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女作家

(2006-10-12 12:31:29) 下一个
   “美女作家”,顾名思义是才貌双全的意思。在网上,这一称谓经过几年折腾,
先是褒义,再是贬义,如今词义已被解构完毕,回复中性。如果有好心的朋友拿它
来恭维我,更有莫名其妙者以此攻击我,说我乐不可支于这个称呼。我只能苦笑以对。
    女人,谁没有虚荣心?谁不希望自己有才有貌?可惜我实在不敢当。年过三十
不必再往“美女”上努力了,谁能抵御自然规律?论吸引力,十八岁即使长相有点
普通,也比年近四十岁的“美女”强。而十八二十岁的女孩子,铺天盖地。
    奇怪的是,大陆这几年“美女作家”层出不穷,且以三十、四十岁居多。至于
事实如何,便只能用“萝卜青菜各有所爱”一语来搪塞。而且,只要细究,便发觉
它不过是“身体写作”的代名词。
    这一发觉教我稍稍增加安全感。因为我的作品,即使涉及男女之情,也不刻意
铺陈性爱,身体器官的描写极少。
    不过,看到很多人谩骂“美女作家”,说她们恬不知耻,我却不予赞同。我读
过卫慧的《上海宝贝》,这位最早被称为“美女作家”的女性,她的作品确充斥性
爱描写,弥漫著颓废气息。只是,我要问那些骂卫慧的人,你自己究竟“干净”到
哪里去?
    前不久,若干女作家联名发表宣言,声称绝不会用身体写作,自清门户的喧嚣
颇教人侧目。我怀疑,这无非炒作,不这么高调,这些女作家怎能获得被传媒的镁光
灯聚焦的机会?果然,宣言之后,女作家们因利乘便,纷纷出书。我出于好奇,买
一本来看,不觉大笑:通篇又是性爱大全,比卫慧的上海宝贝出位多了。
  器官泛滥导致书市反弹,一位书商透露:现在身体写作太多,连地摊也不要了。
  看来,旨在表现一代青年生存状态的卫慧,比她们实在得多,诚恳得多。
    就自己而言,我不会抄“性爱书写”的近路,也不靠骂卫慧以彰显清高。上位
靠的是实力,而不是靠依凭名人。骂名人是曲线依凭,几近无耻。攀附名人呢?尽
管我比许多人多出不少机会。例如,去年过世的某名人,得国际大奖的某导演,更
有现在名噪天下的众多明星……我从不借重他们来宣传自己,也不与他们联络,越
是有名越是繁忙,不要添乱才好。
    作家希望自己美丽,人之常情,和别行业的女人无异。然而,谁也无法阻挡老和色衰的逼近。一位睿智的名女人说,女性的美,越是老越是要往里面发展。
    这“里面”,就是心灵,心情,心态。愿我以此自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Yicasso 回复 悄悄话 Everyone will age physically. But there is a kind of beauty in him or her that can be everlasting.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北鹤支持。
paulli200307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你的观点.
同时觉得你就是真正的美女作家!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这才是名副其实的"美女作家"呢...

祝贺出版新书...喜欢文字还能够让别人也喜欢,真不容易...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舞曼姐姐,我给你电话呢。我委托冰清帮你买了报纸了,月底你来我家,交给你!
舞曼西楼 回复 悄悄话 来看你了!新家满温馨的:)好多的美文可读。我会常来拜访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