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有一种痛,有一个人

(2007-05-17 20:59:59) 下一个

有一种痛,有一个人

 

曾宁

 

年初,网上挚友大雪被诊断为肝癌晚期, 大雪太太在电话中哭泣着把这一消息告诉我,我顿如五雷轰顶,话筒飞到地上。

金山湾畔,今年初春的一个早晨,我站在后院,凝神看一只小不点的蜂鸟,啄破白苹果花蕊里的晶莹露珠,小心绕过草地上的一层白瓣,打开栅栏的木门。珍出现在我面前。她一定听说大雪的事,在这个时间当不速之客。珍快50岁了,身段高佻玲珑,广东人中少有的雪白皮肤,一双大眼睛含脉脉秋水,脸无皱纹,不知是生来养尊处优还是保养功夫到家,反正怎么看都是个日子优渥的阔太太。其实完全不是那么回事。
今天,珍又向我重复她多次说过的话:

抓住救生圈,游到对岸去!

在美国旧金山,我是唯一知道珍底细的人。

珍的熟人无不议论她的精明算计:曾是国内某芭蕾舞团的台柱子,七十年代初期从家乡广东,和即将结婚的恋人一起偷越边界偷渡到香港。后来,不知为何没有她恋人的消息,珍嫁给中环一家士多店的小开。

有些尖刻的人说:肯定是势利的珍甩掉那穷小子,嘿嘿,偷渡的大陆仔怎么比得上香港小开?

珍的丈夫生性风流,爱到庙街拈花惹草,还包了一凤姐,搞大了人家的肚子,凤姐闹上门。珍从来默默忍受,夜里守到丈夫回家才就寝。白天在人前还打扮得漂漂亮亮,一脸的美丽。她忍辱负重,养育女儿,侍候公婆。然而一切努力都没能挽回丈夫的心,她等到的是离婚协议书。她轻叹一声,成全了他。不久,她带女儿移民美国。女儿上大学以后,珍遇到一个善良本份的老男人。我认识珍那阵子,她的第二春正开始,一天天兴致勃勃地计划着新生活,要随那男人开超市,在海滨建房屋。大事之外,还为窗台上的兰花、阳台上的三色堇忙碌。当然,她还象所有中年女人一般,为体重和形象操心。

 

    珍没有多问大雪的病况,只是抓住我的手:跟我学舞蹈,把痛苦忘掉。

于是,整个春天,我除了上网,就和珍在舞蹈教室里尽情起舞。

春天到了,坚强的男子汉大雪动了手术,网友们在论坛上紧张地关注整个治疗过程。谈论大雪的帖子,有牵挂,有痛惜,有期盼,好些单纯的女孩子哭了。我一直强装平静,尽管在坛上公布大雪病况那一夜,我没有合眼,发疯一般上帖,上帖,好象在为大雪分担版主的职责。


深春的那一天,他来到旧金山。

手机铃响起时,我正在舞蹈教室里抬起脚尖, 我的肢体无限延伸到远方

我拿起手机,高抬着的浅紫色舞鞋缎面,竟如玫瑰笑靥般开绽。我走到外面,这里一簇粉红百合,浅绿吊金钟,那里一丛澄黄月季,火红杜鹃。我的手机,像花丛中嘤嘤的银色小鸟。阳光也在微笑。

来不及换下舞蹈服,脱下舞鞋,蹬起高跟鞋,披上外衣,往停车场走去,头顶上的阳光在舞蹈。我打开车门时才记起和珍道别,珍微笑着向我阖首。我高声说:我要游到对岸去!

 

引擎发动,CD机随即播出大雪的歌声:“……我和你吻别,在狂乱的夜,让风笑我不能拒绝……”

我没来由地踩下刹车掣,劲儿太大,身体被方向盘重重撞了一下。我把车停在路旁,伏在方向盘上,把脸埋进胳膊。。。。

不知过了多久,才抬起头来。天色瞬间转阴,我慢慢系上外衣的钮扣。

 

在南湾,这也许是最豪华的宾馆了。底层的咖啡厅里,两只白色的咖啡杯,漾着浓稠如漆的伊思百索

钢琴如泣如诉。他的浅褐色眸子,泛着奇妙的暗绿色,恰到好处的温柔与刚强,顾盼间足以将我无主的灵魂裹挟而去。我发誓,没有哪个女人能够抗拒这样的眼睛。他以手支腮,轻声说:我为你担心,所以过来,要看到你的笑……”

我象被追抓的小兔子,竭力避开他的眼睛,头俯下:你订下房间了?

是的,我明天走。他回答。我从语气感觉到他的脸红了。

我陪你去把房间退掉,你把回程机票改了,今晚回去吧,淡季,来得及的。我说,始终不敢看他的眼睛。

他的肩膀轻轻一抖,略略一愣,旋即点点头:我只要你高兴。

他在前台办手续,客房服务员把一大束紫色玫瑰花从他房间抱出来,他道谢,接过花。我的头垂得很低很低,他没看见的表情。当他回身面对着我,我已经向他笑,发自内心的笑。

整个下午,我们并肩,漫步在蔚蓝的大海边。他竭尽全力地逗我笑,一个劲地说:记得雪夜访戴典故不?戴安道乘船走了一夜,到了朋友家门口,却不进去,马上往回走,我比他占到大便宜了嘛――见到了你,看到你的笑容。是的,我一直在笑,笑出他盼望的彩虹,笑出他喜爱的紫玫瑰。我说:为了你,我会一直笑下去。

海风送去我的温柔,他带走了我全部的笑。

那个夜晚,我坐在珍家的客厅。两人,默默对望。窗外,一架波音七四七呼啸掠过。我没有抬头,低垂着眼敛,想笑一笑,眼睛不争气地湿了:珍,他回去了。

素日爱笑爱闹的珍,却深沉凄凉地说:不要救生圈了么-------你要靠自己游到对岸……”

30年前,南海上大雨滂沱,珍搀扶着中途突然患上伤寒的爱人,孤注一掷,跳进怒海,凭着两只用单车内胎做的救生圈。

大雨大风大浪,大海是倾覆的乾坤。珍和爱人奋力向对岸游去。行将虚脱的爱人终于不支,胳膊划不动了,白色的海水,飞溅泡沫。天色微白,隐约看到鲨鱼白色的鳍。他拚出最后的力气,把自己的救生圈套到珍的身上:我不行了,你自己游到对岸去,不要哭!保住气力,不要回头……亲爱的,我爱你……”一个巨浪打来,他不见了。

珍没有哭,珍拼命向前游。她的耳朵灌满恋人的惨叫声和鲨鱼咬碎骨骼的声音-------

 

我们沉默良久,对我说:我去再给你倒一杯咖啡?

我点点头。我把咖啡杯捂在冰凉的颊上。

我和珍都学会坚强,不再哭泣。对女人而言,哭得出来的痛不算极致的痛。有一种痛,阴险而顽固地潜伏在体内,出其不意地咬噬脆弱的心,有一个人永远在心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8)
评论
流浪的人群 回复 悄悄话 wow, it was really the most touched experience in life!
albert88 回复 悄悄话 ---“抓住救生圈,游到对岸去!” 珍素日爱笑爱闹的珍,却深沉凄凉地说:“不要救生圈了么-------你要靠自己游到对岸……”--

珍错了! 大雪不能充当救生圈了. 如果听了珍的话, 现在会怎么样? 到不了对岸,也回不了此岸!

而且, 也有可能实际上此岸比对岸好.人们以为对岸是伊甸园,不顾死活要游过去.还要抓住某个人做救生圈.结果半路上救生圈失效或漂走了.也有可能到了对岸却发现是废墟.人生苦短,经不起折腾的.好好经营此岸的家园吧!
冰花文轩 回复 悄悄话 好感人, 文中的人没有再哭, 可我哭了....
paulli200307 回复 悄悄话 oh!!!!!!!!!!!!!!11111111
闲言 回复 悄悄话 “抓住救生圈,游到对岸去!” 刻在心里,一生一世。

笔锋细腻,故事感人,非常喜欢!
hardfish 回复 悄悄话 有一种期待,因为距离,因为隐约,特别美,尽管有点凄凉,但很久远,很多年后想起来,这种没有完全占有的经历太深,太有点撕扯心扉。这最后一句话非常准确:有一种痛,阴险而顽固地潜伏在体内,出其不意地咬噬脆弱的心,
慕佳人 回复 悄悄话 动人。"珍拼命向前游。她的耳朵灌满恋人的惨叫声和鲨鱼咬碎骨骼的声音",她也够幸运的了,这种情况下能活下来。
aaa39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笔,真真假假,虚虚实实,糊糊涂涂。
温柔似虎 回复 悄悄话 虽不成有过如此经历,但读来,品来,不得不让人对真挚的爱充满敬意和尊重。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阿堵兄是高人
神在阿堵中 回复 悄悄话 是的。非不能也,是不为也!

好文,感人。谢。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不是所有的开始都有结果,不是所有盼望都能得到回应,不是所有的向往都需要抵达,不是所有的抵达都是幸福的港湾。然而,所有的爱都是一样的令人春心荡漾,魂不守舍,痛不欲生,寸断肝肠;都是一样的令人迷惘,令人失落,令人彷徨。所以,爱上一个人,你必须要有这样的准备,你必须要有承受的勇气和力量。

如果所有的故事都有一个你期望的结尾,所有的盼望都有美丽的回响,所有的向往都能抵达,所有的抵达都是幸福的港湾,如果真是这样,那绝不是爱情,那是童话。

因为,所有的深刻都包含着痛苦,所有的深邃都刻满了伤痕,所有的壮丽都背负着苍凉,所有的爱情都涨满了念想,所有的永恒都是稍纵即逝的瞬间。

你哭过了,也算惦记过他了;只要他的心听见了,你也算是为他歌唱过了;只要你爱过,你痛过,你感受过了,那么,你也活过了。

生命中的许多事情,我们无法改变;人的一生中,注定会有一些甩不掉,烙在生命线里的故事,这或许就是你的宿命。

其实,只要他知道,你曾经为他来过这里;只要他知道,你心中曾经满满地装着他,那么,你的使命也该结束了。你一定要接受一个现实,人生中有许多事,不是不想做,而是不能做;既然不能做,就一定不想!

放下吧,放下所有的执著,放下你心中的那个人!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珍是我的女朋友,也是网友之一.
sun07059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没看懂,珍是谁,和大雪啥关系? 我又怎么了?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对大家的赞誉我愧领了
子夏浮云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笔!
wonderbear 回复 悄悄话 "学会坚强,不再哭泣", 感动...
labete 回复 悄悄话 哦,偷渡和伤寒好象是一对孪生兄弟。真的,从岸的另一边可以看见死神的影子。
hangzhouren 回复 悄悄话 曾真是个好女人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支持.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感动...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泪盈眼眶。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阅读,我也希望读到你们的作品,一起分享!
imagine45 回复 悄悄话 提起偷渡整个就冷了---加了件厚衣服才回电脑---我的情况是刚到海边鞋子就陷进很深烂泥里拔不出来了--接着经过蚝田脚上割开了几条很深的伤口---不过好在风平浪静又没沙鱼--游6小时到香港已失血过多---症状就是口渴飘飘然一问三不知感到非常的冷----
kenchen1976 回复 悄悄话 deep-felt love and being remembered with deep gratitude pain will go with one's livetime .it touched my heart .
雪坊 回复 悄悄话 要不要加点水?尽力了。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阅读
充满希望 回复 悄悄话 有一个人永远在心中…… zt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