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蝶梦·梦蝶

(2008-07-11 01:00:43) 下一个
蝶梦·梦蝶

曾宁

  一

  在这一出名为《蝴蝶梦》的戏里,梦境先是浑沌一片,继而漆黑流布。蝶翩翩自苍茫中升起,盘旋。庄周仰面,含笑,思考,若有所悟。彩蝶飞过,把布景搅动,舞台上色彩交错、融和,五彩缤纷如烟花爆开,飞舞,散落,最后,原始的白色笼罩一切……

  我总无法在“戏”与“现实”之间划出明晰的分界。记得那春天,离现在并不遥远。雪白的苹果花从篱笆上探过来,正在风和艳阳的联合导演下,向后院里玩耍的孩子们作即兴舞蹈表演。我靠墙而站,警惕地盯着玩疯了的孩子。花影偏在眼前捣乱,采花的蝴蝶被喧闹声镇住,远远地飞着。忽然,一块色彩斑斓的冰淇淋蛋糕迎面飞来,我慌忙一闪,还是砸到肩膀上。我哭笑不得,一边拿起抹布清理,一边威严地扫视。野孩子们在拍掌,肆无忌惮地大笑。

  我用英文吆喝:“谁?!”儿子第一个出面撇清:“妈妈,不是我!”满头大汗的孩子们炸了窝似地说话:“是她,不对,是他!”英语夹着结结巴巴的中文,吵成一团……“元凶”没揪出,一阵焦香却提醒了我。

  我小跑到烧烤炉子前,给热狗和玉米串翻个儿。风刮来,无烟煤熏得我两眼泪水汪汪。我不敢揉眼睛,怕弄成大花脸。孩子们一哄而上,抢走我手里的烤肉串。我尖叫着:“别急,别急!都有一份。”

  院子里,烟灰飞扬。汽水没喝光,罐子便成了脚下的足球,汽水在草地上直冒泡沫,满地是皮球、汽水吸筒、孩子脱下来的衣服和鞋子。唉,乱成一锅“状元粥”了。

  这就是一个家庭主妇、一个顽皮孩子的母亲的生存状态,我不知道它是我灵魂的蛹,还是茧?

  电话铃在松树下响起来。女友来电,她在那一头也听到孩子们的嬉闹:“嘿,你家好热闹!有聚会,一起去怎么样?”我不假思索便拒绝了:“儿子今天开派对,我忙得……”话还没完,一道水柱射来,我浑身湿透,差点打哆嗦,扔下电话,去追那调皮鬼,电话筒里的声音锲而不舍地追来:“你不去要后悔——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主任林洪桐教授的讲座。”

  我猛地回过头,拿起话筒。水顺着头发往下流,和衣服上的冰淇淋蛋糕搅和一起,夹着烧烤炉落下的灰。我的眼前,孩子们手里水枪交替射击,在白杨树下画出圈圈瑰丽无比的迷你彩虹。旁边,白苹果花舞蹈依旧,鸽子唿哨飞过。蝴蝶早已不见踪影。

  二

  我们赶到时,演讲大厅坐得满满的。林洪桐老师的声音,在大厅异常响亮:“话剧表演并不神秘,它是一门生活的艺术、生命的艺术。话剧是二度创作,以一个活生生的生命去演绎另一个活生生的艺术形象。”我站在门口,略微踌躇。我对同来的朋友说,“让我喘过气再进去。”

  “既然每个人都有一个充满魅力的生命,那么,每个人都可以驾驭这种艺术,演绎剧中人的个性。”“然而,你可以粉墨登场,然而,却不一定能成为表演艺术家或者明星。”林老师坐在讲台正中,铜钟般的嗓音辐射出去,俘虏了每一双耳朵。  

  我的眼睛落在林老师背后的屏幕上。上面放映的录像,是1988年电影学院考场。正在那一年,最近因在《金婚》这一电视连续剧饰演文丽而获“最佳女主角奖”的蒋雯丽,在众多考生中脱颖而出。还在豆蔻年华的她,没接受过表演训练,临场肢体有些僵硬,然而,她表演指定的小品时,没有加插任何花里胡哨的动作,只静静坐在地上,完全沉浸在角色之中,仰望天空,泪流满面,内在而强烈地表现出少女在大地震后全家人死去后的神情,那双眼睛蕴含的绝望与哀恸,震撼了在场的所有人。

  回忆往事,林老师抑制不住对这位得意弟子的骄傲:“那一天,蒋雯丽还没走出考场,我就告诉她,我们一定会录取她的。”

  就是那一年,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招入的,不但有后来有“悲剧皇后”称号的蒋雯丽,还有被誉为“最美丽头牌”的影星许晴。也是那一年,也是这个考场。一个年轻女孩和林洪桐老师失之交臂。

  那个女孩咬牙切齿地说:“你们会后悔!”转身走出考场,单枪匹马闯向荆棘密布的文艺圈……

  时光从指缝滑走,人世间沧桑几度,究竟谁后悔了?离那次考场的见面,过去将近20年。这不知天高地厚的女孩,倏忽间到了从前她特别蔑视的迟暮之龄。

  她远离了银幕,远离了名利场,远离了故乡,在阳光明媚的太平洋之滨,守着操劳的丈夫,顽皮的儿子,以及一杆不甘沉沦的笔,过着琐碎平庸的日子。

  惟一的高潮,恐怕就是孩子们在后院的恶作剧,惟一的“油彩”就是在身上开花的冰淇淋蛋糕。人说上海是个适合孤独者浪迹的城市,那么,自甘寂寞的边缘人在四季有艳阳有鲜花有翩跹之蝶的硅谷腹地更俯仰随心,更独往独来。

  林老师演讲结束了,许多人兴致勃勃地去领报名表,我犹犹豫豫地凑过去,没有出声。正在和各个报名者打招呼的林老师,看见了我,礼貌地笑笑。我也报以微笑,心里涌起一阵酸楚:“林老师,你能认出我吗?”

  我向门外走去,想起20年前在南京从考场走出的倔强步伐,哦,急促无比的鞋声,在秦淮河畔带起一阵热风,仿佛在耳边呼呼作响。不错,眼下也起风了,家里后院的,该落下有层雪白的苹果花,覆盖孩子们打滚的草地。

  20年前,一名渴望深造的女孩,失去了追随林洪桐老师的机遇。林老师和我都想不到,如今,在林洪桐老师身边,她担任认真的助手。她把这一工作,看作青春之梦的延续,与完成。

  飞扬艺术团的大型话剧舞剧《蝴蝶梦》将于七月中旬上演,林洪桐为总导演,知名舞蹈教师姚勇编舞,我为副导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5)
评论
Yuan 回复 悄悄话 Life unfolds itself,
当年的女孩儿,一路走来,逐渐地更加丰富美好。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洋洋,新的文章又写到你啦,快点去看看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洋洋,这张照片很性感啊!真漂亮!
杨洋 回复 悄悄话 曾宁姐好啊,每天都来看看!
albert88 回复 悄悄话 看来你有望再现辉煌。
致以最好的祝愿!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是八月2日七点三十分,在westvalley college
杨洋 回复 悄悄话 我会让走西口多多写的,对了,演出是下周六几点啊?是啊,期待你们的文章!!鹃儿,加油好好演哦!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坏人哥哥的评论:
你嫉妒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lbluexox的评论:
小鹃儿,我也是你和洋洋的粉丝啊,对了,周末我会带个你的小粉丝过来。哈哈哈
坏人哥哥 回复 悄悄话 宁姑娘,好热闹的一台戏。好看,好看。
lilbluexox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好想看小龙的舞剧哦! 看图片好像很精彩,真令人期待!
您还要票吗? 如果还需要就发个email给我 =)
我跟杨洋姐已经是您的粉丝喽~ 等着您的下一篇文章!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洋洋,下星期我要去取小龙的光盘,看完他们的舞剧,我会有灵感寻找主题
杨洋 回复 悄悄话 好,等着你的文章拉!是啊,希望你多帮帮小龙,刚刚才来美国,什么都不知道,还那么年轻,他们应该更有成绩才对,那么好的人材!机会也很重要。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正在写呢,明天肯定可以,但是侨报根我有协议,他们需要首发权,等他们登了,我再贴出来。小龙的“春宫”舞剧我本来要写一篇,却发掘这么做对他不好,看看从其他角度怎样来帮他。
杨洋 回复 悄悄话 就是就是,她说她会写的,我们拭目以待拉!你呢?大才女,不写点什么感想吗?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杨洋的评论:是啊!洋洋,你快点鼓励她就我们这些演出写点什么,随便她肆无忌惮地写。
杨洋 回复 悄悄话 我看了走西口的文章了,写的非常好,对她更是另眼相看 ,原来我的身边全是卧虎藏龙,都是才女啊,真是非常高兴!我们演出也可以邀请她一起去的!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在这里: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805&postID=16209
杨洋 回复 悄悄话 听走西口说你看了她的文章给她回复后就认识了,我想问问走西口的文章在什么地方!呵呵,谢谢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杨洋的评论:
我就不必说话了,我总是笨嘴拙舌的。喜欢听大家说。
杨洋 回复 悄悄话 曾宁,是啊,今天的讨论气氛还不错,不过我没有听见你发言哦,你那么好的口才也不跟我们大家说说!很希望听到你的发言呢!
杨洋 回复 悄悄话 对对,走西口是我的学生,以前教过她两年呢,也教过她的两个女儿,没有想到 你们竟然在网上认识的,这个世界真的很小!我很高兴她今天能去!!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杨洋的评论:
好啊!今天研讨会气氛真活跃!那走西口的妹妹原来是你的朋友啊
杨洋 回复 悄悄话 好的,明天我会去的,周六应该可以的,那明天见拉!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lbluexox的评论:是的,周六的,先要三张吧。
lilbluexox 回复 悄悄话 周二我是打算去的,到时候我带几张票。您一共需要几张? 礼拜六的吗?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洋洋,鹃儿,周二你们都来把?鹃儿我正好向你买票。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好,洋洋,我大约周六会去。
杨洋 回复 悄悄话 曾宁,那就这么定拉,回头我们一起去就好了!鹃儿,我相信你一定会不错的,加油哦!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我要两张。只是还不定日期
lilbluexox 回复 悄悄话 好啊~ 当然欢迎曾老师和杨洋姐来看啦!就是希望我不会跳得太烂 哈哈哈 =) 如果你们需要票的话我有打过折的票,8/2 跟 8/3 的都有,欢迎你们随时找我要!

还有,我有受到杨洋姐的信哦~,你看到我的回信了吗?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杨洋的评论:洋洋,我们一起去把,姚老师去年的舞蹈演出我去看的,很喜欢。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杨洋的评论:http://news.wenxuecity.com/messages/200807/news-gb2312-654818.html
杨洋 回复 悄悄话 鹃儿,你好哦,收到我给你的邮件了吗?知道你最近忙着演出的事情,我一定去看你演出,不然我和曾宁一起结伴去吧?怎么样啊?
杨洋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曾宁,对了,你说小龙上了新闻频道?在什么地方,我想去看看哦!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lbluexox的评论:排练?那又有新戏上演了,代我问候王老师,过去和她学过舞蹈,这学期我忙着学习艺术理论,没有去学舞蹈了。
lilbluexo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曾宁的评论:
《蝴蝶梦》演完了,现在就是准备姚老师那里的演出了。明天是连排,所以这个礼拜都忙着排练。小龙以前有跟我讲过他曾经扮演过皇上,不过这次演《蝴蝶梦》被降职到王孙,哈哈哈。想着他贴胡子的样子就觉得挺好玩儿的!以后一定得找他要剧照看看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lbluexox的评论:小鹃儿,最近忙啥?哈哈哈,小龙更厉害,上了新闻频道了!他就是演《大唐贵妃》的唐明皇,南希扮演杨贵妃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北京板奶奶的评论:
奶奶呀,你也来唱一段,那不更热闹拉?哈哈哈,刚才我看了新闻频道,那什么国家剧院上演春宫图里面的演员好眼熟啊!居然是《蝴蝶梦》的男主角领衔主演!
lilbluexox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杨洋姐也来了!曾老师的博克是越来越热闹了~

谢谢北京板奶奶的夸奖,希望您有机会来我们加州大观园来看一看 =)
北京板奶奶 回复 悄悄话 哎哟这里成了群星汇萃啦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对了,这张剧照是很久以前的电视剧了。那时,我和鹃儿一样年龄。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洋洋!这次能认识你非常开心!!我很赞赏你的人生态度,对待事业如此认真执著,令我叹服。你在芭蕾舞国际比赛中得过金奖,毕竟与众不同啊
杨洋 回复 悄悄话 我还要再感谢你一次你指挥的音乐,我感觉你做的真好,也具有非常好的心理素质,那么多段落,那么多变化,真是佩服,而且演出的那天一定错误都没有,要知道音乐真的非常非常重要,谢谢曾宁!象鹃儿说的那样,幕后英雄!
杨洋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你的这张剧照,我感觉这张照片的形象非常符合你的气质!很古典的气质
杨洋 回复 悄悄话 我没有耐心等你的信就上网搜索你的名字,很轻松就找到你的博客了,我真兴奋!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杨洋的评论:哈哈哈!!!我们的女主角来拉!热烈欢迎!这次洋洋的舞蹈演技倍受称赞。洋洋,我给你的信受到了?
杨洋 回复 悄悄话 曾宁你好,我是杨洋,我在网上搜索找到你,真的很高兴,也拜读了你几篇文章,果然文笔想人一样美丽细腻,希望我们能做一个朋友!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好么,土村奶奶就惦记着逛花园,好福气!
北京板奶奶 回复 悄悄话 哎哟奶奶这个帖子回晚啦,俺也不知道噢,一切随缘啦,俺要是去了你得领奶奶逛逛你们那的大观园噢,还要看看那个漂亮的小演员噢.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那鹃儿本人比照片还漂亮呢!跳起舞来那真是轻灵。奶奶你啥时候来加州?
北京板奶奶 回复 悄悄话 哎哟这篇可算是真人秀啦,文章精彩那是没的说啦,在这里看见了想知道的事情,喜欢蒋雯丽和许晴,那才叫心满意足那,嘿你们演员还在这里碰面啦,这个lilbluexox 小姑娘好有灵气噢也很漂亮好可爱啊.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lbluexox的评论:碰到刘兴久老师了?哈哈,他很可爱,有北方人的耿直脾气。当年在电视剧组,每次喝杀青酒,总有人哭。我一开始不在意,越到后来越感凄凉。
lilbluexo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曾宁的评论:
是啊~ 《蝴蝶梦》是我第一次参加与话剧有关的演出,在排练的过程中从每位老师以及演员们的身上学到了很多很多新的东西。今天看过您的文章之后又在姚勇舞蹈学院碰到了刘老师,突然发现在这短短的两天里我已经很想念大家了。虽然排练时期很短,可是感觉和大家好比家人一样。。也真的很珍惜《蝴蝶梦》的点点滴滴。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lbluexox的评论:我的天!你是鹃儿?这次话剧最年轻的演员啊!很喜欢你的灵气。这次碰头了,你要常来做客啊!这篇已经刊登在《侨报》7月11日文学版上。
你真过誉,我这次手忙脚乱了半天-----哈哈,真凑巧,戏一结束,我就得了重感冒,现在还在休息呢!
lilbluexo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曾宁的评论:
曾老师:您好!

在寻找对我们《蝴蝶梦》的评论时,无意发现了您的这篇文章,写得真好 =) 在演出后没能好好亲自跟您说一声“谢谢”让我很遗憾。谢谢您为这出戏付出的努力和耐心!您真是位“幕后英雄”!
希望以后还有机会再见面 =) 保重!

‘鹃儿’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ongfangshaoer的评论:
谢谢东方妹妹支持!
dongfangshaoer 回复 悄悄话 顶好文!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是啊,有惊无险才有乐趣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m走西口的评论:mm也在弯曲啊?昨天也去看了演出?真遗憾,不认识你,昨天没打上招呼。日后我们一定也会见面的。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曾宁的评论:
昨天看了演出,非常好,演员的演技,舞技都是一流的,对白也非常精练,寓意深刻又很有趣,不会让人感到枯燥,在湾区这样的条件下拍出这样好的戏,让人钦佩。
想你的时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曾宁的评论:那就要恭喜了,林老师信任你说明你有水平,有惊无险生活才有乐趣。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闲人Filiz的评论:
谢谢谢谢!!!这些梦想的延续,全仗朋友们的支持!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想你的时刻的评论:昨天演出很成功,林老师在最后一分钟突然决定上台去监督灯光和布景,所有音响和前台全部交给我,连指挥耳麦都落在我手里,我差点没吓出心脏病。幸亏我这一拨没有出错。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流沙随风的评论:我的梦想正在延续----谢谢你!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C'est la vie!
祝你演出成功!一定成功!
想你的时刻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妙趣横生,好!
祝你演出成功。
流沙随风 回复 悄悄话 顺着时间流淌,滑过千山万水,梦想终成沧桑,但水粒还会架起彩虹,依旧灿烂。

蝶舞的初衷一定有个梦想。人生翻过生肖几轮,蓦然回首,吃惊地发现还是追梦的日子脚步最轻松。

我很欣赏蒋的演技。可她已绝对写不出这般文字。透过你的描述,我仿佛已坐在那家剧院里,轻轻击掌贺彩。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名和尚的评论:
是么?看上去很容易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9th-brother的评论:
九兄弟,明天就要演出了,忙晕了
无名和尚 回复 悄悄话 善哉,善哉,施主只要心中有蝶,飞来的冰淇淋蛋糕就可化蝶,作蝶舞,追回花样年华。
9th-brother 回复 悄悄话 怪不得在那里你看上去象十七八岁的女孩,原来在延续少女的梦。-:)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