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52层楼上的\'广玛诺\'

(2008-03-09 13:47:12) 下一个

52层楼上的"广玛诺"

曾宁

 

155年历史的唐人街,如果非来不可,我爱选万里晴空的日子。艳阳下,破旧褴褛的景物輝映出了色泽,不再那么触目惊心。也正为这缘由,紧靠唐人街的金融区,我很少去,栋栋摩天大厦下的庞大阴影里,日头越是灿烂,它越是黑而冷。然而今天首次登上金融区里美国银行大厦的第52,俱乐部里,是一个驰名西海岸的酒吧。

        吧台而坐,透过三面落地玻璃窗,眺望金山湾澄碧如玉,波澜不惊地卧在远处。金门大桥、天使岛、金银岛、雪白的游艇、蔚蓝如梦的海水,在周遭围绕着。听说,在阴天,自此处,欲穷千里目,只见云雾如带,缠在大厦的半腰,恍惚间,仿佛置身于峭壁之巅。但此刻,能见度甚高,风景放眼尽收,渗上了蓝靛的阳光,浓稠如牛奶,于鳞次节比的屋顶间隙中流淌,这里化为一道暗红,那里拥出一丛新绿。

       "要喝什么?"邀我前来的男士,优雅地作出绅士的姿态,殷勤发问。我回答:"随便吧!"确实的,眼下是午后,我刚刚和朋友在咖啡馆聚会,喝了不止一杯咖啡,不能再喝。善体人意的男士自作主张,替我要上一杯名叫"广玛诺"的干邑,据说是水果香甜酒中最具深度與广度的要角,也是鸡尾酒中的魔術師。在这巍峨的所在,坐拥全球著名的金山湾佳景,只有法兰西驰名天下的干邑,才配得上如画江山。广告词说,“广玛诺”一喝下去,世界就会发生变幻。

        面前的杯子,大得出奇,状如未开苞的荷花。一盎司干邑,浅浅的一层,在杯底透出和悦的金黄色。我手握杯子,让奥微的体温传递到酒里去。我的酒伴,是这儿的老主顾,说着得体的场面话。他是官场中人,不得已也好,习惯成自然也好,只能这样,尽管他的内心深处极其厌烦这种把所有交往变为"应酬"的习惯。为了感激他的好意,我以我的角色成全他的"正人君子"形象,娴雅地品着酒,轻轻地搁下杯子,支颐静静聆听他的议论,关于昔日选读的法文,关于大选-----

       事业为重!身居要职的男人,准备将来跻身要津的男人,总要周期性地向自己和全世界郑重宣布:"俺是正经人!"我不能玩世不恭,又耻于玩世过恭,只好保持微笑。

        却无端地想起一首歌词:"----假如我找个比你更强的,那就撕碎你的心!"

        为了呼应他的妙论,我""了一声,就势端起酒杯,且荡了荡,酒在玻璃壁上绕出一个个涡旋,陈年白兰地的醇香幽幽散发,柑橘的妩媚娇甜以及隐隐约约地,我钟爱的玫瑰花香似乎也掺合其中,执拗地钻入鼻翼,渗入毛孔。我仰头喝下大半,齿颊盈满诱人的甜,紧接着血管里有酒精喧腾,一种力从胃部直扑脸颊。微汗沁出。羞涩的脸庞,绽放出一朵朵奇异的红花,灼热执著地粘在体内,久久不退。剎那间,两颗泪滴落在酒杯。而酒色,依旧是美丽的橙红,表面泛着细腻的金色。我仰头喝光,更强悍的热碾过喉咙。

        我凝视空杯。不复承载美酒的玻璃器皿,失去诱惑力以后,无聊地折射斜射的阳光,颜色如虹。抬头看,远处有物跌下,空寂的酒吧,回声左冲右突。随即,我的面前发出不易捕捉的细微声响,啊,酒杯出现裂纹,细如发丝,纹路如蛇,把阳光折叠出更诡异的色彩。我伤感起来,莫非酒杯也懂得"不教人间见白头"?感到,这杯度数不低的干邑,在我的心底也制造了一条裂纹,极难察觉,但我知道它在哪里。

        和男士告别,衷心感谢他的热情款待。下楼前,再瞥一眼海水里的天使岛和蓝得教人绝望的海水。上世纪初,天使岛上的移民羁留所,关押过我们的先人。一些人不堪长期被拘禁,企图泅游到海岸,却无一例外地沦为波臣,因为这里的海水,一年四季的冰冷,无人能够抵御。

       --------如果早生百年,我愿化海底水妖,以甘醇的"广玛诺"取代咸苦如移民之泪的海水,我畅游其中,以酒一般的歌声诱惑囚犯,让他们投入大海,再托起他们,送到幸福的彼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白瑞德的评论:
啊哟,白瑞德,看了你这评语我真该笑
白瑞德 回复 悄悄话 你是一支插在玻璃花瓶里的水墨花。
:)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色狼支持!
涩郎 回复 悄悄话 支持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姐夫,你是傻者看傻------哈哈哈,别砸我!
完达山 回复 悄悄话
俺读了几遍,琢磨不透宁儿的深意。也不敢瞎说!云里雾里,就觉得是一种感叹,宣泄,和呐喊....嘻嘻嘻。 别砸俺,俺闪了。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丰子,难得你来!你的摄影也是一绝
北方枫子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字。曾宁的文章总是能制造一种 intensity,让人绷紧着往下看。“日头越是灿烂,它越是黑而冷”,喜欢这一句。
实曾相识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在一点园见过。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好厉害的卡卡心!谁家的妹妹呀?我过去竟未曾留意.
卡卡心 回复 悄悄话 伊湖
卡卡心

狂雪落满天
暗涛惊澜
北海岸边音乐馆
几代天籁重见

旅美近一年
文学城里曾宁散
文姬西岸
和煦春风暖心间
流连忘返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实曾相识的评论:
我认识你?所以你能知道彼岸是新的苦海----对吧?
实曾相识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早生百年,我愿化海底水妖,以甘醇的"广玛诺"取代咸苦如移民之泪的海水,我畅游其中,以酒一般的歌声诱惑囚犯,让他们投入大海,再托起他们,送到幸福的彼岸-----”

那彼岸是福地,还是新的苦海?

特来拜会曾美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雪坊,你那里的天空海水也很蓝
雪坊 回复 悄悄话 “蓝得教人绝望的海水”,我以前一个朋友也曾用过这样的比喻她住的那个城市的天空: “XX城的天空蓝得让人绝望”,当时她轻描淡写地随意讲。其实那里的蓝天让人羡慕, 让人向往, 但是那里的天空天天都是蓝色的。 所以她的心境也blue了。

又见你的好文。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没办法,酸文假醋一把,滴几颗鳄鱼泪
rayray 回复 悄悄话 丫头,还这么一如既往假小资? ;)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流沙兄观察入微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HR2,你挺能幻想啊
流沙随风 回复 悄悄话 读在前半段,原以为又是一篇文雅悠闲的散文。可当酒精涌入心脾,冲出一条裂纹,流带出历史的沉重,是我始所不料的。

我从头又读了一遍。还是喜欢,好构思。
HR2 回复 悄悄话 “广玛诺”喝多了,世界定会发生变幻。哈哈。问好曾宁。酒的诗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