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老小

一個上班族媽媽,在美生活隨筆
正文

b p m f d t n l (二)

(2006-10-10 01:13:08) 下一个

第一堂課,家長们都在教室外頭等下課,哇!人還真不少,一、兩百人肯定有的,好熱鬧,和同班幾位小朋友的媽媽们聊上了天,果真天下父母心,不論背景出身、 80 度的高溫下,各個兒都是為了兒女啊!

下課鈴響,所有家長擠在學校大門口,眼巴巴的樣子,恍惚之中,好像回到當年聯考 ( 高考 ) 的現場,
終於看見小人兒的身影,女兒和臨座可愛小朋友手牽著手走出來,畫面可愛到不行!
老師果然教學認真,作業也果真不少,每天下班趕回家,陪著彈鋼琴、做作業、煮晚餐、幫洗澡、講故事、哄睡覺,好在就一寶貝兒,又有婆婆心疼我,幫我洗碗收拾,可一天下來,還真就一個字兒, ' 累 ' 啊!

說到中文作業,前兩堂課,學了聲母和單韻母,看著帶回家的講義,心理挺高興,覺得和我們的注音,除了符號不同,沒什麼不一樣, b 是 ㄅ, p 是 ㄆ, m 是 ㄇ, f 是 ㄈ, i 是 ㄧ, u 是 ㄨ,唉呀,太簡單啦,那裡知道第三堂課完,帶回了複韻母,糟了,什麼是 ai ei ui , ao ou iu , ie ue er ?完全不認識啊,問小傢伙,答案當然是一問三不知,上網找了半天也徒勞無功,只好打電話求助朋友,電話裡可能是我阿呀一的說不清楚,加上朋友孩時學的拼音,一時之間,被我攪的從原本的信心滿滿變得信心不再,又幫我去問了兩朋友,才敢肯定回復,搞得人仰馬翻,真是不好意思。

第四堂課,前鼻音、後鼻音,回家又是一陣亂,第五堂課,教整體認讀,要不是剛好輪值 , 進了教室上了一堂課,絕對是完全摸不著頭緒。

值班才發現,同班的孩子们,有不少比我們的情況還糟得多,普遍來說,在家說中文的比不說的要學得好,女生比男生好,年紀小的比大的好,有幾個大孩子,可能平時極少接觸中文,完全聽不懂老師在說什麼,當然也就不可能專心上課,我儘量幫他們的忙,心理一方面覺得不忍,一方面真是為他們可惜,希望他們的家長能加倍的幫忙孩子學習,別讓他們早早就放棄了中文。
 
女兒的作業,除了偶爾寫得不好,被扣個一兩分,一般都是滿分,我比她還開心,辛苦是有收穫的,也真心感謝老師、學校,在極少的資源下,義務得為這些在海外孩子们,灌溉學習的園地,讓他們有機會多多少少接觸中國的文字與文化。

呼籲做父母的,千萬不要為了讓孩子融入美國社會而只重英文,因為隨著年齡的增長,孩子說英文的時間只會越來越長,該擔心的反而是能不能堅持學中文的興趣。先不論中文是越來越重要的語言,有文化的美國人,不管源自何處,一般對於自己祖先血源的文化,都是很驕傲重識的,我們的孩子,如果能說好母語、能對中國文化有基本認識,能為自己的血源感到驕傲,別人自然也會敬重我們。自重而人重,大家加油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