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忘情夏季

(2007-07-28 23:24:52) 下一个
忘情夏季
 
曾宁
 
   准确地说,当年与你相遇,是一阵夏风制造的机缘。
   那是15年前还是16年前?淮海路上,参天的梧桐树,疏密有致的叶子为干净的街道筛下一圈圈玲珑的阳光,穿透墨色的叶阵,在市声上头闪转腾挪的,是疲乏然而倔强的蝉鸣。
    我刚刚从上影厂拍完广告出来,风吹拂第一次穿的黑地黄圆圈的短裙,我在梧桐树下一路小跑,蛮有兴致地踩着阳光制造出来的一把把镶绿边的小小团扇,象读幼儿园时跳房子。风从背后吹来,像恋人又多情又固执的手,轻轻推着我。
    我跑着,短裙旋成一朵盛开的墨荷。青春,灿如夏花。在这一刻,你猝然现身。
    当戴墨镜的你酷酷地向我打招呼时,我别过脸去,不想搭理--别烦我,你不是港商就是台巴子。
   于是我冷冷地用眼角的余光扫了你一下,转身走进锦江一条街的“梦咖啡”。刚刚拿到广告片的酬金,该慰劳自己一杯现磨现煮的黑咖啡。你尾随着跟我走进咖啡店,礼貌地作自我介绍:“我叫达奇,正在为新的MTV物色演员,明天你来我这试镜头吧。”
    我不置可否地唔了一声。当时我正在和王诗槐、严翔、乔奇等大腕一起演出上海市政府的重点话剧,担任的角色不轻,我下决心干出名堂,除了拍广告赚点小外快,其他的不敢碰。更何况,对mtv这种小CASE从来看不上眼。可是,不知道为何,我呷下第三口咖啡时,莫名其妙地向你点了头。事后我想,是因为略略受你的魅力吸引吧?于是,我神差鬼使地走到你的临时筹备组办公室。
    如今回想,那是我生命中最美丽的时光。青春,野心,幻想,激情,敏感,眼泪和笑,支撑“美丽”的所有元素,无不充足,无不召之即来。

    我出现在你面前的头十分钟,便获得你起的绰号:小魔鬼。我也毫不胆怯地大声叫你“北极熊”,笑闹声引得片场里诸色人等纷纷回过头来看。你不像别的老成男人那般惊慌失措或故作正经,反而哈哈大笑,说我叫得好。我则肆无忌惮地抱住你的胳膊,笑成一团。
    MTV正式开拍那天,你让我自己带情人来,让他扮男主角。可那时,我并没有男朋友,情急之下,把一位闺中腻友的小情人抓来,滥芋充数。说实话,那腼腆的男孩长得真够抱歉,我看这位“情人”一眼就忍不住想笑,怕笑场,自然要竭力克制,然而越是克制越是忍不住。到你喊“开机”时,我就山洪爆发般格格大笑,腰也直不起来,男孩在旁边发愣,恼怒的摄影师从镜头后面探出头来要开骂。你却跟着我,笑个一佛出世,二佛升天。一边笑一边对周围人说:“看看这个小魔鬼。”不得不陪着我们窝工的老资格剧组成员摇头叹息:哎,真是小魔鬼和北极熊。那时,你和某女星的绯闻传得沸沸扬扬。
   当时,我悄悄地写作,圈内人中,你是唯一读过我作品的。你谈完读后感,对我说:“你很有才华,学习电影制作吧,这样才是长久之计。” 我一把夺过我的文章,发出一串嘲弄的笑声:“不行,学制作的女人要么丑得上不了台,要么太老,没办法了才吃幕后这碗饭!这次台湾剧组来了四个女人,都是幕后的,天啊!她们往外景地一站,厥倒一大片!我们背后叫她们台湾四大美女!”
    我骄傲地把打印出来的新作抛向空中,你惊讶地仰头,看白纸在风中飞扬,然后纷纷坠落。那年代,我的青春和纸片一般,听命于风。
    很多很多年后,我站在太平洋之滨,面对壮烈的落日,想起那个夏季,想起我无所忌惮的青春,竟没有后悔,只有尖锐的疼痛,有如海平线上的云霞,灿烂得惊心。
    和你认识两年之后,我决定离开文艺圈,去美国寻求另一种梦。
    那也是夏季,湿热难耐。你打来电话:我都听说了……我刚到上海,能和你喝杯咖啡吗?
   我紧紧握着话筒:……让我走得开心点,好不好?
   挂上电话,我没有来得及哭泣,只是匆忙收拾行李,把衣服塞进箱子,顺手将梳妆台抽屉里的剧照丢进火盆。一张张彩印的海报杂志,化为无情的火舌,热烘烘地舔我的颊。一张张地火葬着,往事的断片在眼前掠过,我蓦地停下来,手里一张性感的照片,是你拍摄的,对着镜头的我,神采飞扬,近于跋扈,一阵莫名的酸楚袭来,我狠命咬住牙根,直到全部照片成了灰烬。我从火盆旁站起来时,一脸是泪水和灰垢。
    离国那天,我知道你人在上海。但是文艺圈谁都不知道我的行期。
    我将笨重的行李扔上出租车,喊一声:“快走!”    车向机场急速行驶,我心急如焚,不向外看,车子路过淮海路吗?路过锦江一条街了?你孤独的身影可徘徊在梦咖啡门口?-----我没心思想,唯一担心的就是从后面伸出一只手将我拖回来。我后面的追兵,就是如烟如梦的前尘 。
   我离开,没有留恋。走过美国海关,回头一瞥,烟云渺渺,乡关何处?
   很多很多年以后的一个夏天,我在网上认识了诗人大雪。他来自你的家乡哈尔滨。去年他造访我家,一见面,他的脸庞便让我困惑起来--这个人,很久以前就认识了。
   “大雪和一个人很像。” 我迷糊地自语过,和谁呢?直到你与我重逢在土村,才恍然大悟!
  夏季像一首歌执拗地缠绕着我,你风采依旧,激情依旧,至于文采和思想,还提到了新的高度。我已迟暮,万念成灰。之前,我在网络上,天天盼望大雪的消息,近乎着魔。
  你说你要拍摄新电影,“我们还可以合作,高兴吗?小魔鬼?” 你的声音温和依旧。
   泪水纵横在颊,我无言。忽然,身边的电话响了,那是远在明州的大雪,这位晚期肝癌病人,经过几次手术后,情况不甚乐观,我害怕那一天到来,却身不由己地向那一天渐渐靠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jiurishanren 回复 悄悄话 走得舍不得,该是後来的感触,当时是投奔自由,跑都来不及,到了外面也不那麽光明,孤独让人深思......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在你们的故事中,我慢慢地转过身,朝着来路放眼望去。我看到你我逝去了的青春,看到那似水的年华,看到那一颗颗随水波动的心。。。曾经的浪漫在黄昏夕阳的血红色中迷漫成昨日的记忆,以往的一切都成了梦中的风景,曾几何时,那张不忧愁的少年脸布满了流年的沧桑,而那条最熟悉我们的小街,已是人去夕阳斜。。。。

人的生命中总有一些事,一些人,是你永远也无忘怀的。比如说,赋予你生命的母亲,比如说,肝胆相照、患难与共的朋友;比如说,铭刻在你心里的一段纠缠一生的爱恨情仇。这世界上,总有那么一条路,你走过后会常常想起它;总有那么一种感觉,让你感到似曾相识,难以释怀;总有那么一段永远不能企及和逾越的距离,横跨在你和他/她之间,给你留下咫尺天涯的无奈;总有那么一个人,让你一想起来就会心痛,让你永生永世也放不下,舍弃不了。。。。就像那首歌唱的:“想要潇洒地挥一挥衣袖,却拂不去长夜怔忡的影子。遂于风中划满了你的名字,思念总在分手后开始。”“多少地时光流走,多少的记忆在心头。你悄悄地来又悄悄地走,留给我的只是一串串落寞的回忆。”

然而,青春无悔。我坚信,这世界上总有一些东西是值得你用一生去追求的;譬如真诚坚韧的友谊,譬如相依为命的亲情,譬如深邃感人的爱情,譬如至高无上的良知。。。。总有一些东西值得你生也神往,死亦神往,他们好比一种精神的标高,像北斗一般远远地悬在你茫茫人生的夜空中,使你神往追求,虽九死而犹未悔。一如苦难的人生需要庄重的朝圣,一如精神的灵光闪耀时才会有圣洁的微笑。

很久没有去海边散步,昨天得闲,一个人独自去那里走了一圈。听着脚下的流水声,不由问自己:“这水是去年的水吗,或者是昨天的水?抑或只是今天的水?”心里徒然升起一股毫无来由的寂寞;这是我的寂寞?是水的寂寞?是海滩的寂寞?还是宇宙的寂寞?站在黄昏水边的我,不由想起了冰心的《回忆》:

雨后,天青青的,草青青的。土道上添了软泥,削岩下却留着一片澄清的水,更开着一枝雪白的花。也只是小小的自然,何至便低徊不能去?风狂雨骤,黑暗里站在楼阑边。要拿书却怎的不推开门,只凝立在新凉里?─—我要数着这涛声里,岛塔上,灯光明灭
的数儿,一─—二─—三─—四─—五。

沉郁的天气。浪儿侵到裙儿边。紫花儿掉下去了,直漾到浪圈外,沉思的界线里。低头看时,原来水上的花,是手里的花。水里只荡漾着堂前的灯光人影。─—一会儿,灯也灭了,
人也散了。─—一时沉黑。─—是我的寂寞?是山中的寂寞?是宇宙的寂寞?这池旁本自无人,只剩得夜凉如水,树声如啸。

这些事是遽隔数年,这些地也相离千里,却怎的今朝都想起?料想是其中贯穿着同一的我,潭呵,池呵,江呵,海呵,和今朝的雨儿,也贯穿着同一的水。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lbert88的评论:
谢谢你鼓励我
albert88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曾宁现在更美.
noso 回复 悄悄话 我感觉人生是一本没有结尾的书,不用急着知道未来的结果或者往前翻翻看有没有什么伏笔。

不会有的,因为人生说到底是你同上帝之间的秘密和契约。未来是什么,上帝会让时间来告诉你。

谢谢你对我写的杂文推荐。
croupier 回复 悄悄话 美人侧卧那张真的不错,配的上“小魔鬼”,:-)
甜爱路旁有条河 回复 悄悄话 还是想象不问比较好,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河....

横浜桥,鲁迅公园的小河都可以的,只是二种不同的感觉和风景。如果她们两者之一可以延伸到甜爱路前后那就更棒了。我喜欢甜爱路旁有条河。

人生不同时期欣赏角度会有所不同,但她们都是漂亮美丽的。

--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甜爱路----旁边是横浜桥?还是鲁迅公园的小河?
甜爱路旁有条河 回复 悄悄话 有种很难过的感觉,仍然会担心和心疼!
Take care...
lei123 回复 悄悄话 jj 我怎么看不懂你那朦胧的情

去美国寻求另一种梦

我在发掘是什么东西让你来到了美国
好像在躲避什么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的鼓励
这篇,触摸当年那肆无忌惮的青春,和我不得不放弃的事业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九兄弟,你酸死了
9th-brother 回复 悄悄话 1. 十几年的跨度,还说不上“很多很多年以后”-:)
2. 其实,长得不怎么漂亮的女孩,也有心痛的春夏秋冬。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读出了当年朦胧的情,现在真挚的心。也看到了无尽的诱惑。。。,
生意人 回复 悄悄话 从生意人的角度上看,你的未来才是最美丽的,资本递增嘛。所以要把握现在,面向未来。祝福你。
慧慧 回复 悄悄话 在土村知道了一点你滴秘密唷,赶快来看你。
我是不是太世俗了一点呢? 哈哈哈...

那时的你,充满了青春气息。
现在的你,更加美丽,更有韵味。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才弟,你又在瞎忽悠!
冰妹妹,谢谢你来阅读
冰花文轩 回复 悄悄话 情真意切,感人肺腑!从文中又得到许多信息!谢谢你!
LiYouCai 回复 悄悄话
然后,才弟我也作曾宁状,侧躺在地板上阅读。

狰狞地发现,您这篇剽窃来的,从土村板报上!

之所以没说您是偷,或盗,只因那是您自己的东东。

LiYouCai 回复 悄悄话

坐了沙发,还要脚踩板凳。

刚明白,那是曾大姐在睁着眼睛睡大觉。
LiYouCai 回复 悄悄话

曾宁大姐,您把才弟的脖子弄歪啦!

中间的片片是躺着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