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沒朋友的員工最可怕

(2007-10-25 01:33:29) 下一个

吴淡如


有位朋友曾在金控公司工作,多年来,看过无数弊案。
有一个弊案,甚至牵连到他。

当年,有个营业员,帐上亏空了两百多万,身为高阶长官的他奉命调查。那位营业员很委曲地对他说:只是不小心在电脑上多按了一个零,所以才造成客户的损失。他愿意填补这个损失。

欠缺沟通一意孤行

宅心仁厚的长官想:这位营业员,业绩向来很好,失去他也是公司的损失,于是在调查报告上,就以「失误」来处理。

不料,过了一年,同一个营业员的客户,损失了两亿元。长官这才明白:原来不是电脑按错,而是他一直帮客户代操来赚取高额佣金,客户对于自己买进卖出的价格与数额,根本不知情。碰上股市行情骤变,营业员赌错了边,钜额的亏损就出现了。两亿元超出了该营业员的负担。他亏空款项后就消失不见。

长官才发现他被骗了。而这件事也牵连到他:因为他的轻易原谅,是一种疏忽。这件事使他从那个单位离职了。

后来,他有了另一个工作,专门负责抓金融弊案,处理了不少欺瞒客户与公司的案例,在「看人」方面累积了不少经验。

我问他:「那些变成金融界害虫的人,有没有什么共同特征?」

他想了一秒钟,就回答我:「有,他们在公司都没有朋友。在我看来,没有朋友的人,缺少沟通管道,自己做了什么决定,都会一意孤行。」

这个观察很有意思。也许是因为他们的个性问题,所以没有朋友;也许是因为他们一开始就打算做案,所以不能有朋友,免得有人很清楚他在做什么。

从爱情的案例上看来,没有朋友的男人或女人,通常也不是什么好情人。他的个性可能猜疑、孤僻、骄傲、难搞,甚至有暴力倾向,所以没有朋友。会说出「你如果离开我,我一个朋友也没有」的情人,并不代表他将你放在世界中心点,只代表你爱上他,离开他会有危险。

朋友未必要多,但没有朋友的人是不值得信任的。

要有四位以上好友

有位专门研究友谊的作家汤姆.雷斯说:「有四位以上要好朋友的人,会在公司待得较久,也会活得较久。」

朋友不贵于多,而在于愿意一起携手向上,互相扶持,寻找更有意义的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