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旗袍情结

(2006-10-15 13:20:54) 下一个

旗袍情结

曾宁

  那一年,我忽然爱上旗袍。

  一位旅美著名画家来上海,斥巨资计划绘制一套具有旧上海气韵的系列油画,还打算拍电影。他在上海文艺圈展开全面大规模的选拔模特儿活动。

  我接到通知后,来到他寄居的花园别墅。一群电影工作人员,十个倒有八个我认识。“伊人?你恐怕不行。”友人遗憾地给我打招呼,“你才一米六五。陈先生吩咐,一定要一米七以上,穿旗袍才好看。”我自进了影视圈后就为身高而自卑。听他们一说,只得回身走。

  “小姐,请停一停。”一名神情温和的中年男士从边门出来,轻轻喝住我。那一天我认识了画家,也开始认识了旗袍。

  画家请上海滩早年最叫得响的旗袍裁缝,上门为我们制衣。高佻窈窕的莺莺燕燕,穿梭在别墅的接待室里外。这些模特都是从舞蹈学院、大型时装表演队,以及上海戏剧学院等单位,精挑细选出来的,共二十名,我夹在当中象个侏儒,拘谨得只顾低头不语。画家吩咐最老资格的裁缝来包办我的旗袍。老师傅一边给我度身,一边嘀嘀咕咕:“老底子我的旗袍店,最怕来个洋女人,那种身材,旗袍难做。”他的徒弟掩嘴笑了,我脸上飞红,不知该高兴还是该生气。画家宽厚地一笑,问:“伊人,知道我为什么叫住你?”我摇头,渴望他说出一些溢美之词,他却拍拍我的肩膀:“穿上旗袍你就会明白。”

  开机仪式上,大家试装。多么美丽的旗袍啊,在模特儿身上各各呈现独特的姿彩,有的清纯似三十年代的学生,有的娇艳如旧月份牌上的民初明星,有的烟视媚行,复活了旧上海的金枝玉叶。所有人身上虽然一律大花锦缎,竟没有显现一点俗艳。我拿到我的旗袍,呀!天底下竟然有那么多紫色!底子那简单的波浪形花纹上,已经是紫色的方阵:从一痕远烟般的浅紫到艳丽的正紫再到凝重的黑紫。化妆师和发型师为我打扮完毕,我穿上旗袍,揽镜一观,跳动的紫色要把我的心撞碎!我从没有穿过如此合身的旗袍!恰到好处的长度,别出心裁的花样襻钮,近于无懈可击的线条和颜色所辉映着的青春山水。导演告知我,我扮演一个豪门的少奶奶。

  开镜前,画家来到我身旁:“你旗袍的花色是我选的,你的角色也是我定的,你明白了吗?”我答:“我明白大半。”画家又是温和一笑:“该你上戏了,我希望你能参透。”

  灯打亮,镜头嗡嗡作响,周围黑糊糊一片。刹那间,我完全地把握住属於紫色的感觉。麻将桌上,一群少奶奶将骨牌搓出最悦耳的音节,这深宵的碰牌声可是都会源远流长的市声。女佣端出各色精巧的小蛋糕时,一只小波斯猫在桌下把爪子探向浅紫旗袍的下摆,那笔直的皱褶所掩藏的慵惰,让它十分好奇。大戏台正开演西厢记,台下少妇若有所思地轻摇团扇,恬淡的香风,执意钻入胸前一抹端庄华贵的正紫色。舞厅里,小号声扬,华尔兹乐曲中,少妇腰肢款摆,紫红色的弧线勾勒出纤细欲折的婉转。梳妆台边,菱花镜里,紫兰色在哀怨自怜,娇小的立领衬出雪颈的颀长委婉。还有,明月下,玫瑰花圃前,粉紫的长袖滚着深紫的边,凝聚霜雪的皓腕游弋于天地间,诠释着黑夜的无边温柔。上海的天空下,少妇的细密心绪宛如旗袍上千回百转的波涛,汇成紫色全部的典雅与柔媚。

  我和模特儿们娉娉婷婷步入十里洋场,从容自若踱出和平饭店的旋转门,留连于先施百货公司橱窗前,低回在旧式弄堂的屋檐下,最后,一齐登上外滩的石阶。蓦然回首,画家在镁光灯下向我们招手,他身后的大上海蒸腾着破晓前的紫光!我们身后,哺育了一代代代上海人的黄浦江奔腾激荡。黎明将至,她即将吐出一颗举世瞩目的东方明珠。

  那一瞬间,我读懂了画家的命意。不久,我拿到了赴美签证,离开了模特儿行列。那件紫色“极品旗袍”永远遗落在上海,在我黄红相间的小卧室里,与好多我掉头不顾的名牌衣服为伍。

  我换上当时还算时髦的牛仔裤和T恤,踏足美国社会,开始艰辛的打工生涯。与普通女人一样,结婚生子,奔走在厨房和摇篮之间,也努力卷起舌头学英文,在家里,只穿松松垮垮的棉布衣衫。

  今天是我的生日,我身穿蜡染旗袍,徜徉于华埠。旗袍上染着沉重的深蓝,印满朴实谦卑的菊花。头上是美国的蓝天秋阳,脚下是会馆门前石狮子守护的百年石阶。视线越过高高低低的唐人街店铺,远处是蔚蓝如梦的金山湾,我又依稀看见,十年前以锦绣旗袍装扮的、仪态万方的青春容颜,穿梭在上海模拟的旧式租界的窈窕身影。外滩上陈旧的海关钟楼,曾经麻木地俯视繁华旧梦里,那旗袍曳动的万般风情,如今又目击伸展台上几度沧桑?

  恍惚中,我又看见身穿酱色旗装的小脚女人们,匆匆出入在都板街上,发髻上闪着桂花油的光泽,故乡烈日留在脸上的黧黑,还没来得及给太平洋的劲风漂白,沉重的乡愁和更沉重的生活已经教她们步履踉跄。

  如今,我正在步入她们的世界,前面是纤纤的金莲,后面是平底和高跟鞋。可是,尽管服装潮流走马灯般变换,唯有旗袍,一以贯之地悬挂在中国女性的衣柜里,散发着樟脑的香或者香奈尔香水的香。旗袍,始终是东方含蓄之美、柔性之美的代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paulli200307 回复 悄悄话 哦, 你真是多才多艺, 越来越被你吸引了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北鹤,没有迟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迟到的生日祝贺...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感谢秋水评论。
秋水长天2007 回复 悄悄话 不一样的上海女孩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是的,失去的最美好
benz1122 回复 悄悄话 人也往往在回忆里,感觉丢掉了美好,人也在选择中期望着美好...我喜欢你的旗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