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多山人

本人倾心历史话题,宗教知识。在此表达对同胞的友情,对民族的认同,对孔教的崇拜。
个人资料
正文

访山姆 - 西克蒙托维奇 - 小提琴的故事

(2012-01-07 16:20:15) 下一个

访山姆 - 西克蒙托维奇 - 小提琴的故事

在经典音乐的世界里 , 若你想买一把山姆 - 西克蒙托维奇 (SAM ZYGMUNTOWICZ) 制造的小提琴 , 你起码花费五万美金 , 以及等待四年 - 这实在有点过分 .

能把垃圾搬走再好不过了 - 在纽约布鲁克林区山姆 - 西克蒙托维奇先生的作坊的顶楼的工作台上正堆放着一堆木片等候处理 . 但这是一批经过精心挑选而又非常特殊的木片 , 不要做任何化学处理,它们经过日照后就会变得色泽鲜艳,是用来制造小提琴的最佳材料 . 这些厚度不超过 2.5 毫米的木片原产于意大利德劳米丹诗 (dolomites) 山脚下的芭内范乔 (paneveggio) 森林中 . 早在十七世纪,制琴大师 ANTONIO STRADIVARI 就是选用此木材做琴的。

在认识了这种奇妙的木头后, - 西克蒙托维奇的作坊中唯一有空调的顶楼里堆满了这种木材。他 1985 年创业,化了十五年的时间,才能熟练地处理木材,经过这二十六年的努力和发展获得的荣誉是一名‘高级工匠’ - 他切割木片的手腕像外科医生一样精确,又有雕刻师的风格,然后交付出一件乐器,它能表现出客户要求的正确音色。

这些客户名单中包括了一些在经典音乐界大名鼎鼎的人物: YOYO MA,CHOLIANG LIN,,JOSHUA BELL,MAXIM VENGEROV, 以及在美国家喻户晓的以诗人和哲学家艾默生的名字命名的弦乐四重奏( EMERSON STRING QUARTET )的成员都在其中。当然也有著名小提琴家 ISAAC STERN. 斯特恩在 - 西克蒙托维奇处买了二把小提琴,其中之一是精密到毫米不差的名为‘ DEL GESU’ 古董小提琴的复制品 - 真品是十七世纪意大利著名琴师 BARTOLOMEO GIUSEPPEDE 的 杰作。这件复制品拍卖出 USD.130,000 的价格 - 这是全世界任何地区,任何时代,任何人支付给活着的制琴人的最好价格。同时支持他的拍卖记录声誉的是西克蒙托维奇的生意近年来蒸蒸日上 - 虽然发生了金融风暴和经济衰退,目前他的小提琴的最低售价是 USD 。 54 , 000 。是他 1995 年价格的二倍。他每年生产的小提琴和低音大提琴一共只有六件,时下订货单上的时间是四年交货。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我希望我的乐器能培养出音乐家。我愿意为勤奋的音乐家服务。” 西克蒙托维奇如是说。他每天工作十五小时,他用行动来证明观点。

在斯洛普公园附近的作坊里,拥有一切制造传统小提琴所必备的古老工具,攀登几级狭窄的楼梯,那里安置着一台用皮带带动的巨大锯齿,还有一位二十七岁的学徒,和他的师傅一样,每天在作坊里穿梭。但也许最重要的是客户的来访 - 在那里西克蒙托维奇亲手记录着所有客户的名字,有的已经拥有,有的还在等待,以及各式已经交付的乐器的设计图。。

西克蒙托维奇非常重视客户们在购买乐器时反馈的各种建议 , 从雕刻第一块木片开始 , 音乐家和工匠之间经常交换意见 , 并使乐器一直保持生命 - 西克蒙托维奇认为这一方法是使乐器音色优美的不二法门 .

“ 我不敢说我的技巧更熟练 , 但和其他制琴大师不同的是我不断的向我的客户了解 : 这把乐器好吗 ? 您真的很满意吗 ?, 为求答案我要求客户尽量提出批评 ”

邀请客户批评的企业不多 , 对于客户不满意订购的乐器而保证全额退款的更少 - 而西克蒙托维奇是这么做的 .” 为了满足我的客户的要求 , 我全力以赴 , 如果你不喜欢就留下 , 我不会为此生气 . 我只希望因为您拥有一把我制造的乐器而感到快乐 .”

对于那些大师级的演奏家 , 怎样满足他们在演奏四弦琴时的狂热和要求 , 西克蒙托维奇的作用就变得十分关键 . 以美国小提琴演奏家 dylana jenson 的经历可见一斑。

詹森已入‘知天命’之年,目前居住在 GRAND RAPIDS,MICH., 她曾经是一位天才少女 ,当年在格利芬主持的黄金秀中用借来的古董名琴‘ del gesu’, 诠释了西贝柳斯的华丽乐章而风靡美国。后来那把名琴回归神秘的主人。十三年后,在马友友的介绍下,詹森联络上西克蒙托维奇。 1995 年,西克蒙托维奇根据她的要求制造了一把琴。通过演奏,詹森感觉音色不理想,经过多次的调试,依然不满意;詹森觉得‘他不能只为我一个人造琴’而放弃了这把琴。约过了十年,西克蒙托维奇要求 JENSON 把琴送回作坊。又经过了十个月的调试,当 dylana jenson 将在卡内基音乐厅举行小提琴独奏音乐会的前夕,这把蕴藏了‘ del gesu’ 音魂的小提琴又回到了詹森的身边 - “这一次演奏毫无瑕疵,这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乐器,我用它演奏出自己最为满意的乐曲,山姆改变了我的人身!” 詹森充满激情的说。 - ‘十年磨一剑’,东方人是这么说的,在美国,山姆是这么做的。

这一赞语是对西克蒙托维奇所花费的心血的最高奖励 - 现下詹森拥有三把西克蒙托维奇制造的小提琴;当然这不是山姆花费巨大的精力把她的乐器调试得尽善尽美的目的。如果他缺钱,他尽可以多制造一些琴,或者把他的制品买给收藏家或投资者,他们都乐意购买。“钱,对我不是最重要的;我不想因为钱而搞得面目可憎。我希望我的乐器能为更多的音乐家服务。”这一态度是来自于父亲的遗传。他的双亲是奥斯威辛集中营的幸存者;战后他们搬迁到了费拉台尔费市,不久生下了西克蒙托维奇, 13 岁那年搬家时,他接触了第一件乐器 - 一枝日本制造的竹笛。他的父亲在费市经营一家洗衣店来养家糊口,为了送上一件洗净熨平的衬衣,不惜穿街走巷。回忆往事,西克蒙托维奇说:“真的,我爸爸认为帮助人是他的使命。他是我的榜样。” -

鉴于美国社会(甚至全世界)冷淡经典音乐的现象,西克蒙托维奇有感而发:“做提琴演奏家很不容易,从幼年三岁就开始努力学琴,又要面对众多的观众完成演奏,他们应该得到合理的报酬。时下我不很费力,却收入不错,所以我乐意更多的帮助音乐家。“(完) 30/12/2011 作者 : 约瑟夫 - 格易杜 js bao 翻译,编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野猫 回复 悄悄话 看来你肯定是小提琴爱好者,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