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鹤顶红*袖箭*枪(小说)

(2007-04-14 12:59:33) 下一个

鹤顶红*袖箭*枪

曾宁

没有比今夜更圆润的月亮,妩媚的白,阴柔的晕。月光透过窗纸洒入桃红色锦衾,青铜兽炉摇曳出袅袅的檀香。这些日子后宫一直冷清,就连徐妃都很少被招幸。从太极殿太监们诡秘的神色中,我判断皇上这次病得不轻,很可能-----我抬起手,曾经倍受皇上恩宠的五指白嫩纤美,柔若无骨,无名指上一只绿宝石戒指闪出荧光,如黑夜中猫头鹰的锐眼。我按一下宽袖里的袖箭,去年皇上问我如何驯服烈马,我的回答很简单:皮鞭,铁棒,匕首。虽然凶器非到最后的关头不会祭出来,但现在危机四伏,须得时时防身。

轰的一声,一阵怪异的浓雾在室内蒸腾,我刚想叫太监来,却见雾中出现一个红衣女人,她的神色也如雾一般茫然。

我立刻命令自己冷静下来,凡是大难将临,我都镇定自若,熬到苦难过去,这些年不是这样过来的吗?我定神问:“什么妖人?敢来禁宫作怪?”

这个女人自言自语:“禁宫?别又是末代。”我愤然:“什么末代?现在是大唐贞观年。”她立刻嘻皮笑脸地说:“太好啦,李世民的朝代!你是谁?”我也笑了:“你这个妖精挺和气,我呀,小名叫----”我眼珠一转,编了个名字:“我叫照儿,是后宫才人。”她爽快地道:“我叫伊人,我是一千五百年以后的人,我是乘搭时空穿梭器过来的。”我惊异:“时空穿梭器是什么东西?一千五百年以后是怎样的?”她搔了搔头:“时空穿梭器是我表弟眼睛儿发明的,不过,也只有他才能发明这个,其他人还不会制造。一千五百年后怎么样,我也说不清,反正,变化不太大。也有皇帝,改个名称而已,叫总统,主席什么的。也有后宫,只不过不能公开。至於朝代嘛,有些地方是终身的,有些地方每四年换一个皇帝。不过不打仗。”我亦笑道:“改朝换代而不杀戮,倒比我们现在强多了。”伊人大笑:“还有更好玩的哩,我们女人可以休夫。”我惊叹起来:这可真奇怪了,女人休夫,那岂不是鼓励女人通奸?嗯,他年我若掌权,会好好考虑制定类似的律例。

我看伊人,她大大冽冽坐在软榻上,好奇地东张西望,两腿交叠。我有些不快,这个女人挺没规矩,我又一想一千五百年以后的人,恐怕不懂大唐宫规,便按下怒气。开始端详伊人,她身穿大红唐装,金色抹胸隐隐约约,袒胸露背,象教坊女子,不过后宫一直偷偷仿效这类服饰。她长相也和我们没有区别,她大概三十左右吧?皮肤白皙,杏核眼,圆脸,倒也算周正,却比不上我凤眼广颐,柔媚万端,不知道千年后的女人可会用柔媚去魅惑男人?或者她们具备更多的本事。

我笑问:“你们的朝代最漂亮的女人是怎么模样?”她从怀中掏出一张画片,神秘地说:“眼睛儿不让我带任何东西过来,这可是我偷藏的好莱坞明星照。”我不解:“明星是什么?”伊人想了想:“大概是名优伶,或者名歌舞伎。”我眼光落在画片上,天啊!天下竟有如此奇丑的西域女子,金发碧眼不错,可惜眼如铜铃,嘴似河马,颧骨高耸典型的克夫恶相!伊人笑问:“好看吗?她叫朱丽亚罗伯兹。”我苦笑摇头,又发现:“画师可为巧夺天工。真是纤豪毕现的好画。”伊人收好画片,哈哈大笑:“这是照片,对了,照相机一千年以后才会有。”我有些落寞,一千五百年后,会是多么神奇的世界。

我的思绪转移到现实问题上来,试探问:“你既然是千百年以后来,请告诉我皇上如今龙体能否恢复了?”她警惕起来:“李世民病了?那么武媚娘现在在哪里?”我心里大惊,表面上却若无其事地问:“你知道武媚娘,武媚娘会在历史上留名?”伊人肯定地一点头:“她的名气高于李世民。她现在一定在冷宫吧?”我含含糊糊:“她---现在是侍女,待会儿去服侍汤药。”伊人陷入沉思:“侍奉汤药,那会碰上太子李治。”

我平息自己的惶恐不安,冷眼旁观这个一千五百年后过来的女人,不,不能让她落入其他人手里!去年一句谶语“女主武王”,皇上差点赐死我。现在这个伊人知晓得太多,比袁天罡的法力还大。刚才的话若传出去,别说后宫妃嫔会整死我,外面有的是杀机重重的人物,长孙无忌、褚遂良、上官仪,高阳公主、魏王、废太子、李治的妻妻妾妾甚至满朝文武!每一个人都是我的敌人,每一个人都会伺机杀我!再加上一个对我的过去和未来都了如指掌的厉害女人,把她拉去入伙那还得了?!

待会儿太监进来发觉她,后果不堪设想!杀机在我心头暗暗升起,我对自己说:不要怕,杀死她就象处死一个扫茅厕的小太监那么简单。我习惯地堆上一副娇媚无比的笑脸,我常常这样对付皇上,也这样对付李治,我将开杀戒的时候也这样笑着。我揭开红漆食盒,端出自制茶食,开一瓶波斯进贡的葡萄酒,我无名指轻轻一挑,那颗绿宝石戒指立刻脱落,沉在瓶底。我知道戒指里镶嵌的鹤顶红在酒里开始融化,我殷勤地说:“伊人,没有什么好招待的,这酒和茶食略为果腹吧。”

伊人想是饿了,一把抓起小巧的茶食,大口吞食起来,一边问:“这叫茶食?<金瓶梅>里面提到过,明末后就失传了,形状象云片糕,嗯,绿茶做的吧?”我心不在焉唯唯应声,镇静地为她斟上酒递给她,她没接,盯着金质镶翡翠的酒杯:“照儿,你这酒杯后来传到南唐去了呢。”我才不管什么南唐北唐,我只管眼前,漫不经心地噢了声,她感慨万千:“从嘉,百年后李氏的后代,就是喝了这酒杯的酒鸩死的。”我惊得几乎丢掉酒杯,下意识地握住袖箭:是不是该下手了?却见伊人红着眼圈,摇摇头:“算啦,不说这些,照儿,谢谢你的招待。我就要回去了,给你出个主意吧,这次你们皇帝驾崩后,你和武媚娘会被遣送到感业寺,你千万不要灰心丧气。你会有机会出去的。”我立刻恭顺地请教:“什么机会?”

伊人站起身,在庭内慢慢度步,俨然一副国师模样说:“其一,好好对待武媚娘,尽力照顾她,甚至要为她忍辱负重!其二,千万要学习治国之策,日后她若出去,必会记得你。”我好奇起来,悄悄搁下酒杯:“既然是她的恩人,她必会报答我,为什么还要学习?”伊人摇头:“一个真正心怀天下的人,是不会太在意小恩小惠的,你拥有别人不曾有的一技之长,再加上善心恩惠,贵人才会垂青你。你才会得到永久的荣华富贵!”我暗暗思度,这个伊人倒不傻,我连忙问:“我熟读诗词曲赋,还要学什么呢?”伊人笑道:“我生有涯学海无涯,你熟读这些会自己编写吗?会拟奏折吗?会帮忙题匾吗?会掌管案卷吗?匈奴未剿,突厥未灭,出征频频,你懂得兵法吗?不仅三十六计,还须督军,辎重,兵器,兵士训练,另外治理国家还有农工商,件件都是学问啊,照儿,你若能让武媚娘启用你,这些每一样你都得熟读熟背。”我惊呆了:“那么武媚娘自己的将来是什么?”伊人顿了顿,叹气:“我若告诉你,你就不知努力只知溜须拍马了。”

我手微微颤抖,这个伊人不比寻常女性,难道千年后的女人都这般胸怀韬略吗?这样的人既不能为我所用,我就必须斩草除根,杀!我再一次下决心。慢着,她不是说她要回去吗?杀了她处理尸体麻烦,在旁人发觉她之前,返回一千五百年后,倒也省事。我轻松地舒口气,不动声色地将酒杯移远一点,作出天真可爱状:“那么,武媚娘怎会有这么大的本事?”伊人笑:“还不是因为李治,这个没用的男人。”我一凛,李治与我的私情,历史上也留下一笔吗?伊人续道:“李治会让武媚娘青云直上。”我暗暗点头,太子李治对我可是迷恋极了。我问:“历史有没有说武媚娘最爱谁?”伊人茫然了:“她不会爱上谁吧?除了权势。这也许就是她的惊人之处,没有爱情的女人会更变态地追求权势。”我怒火中烧,这个女人,肆无忌惮的言谈无不打中要害,象一把利剑刺穿我的五脏六腑!不行!我的手又一次伸向酒杯。


“你一定要小心服侍武媚娘,照儿。”伊人走到我的面前,拍拍我浑圆的肩膀,语气十分沉重,“她杀人不眨眼,她的亲姐姐,她的外甥女,还有她的亲生女儿,亲生儿子,凡是反对她的人一律被她诛杀。”

酒杯从我手上滚落在地,杀儿女?我亲手?!我不能接受这个事实!我极力克制自己的失态,然而,伊人却愕然注视地上腾起烟雾的酒液,再抬头,赫然见我手持袖箭向她逼近,她惊叫一声从怀中掏出一个袖珍玩艺,圆圆的管子象是铁做的,她喊:“站住,我开枪了。”我不明白她的意思,却本能站住脚,圆管内黑洞洞的看不出东西,但是直觉告诉我这是比鹤顶红袖箭更厉害百倍的杀人武器。黑色玩艺依旧对着我,伊人声音放轻柔:“告诉你,这是雷射手枪,一道红线就能取下你的头颅,还是规矩一点吧。你就是武媚娘,我刚才没有看出,不错,敢做敢为名不虚传。”我咬牙切齿:“我走错一步,仁慈心一动,没有当机立断杀了你,以后我可不会那么笨了。”伊人叹气:“难怪后来你杀人如麻,武则天,你的行状昭告世人,只有杀人不手软,才能飞黄腾达。”我喘了口气:“你什么意思?你不是恨我太追求权势,不是恨我杀人太多?”伊人还是叹气:“历史偏偏垂青你,只有你这样的人才能登峰造极。文化教导我们善良无为,其实是教我们甘心作普普通通的老百姓,只有凌驾文化之上的人才能统驭历史,可惜这样的强人寥寥无几。”

更声在玄武门外敲响,长安城鸡叫头遍,伊人要离去,她整整红衣,溜一眼穿衣铜镜中她的身影:“我在平时,常被一些老女人讥笑为波大无脑,堂堂的武则天却要用毒药刀子对付我,没有更好的方法了吗?我记得你的名言:皮鞭,铁棒,匕首,万不得已才用最后一招。”我没有回答,却问:“你恨我吧?不愿意告诉我的将来?”伊人的表情十分古怪:“我敬佩你,你将来不亚于盘古开天辟地。”我心头激荡万分,我的野心一定会实现!不仅青史留名而且成为一代帝君!伊人的表情又有些怜悯:“你永远也找不到杀害你孩子的凶手,因为凶手就是你自己。”我尖利地嘶叫:“你说什么?我要杀几个?”伊人回答:“起码三个,其中一个是未足月的婴儿!”我微微发抖,我第一次如此哀伤,仿佛眼前血淋淋地摆着三个亲生骨肉的尸首,一阵撕心的痛楚传遍全身,我几乎软弱得要滑倒。

伊人厉声喝道:“武媚娘,别忘了刚才的话,仁慈心一动,你就错过杀机!”我努力克服自己的软弱,坚定地昂起脸庞:“伊人,你既然明白这个道理,那千年后的皇位该轮到你做庄了吧?”伊人脸红了:“千年后明白这个道理的女人何止千万,没有几个像你这么残忍就是了。而我,连当部门主管都没兴趣,我最大的乐趣在於儿子和家。亲情和爱情,对千年前的女人和千年后的女人来说,都一样是生命的全部。”我冷冷地笑了,顿悟出女人千年的弱点。

一阵烟雾腾起,伊人不见了踪影,外面太监吆喝:“武媚娘侍奉汤药---”我应一声,悄悄拣起毒戒指,这只戒指还有用,比如用在今晚的汤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半张草纸 回复 悄悄话 原是为了消遣,不想还能悟出人生真谛.剧目于文学柔为一体,还能如此招摇...惊艳中...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HANDERSOMER,等你的文章!
handsomer 回复 悄悄话 有趣!我小时候也经常幻想自己是一个唐朝的公主。我家就在西安,离家不愿就是未央宫,大明宫的遗址,我时常想象自己是唐朝皇室异族,而且我们家又姓李,呵呵。历史上很多人物事件,至今还能在西安找到遗迹。有空我也会写几篇关于家乡的小文的。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王子建议.改了恐怕就不耐读了.
wangzi 回复 悄悄话 Interesting, 改长篇吧.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嘿嘿,武则天么-----
慧慧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没想到美人杀气腾腾滴...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找无名和尚?哈哈!眼睛儿是我自己呀,现代的眼睛看旧时代
艾天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好一个伊人美美,偷了无名和尚的黑洞,跑了一千五百年去见武媚娘。哈哈哈哈。“时空穿梭器“?名字很好听呐。你这个表弟眼睛儿是谁呀?过两天项目结束,我找无名和尚来。祝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