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今天,我的网站恢复:www.meihuausa.com

(2006-10-10 11:57:50) 下一个
经历太多的磨难,美华文协论坛总算再一次恢复了。www.meihuausa.com
一篇旧作撰述美华论坛的种种:
 
《斯芬克斯预言》之最后独白

  斯芬克斯:

  你,俄迪浦斯,正向我逼近,可是,我的生命在你到来前已然结束。我死后,
你顺顺当当地当上英雄,杀父淫母之臂,却仍旧有当英雄的资格。
  你的眼光远远地向我投来之前,我正惊惶地向美华庄方向张望。
  ……庄外的沙土上,一滩滩的鲜血,干成满地落花的模样。身负重伤的伊人,
倚靠在露台的石柱旁边,她的脚边,有一只断臂,她的白袍,浸透了血水。众多子
弟兵早已不知去向。唯有开尔和冰清两人陪着她。
  她们身边,一条红色引信从装满炸药的木筐伸出来,有如蛇舌,正嘶嘶地燃烧
着。她们明明听到,却不当一回事,默默地看一眼闭眼养神的伊人,又看看铅一般
的天空。一场厮杀以后,天地如晦,一直没放晴过。
  忽然,眼前一亮,原来伊人挣开了眼睛,她捂了捂手臂,竟微微一笑。她在向
我微笑。
……三个月前。
  那是秋天,但草木蓊郁的美华庄,没有多少落叶,并没显出萧瑟来。反常的是
这季节,在伊人楼前,竟开满胭红的桃花。害得湖边那些枫树──它们为了响应时
令,有的金黄,有的火红──手忙脚乱,不知该不该飘下枯叶。这么一来,秋林吒
紫嫣红,美不胜收,直把美华庄一群女子衬托得更加水灵,更加招惹人眼。元气充
沛的女子们,还嫌不够热闹,看,小园香径和秋水无尘、怀宇、虎斑贝等美人儿,
一起办起“女子作坊”来了。
  偏偏这个时候,伊人病了,据说,病得不轻。
  桃花树下,一身皓白衣裳的伊人,强打精神,和一袭湖水色长裙的秋尘闲逛。

  秋尘:伊人,这次佛山封禅听说你占尽风光?
  伊人蹙着眉,没有说话。秋尘继自顾自说下去:“如果你来我这里,你可以继
续维持美华庄,否则,美华庄的劫难就在眉睫。”
  伊人一惊,顿了顿脚步:“你那么肯定?”
  秋尘望着她苍白的脸:“看吧,本来一片肃杀的秋气,竟烂漫到极致,这难道
不意味着尽头吗?凡美丽,到了高峰,下一步就是衰亡。”
  伊人望着湖底漫起来的岚气,把衣服裹紧,叹口气:“去佛山封禅之前,我就
知道了。是的,在近日必有一战!”
  秋风猛然刮起来。桃花如雨,枫叶如雨,转眼间,繁华消散。
  那个日子终于来了。
  这一天大早,少庄主爱华和明玉撞进伊人楼,脚步噔噔,伊人正在病床上喝药
的,不但从脚步声听出是谁,还猜到他们的来意。不等他们进来说话,她便丢下药
碗,纵身跳下床,“咣”的一声抽出长剑,命贴身丫环到外面传令:你们邀集各路英
豪。
  伊人问爱华:“来了多少?”
  爱华心情有些沉重,低声回答:“美华庄已经被重重包围。”
  伊人的脸掠过一阵铁青色,马上复原,她大喊:“还呆着干啥?快带几个人去
老庄主那里,别让人劫了他去当人质!”
  说罢,披上白色战袍。
  她正欲出门,却在屏风前停下脚步,手上的剑 “当”一声落在地上。因为,爱
华在身后,没跟上来,回头看,他站着,一动也不动。
   她没责备他,只弯腰,捡起佩剑,低声问:“还有谁?”
   爱华吞吞吐吐地回答:“还有……”
   “别说了!”伊人挥了挥长剑:“都是美华庄的兄弟姊妹啊,不要说下去了!”

   伊人没面对着低头的爱华,怕他看到眼睛冒出的泪花。
   一直沉默在旁的明玉终于说话:“我已经把美华庄的妇孺集合好,准备突围吧。”

  伊人三人走出大楼。
  楼外的校场,一片肃静,旗帜猎猎飘扬。两队人已经站好,一队是美华庄的五
百壮士,一队则是美华庄的妇女孩童。
  伊人径直走到文取心面前:“现在,请先生保护他们突围出去。”
  文取心一惊:“伊人,我一走,你们怎么办?”
  伊人笑笑:“我们会活下来的,请先生无论如何要保住他们,这是美华庄的全
部希望。小园秋水、虎贝贝,还有那么多年轻的妹妹,他们全是美华庄的新锐力量,
尤其是明玉,美华庄的镇庄之宝,切不能让人伤害她们!-----把她们带到中土,去
投奔烟子和冯新华!”
  文取心拧着浓眉,一板一眼地说:“你放心!”
  伊人道:“请转告烟子和冯新华,无论发生什么,都要忍,不要出手!”
  文取心向伊人一抱拳,匆匆上马,带领大众往后门走去。马嘶鸣,小孩子的哭,
刀剑锵鸣,但没人作声,平时爱说笑的女子作坊那一群,一个个看着脚尖挪步。
  “文取心,稍候!”伊人大喝一声。全部人马停下来。大家扭头看南墙下, 
 一排长桌上摆着五百只空碗。伊人走近,扬起长剑,一刀闪电落在她的左手腕上。
鲜血飞溅,手腕被砍断!众人发出惊呼,有如炸雷。
  开尔忙命人去招请神医南亭。
  伊人一脸冷峻,并不着急,泰然自若地将喷血的断腕凑近空碗,一只只白慈碗
立刻盛上滚烫的血。
   然后,伊人撕下白衣服,把手腕包扎妥当,右手插剑入销,再端起一碗血,走
到吴震环面前。
   “震寰,请干此碗,带三百壮士保护文取心他们突围!”
  吴震环和三百将士端起碗,一饮而尽。伊人道:“勇士们,美华庄不幸蒙难。
你们喝下我的血,从此后,就是我的巴图鲁(蒙古语:英雄),请你们担当起男人
的责任来,保护妇女突围!我要你们活着班师回来,我身后有五百坛千年女儿红,
等你们回来畅饮!”
  吴震环抱拳说:“得令!”随即带领三百将士冲到围墙外。
   伊人作好调度,正好下去歇息,转身时却见卢新华从巷子里钻出来,他气急败坏
地问:“懒懒,你怎么不走?”
  “你来得正好。”伊人从怀里掏出一只水晶小瓶,“既然你是朝廷近臣,就请
把这个亲自交到他手里。”
  卢新华接过一看,水晶瓶口竟有宫廷制字样,不觉大吃一惊:“你,你到底是
谁?”
  伊人摆了摆右手,惆怅地说:“来不及说了,你快去吧。”
  卢新华上马时,还是不甘心,回头再问:“如果有缘再见,你能告诉我一切么?”

  伊人喃喃自语:“再见了……”

  ……
  斜靠着露台石柱的伊人,醒过来,扫了四周一眼,盯着身边的开尔和冰清问:
“你们干吗不走?”
  开尔微笑:“唉,走干啥呀?在这里挺好。”
  冰清亦笑:“我们走了,阴曹地府不是少个做饭的?”
  伊人深深被感动,脸色松弛下来。
  
  庄外,血流成河。吴震环所率领的三百壮士遭到伏击,敌军掣出长矛阵,持短
剑的壮士们无法冲近敌阵,一个个遍体鳞伤!
  阵阵杀声,阵阵哀号。伊人走近那五百坛女儿红,举脚狠命一踢,酒坛应声碎
裂。大红酒液倾泻而出……
  庄外,血色残阳,尸伏遍野,美华庄壮士用血肉铺成一条新路。吴震环最后望
一眼身后的美华庄,捂住渗血的胸口,从容地将长剑刺向腹部。
  庄内,伊人含泪,不停地踢酒缸,鲜红的酒液随着脚的起落,溅向天空,再落
下,漫流在美华庄的土地上。夕阳下的庄子,酒流成血河。
  下弦月照着连山,文取心带领美华庄民众顺利进入山谷。
  深夜,大火包围美华庄,拼搏了一天的二百余名将士整齐地排队,爱华走近已
经筋疲力尽的伊人:伊人,让我带他们走吧。
  伊人拔出长剑,欲砍右臂。爱华拦住:我们会活着回来的!
  说罢,带领二百名壮士冲出庄外。
  庄外杀声再起……
  冰清哭了起来,要去拼命,被开尔抱住。
  伊人从地窖拖出一只筐,里面盛满炸药。
  忽然听外面有人喊话:“伊人,出来看看谁在这里。”
  伊人和开尔、冰清登上城楼。从堞口望下去,里三层外三层,密密麻麻站着贼
兵。中间一小块空地,围着一圈火把,爱华被绑在旗杆上。
  领头的人哈哈大笑,对着城楼叫道:“伊人,你再不投降,爱华的下场就是你
的下场。”
   几个兵丁举起鞭子抽向爱华。
   噼啪的鞭打声,刺得城楼上的女子直打哆嗦。冰清哭着说:“伊人,救救他,
要不补他一刀!”
  开尔激动起来:“不行,伊人,我们要想办法!”
  伊人咬着牙,举起长剑,“嗖”一声, 剑光如虹,向人圈飞去。冰清和开尔掩
口,发出歇斯底里的尖叫,伊人闭上眼睛。
  贼兵轰一声散开,又一次退后。
  伊人和冰清、开尔走下城楼,登上露台。
  身边的炸药,长长的引信烧了一半。
  伊人瞥了筐子一眼,微道笑:“有个故事,该告诉你们了,不过,它太长,来
不及了,只能说结尾。”
  伊人抬眼,深情地望着黑夜:“……那天,我离开宫廷,我告诉他: ‘水晶瓶,
有一天会回到你身边,那是说,我已不在人世’”
  话音刚落,“轰”一声巨响,震得泥土和树叶四下掉落。
  就在这刹那,金碧辉煌的宫殿里,皇帝正手捧着那只水晶瓶,卢新华仆伏在地
上。
   巨响过后,皇帝抬起脸,那可是一张俊美年轻的脸。
   他打一个冷战,似乎自语,也似乎在问卢新华:“今晚,我还能梦见她么?”

   在巨响中,走远了的文取心回头望着美华庄方向,眼眶涌上热泪。
  夏树哭喊着往回奔。小园香径,秋水无尘,斑贝恸极而哭。
文取心揩掉泪水,拿出判官笔大吼:“都跟我回队伍去!不许乱动!”
   怀宇明玉抹干泪水,扶着夏树,走回队伍中。
  无声的队伍,缓缓向东方前进,黎明的鱼肚白在天边起伏。

  俄迪普斯已经回答完我的问题,我向他骄傲地笑笑,转身,跳下山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