出神入化;

          通俗歌手刘欢在 演唱"你是这样的人",半声技巧发挥的非常不错,另见其曲目"千年钟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