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荡华尔街

有多少爱可以重来 有多少人值得等待 因我自横刀向天笑 故我自立马冷眼瞧
个人资料
正文

心灵膏药——有心为善,虽善不赏

(2009-05-26 16:56:15) 下一个

心灵膏药——有心为善,虽善不赏

当对别人的恩惠变成要对方服从的理由时,恩惠也就不叫恩惠;当对别人的功绩变成要挟对方的资本时,功绩也就变成别人的绊脚石。人的很多不平衡,多是经常自怨自艾的,觉得自己做得太多,得到太少。

“有心为善,虽善不赏;无心为恶,虽恶不罚。”

如果把自己对别人做的一切,都当作买卖要赚取利润,买卖赔了,不是活该吗?

一个月圆的夜,小偷光顾一个寺庙,和尚发现了虚掩的门,故意退出去,等待小偷出来,看到小偷时,和尚脱下了自己的袈裟对小偷说:“谢谢你来看我,我没有东西可以送给你,就把这件袈裟送给你,一路走好。”看着小偷远去的背景,和尚对着他的背景说:“希望这一轮明月能照亮你的心灵。”故意的大意就是这样的!

谢谢伤害我的人,是你们磨练了我的心智;谢谢帮助我的人,是你们帮助我解决了困难;谢谢欺骗我的人,是你们让我变得心胸宽广;谢谢爱我的人,是你们让我感到幸福;谢谢。。。。。。是你们组成了我的七彩人生!

谢谢生命中的每一个人,不管他是伤害我还是帮助了我,怀着感恩的心面对人生所有的风风雨雨。。。。。。。


老子 《道德经》

“天下皆知美之为美,斯恶已。皆知善之为善,斯不善已。有无相生,难易相成,长短相形,高下相倾,音声相和,前后相随。恒也。是以圣人处无为之事,行不言之教;万物作而弗始,生而弗有,为而弗恃,功成而不居。夫唯弗居,是以不去。”

现代白话文为:

“天下都以为美就是美,这就不好了;都以为善就是善,这就不善了。有无仅仅是表征生的,难易仅仅是表征成的,长短仅仅是表征形的,高下仅仅是表征倾的,音声仅仅是表征和的,前后仅仅是表征随的。一切都是恒常的阿,所以圣人无为,不言,万物都是作而没有初始,生发而不占有,为而不仰仗,成功了而不自居,也是因为不自居所以不会有失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