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欢欢背包走墨国之十一:在瓦哈卡的日子(下)(多图)

(2006-10-19 08:12:46) 下一个

(五)远古之城Monte Alban

I.路上

感冒是越来越严重了。每天夜里都咳醒,拼命喝水想润嗓子,结果却得不停地去卫生间,一夜竟有大半的时候睁着眼。这么几天下来,我已经形容憔悴,体重也掉了好多。每天早上硬撑着去上课,回来了就病歪歪地倒在床上,哪里也去不成。

眼看归期已近,我有点着急了。不能来了瓦哈卡一星期,最后哪里也没去成啊。

星期三,下了课我就直奔汽车站,我想去著名的远古之城:Monte Alban。其实有旅游公司的大巴可以坐到公园门口,但是有时间限制,只能在里面呆两小时;而我是个随性的人,痛恨规则条款,出来旅游更是不愿意委屈自己。估计我看了古城之后,会喜欢得出不来;所以,我选择了当地人进山的破破的公共汽车。而这个汽车的缺点是,只开到半山腰,剩下的路需要自己走上去。

在半山腰下了车。山路果然走起来很费力。不一会儿我就觉体力不支了。一辆尼桑车从旁边经过,忽然在前边停了下来,闪了紧急灯。我以为是车子坏了,没在意还往前走。车子里的人叫住我。转头一看,是个黑瘦的墨西哥男人。他示意我可以上车。我问他多少钱,他摆摆手。

当时我很犹豫。念头一闪而过:身上带了相机包,如果对方要抢劫怎么办?这相机可是我省吃俭用,攒了好久的钱才买的,是我的大宝贝。而且,这条路在山上,可是好几分钟也看不到一个人一辆车的。

可是我真的很累。再看看那人的脸,觉得还算诚实,就开门到副驾上坐下来了。那人慢慢地开,一路上还指给我看山下的瓦哈卡城。我用很有限的几个句子和他说了几句。在入遗址公园的路卡处,他把我放下来。

谢谢!我很诚恳地看着他说。

他挥挥手,笑着开走了。

刚走出没几步,一辆豪华大客车又在前面停下了。一个年轻人站在车门朝我喊:上车吧!

看来我那天真的病得很重,可怜兮兮的样子,所有人看到了都会于心不忍。

这次没犹豫,高高兴兴地上去了。这样的空车,是旅游公司到公园去接那些游客的,不用担心。

我再次感受到了墨西哥人的友善。这也是我回来后对墨西哥念念不忘,一直盼望着下一次旅行的原因。和旅行中领略到的美丽景色相较,我更在乎旅途中遇到的那些人。正是这些热情,善良,好客,努力工作,开心生活的墨西哥人,让这个原本灾难深重的国家,变得极具魅力,也让我的旅程丰富多彩,时时充满关爱。

II.

白山古城Monte Alban, 是墨西哥最著名最的古代遗址之一,坐落在瓦哈卡市400米之上的高山顶端,有着无与伦比的360度开阔视角,气势恢宏。

从公元前500年这里便开始有人类居住(Zapotec族),在公元300到700年达到顶峰,最多时人口达两万五千人。当时形成的社会体系,统领了周围近200多个部落,势力强大。建筑上曾经的红色涂料和层层台阶式建筑设计显示了来自Teotihuacan的影响。

公元700年之后,白山古城渐渐衰落,终于被置弃,后来成为Mixtecs族人首领的专用墓地。

到古城已经是下午,游人渐少,风呼呼地刮过开阔的城市,给这个寂静的地方带来一点点凄凉的意味。时间长河,斗转星移,水满则溢,盛极必衰,竟然是四海皆准的道理。

我一个人在古城里流连,仔细地看各个不同的金字塔,看坍塌的巨大石块和顽强地在石缝中生长的野花小草。却没了力气爬上任何一个塔,只好越走越远,不知不觉来到一条小径,只剩下我一个人。心里有点忐忑,脚下却也没停。走到开阔处,眼前又是一座坍塌的塔,规模却比中央的那些小了很多。塔上有父子俩,正在满头大汗地和水泥,修补石块接缝。两个人看到我,憨厚地朝我笑笑,继续干活。

回转到主广场,好容易爬上个稍微矮些的塔,累得气喘吁吁。向下走的时候,台阶上坐着个当地农民样子的壮实男人,招呼我,让我看看他卖的工艺品。原来是几个泥捏的人物,相貌狰狞可怕。我不喜欢这些东西,就摆摆手,坐下来和他说话。原来他住山脚下,每天爬一个小时山路上来卖东西,生活也满辛苦的,为了养家糊口,天天在遗址里面日晒雨淋。没买他的东西就走了,我一边走一边内疚地回头,看是否有人会光顾他的生意,终于看到他有生意成交,心里才好受些了。

下山的路,可以看到远方云雾缭绕的山峦和近处炊渺渺的村庄。瓦哈卡静静地躺在巨大的山谷中央,向四方伸展。好一幅和平景象,竟让人看不出这几千年的风霜来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