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荡华尔街

有多少爱可以重来 有多少人值得等待 因我自横刀向天笑 故我自立马冷眼瞧
个人资料
正文

林清玄:情如无憾情补天

(2009-05-22 13:03:40) 下一个

林清玄:情如无憾情补天

连续几天,我都在台北的仁爱路上,观察菩提树的变化。

在台湾,由于四季如春,大部分平地的树木都是终年常绿,台北街头比较特别的是木棉和菩提树。木棉树总是在绿叶落尽了才开花,使得木棉花格外的澄明和艳红。

菩提树呢,是冬天的时候,叶子一起落尽,开春时,像焰火爆开,冒出了绿芽。

由于昨夜的残叶已凋谢干净,今晨的新芽更突显出晶莹、透明、翠绿、鲜嫩。那菩提树的叶芽,每天都带给我非常新的欢喜,而且每天都有新的叶芽繁茂出来,日日带给我惊喜。

新长成的叶芽是完全无染的,全新的生命,那样的纯粹,那样的精美。

我时常在想,为什么初生的叶子会给我那种充满力量的感动呢?为什么成熟的叶子就难以使我动容?这可能来自两个原因:一是新生,凡是新生都需要勇气,并且令人感动。二是无染,当一片叶子从树的心开出来的时刻,它完全没有被外在的世界染着,当我们这些已被染着的心看来,就会感到惭愧了,如同我们看见襁褓中的婴儿一样。

树的新芽与人的婴儿,都是以无比的纯净来面对世界,等到新叶长成,就是凋落的时机;如同婴儿变为成人,就不免俗化、僵硬、老去。我想,如果一个人能不失去婴儿的心,就可以找到“不老”的灵药吧!

在古今中外的思想家里,最歌颂婴儿纯净的人应该是老子吧!在《道德经》里,老子曾多次地谈到对婴儿之心的向往:

专气致柔,能婴儿乎?

(我们是不是能使我们的心气专注导致柔软,像婴儿一样呢?

——《老子》第十章)

众人熙熙,如享太牢,如春登台。我独泊兮其未兆,如婴

儿之未孩。

(世间的人是那样的兴高采烈,就好像享用丰富的酒宴或春天登上高台。唯有我淡泊恬静不起波澜,像还不会笑的婴儿一样。——《老子》第二十章)

为天下溪,常德不离,复归于婴儿。

(能做天下的溪谷,常德就成为自然不会散失,如回归到婴儿的状态。——《老子》第二十八章)

圣人在天下,歙歙焉;为天下,浑其心。百姓皆注其耳目,

圣人皆孩之。

(圣人对天下的人,谦虚怀让;治理天下,有纯朴自然的心。老百姓都能凝神静听,圣人疼惜百姓就如同对待婴儿一样爱护。——《老子》第四十九章)

我们从这些篇章可以看到老子理想的道,是希望人能回归到那种天真无为、自然纯净的婴儿之心。人的老去乃是无可奈何的,不过不管是圣人或凡夫,都应该有赤子的心情。

老子讲婴儿最透彻的是第五十五章:“含德之厚,比于赤子。蜂虿虺蛇不螫,猛兽不据,攫鸟不搏。骨弱筋柔而握固,未知牝牡之合而朘作,精之至也。终日号而不嗄,和之至也。知和曰常,知常曰明,益生曰祥,心使气曰强。物壮则老,谓之不道,不道早已。”

它的意思是含德最厚的人,可以和天真的婴儿相比。蛇虫蜜蜂都不螫他,凶鸟猛兽也不攻击他。他的筋骨虽然柔弱,小拳头却握得很紧。他虽然还不知道男女交合的事,小鸡鸡却常常勃起,这是他精气充满的缘故。他虽然整日啼哭却不会喑哑,这是他血气柔和的缘故。知道柔和的道理,就合于常道,了解常道就会清明,这对养生是吉祥的。如果反过来用欲望的心来支使气力,便是逞强,逞强壮大则开始衰败老去,这种不合乎道的事物,很快就会消逝。

娇嫩的春天到了极致,就是暴烈的夏季;温柔的秋日到了顶点,便是肃杀的冬季。

初恋的情侣仿佛刚发芽的春叶,然后叶子绿了,受尘世的污染,叶子老了,总被雨打风吹而凋零。

想为天下苍生奉献的初发心,因为名利而僵化了,因为尘世的风雨而折断,成为满目肃然、自己看了都厌憎的老人。

这天下,竟没有如初的嫩芽,没有长存的春天,没有永恒的恋情,没有不老的心。我看着菩提树的新芽转成红叶,内心总会有一种悲情。

渴望循着记忆的丝线,重新去编织自己曾有的那春天一样的童心,那未受挫折之前对永恒之爱纯净的信念,那犹如拉满弓弦射出的愿与苍生共悲喜的少年情怀。

俱往矣!俱远矣!

于是我回到安全岛上,看一些新芽的初生与变化,看那叶尖上昨夜晶明的露珠和婴儿的泪珠,在阳光下丝丝飞去。就把握这纯净、清明、欢喜的一刻吧!

我想到唐朝诗人李贺写的一句诗,自己配了一副对联摆在案上:天若有情天亦老,情如无憾情补天。

从前,曾有朋友送我菩提树的嫩芽烘焙的茶,我名之为“菩提茶”,喝的时候心里总会浮出菩提树的样子,那清淡的菩提茶,使我思及自己最初的心,希望以那最初的心,来补缀日渐老去的岁月。

菩提茶要取最嫩的叶子,其他茶亦然。我从前不能深知,常常生起疑惑,为什么最嫩的茶叶有味,老壮的茶叶反而无味?古代把茶叶分为小芽、中芽、紫芽、白合、乌带五种。小芽,又叫鹰爪、雀舌、谷粒,是最好的茶。

中芽,又叫“一枪一旗”或“一枪二旗”,即中心一芽,外有一或二片稍卷的小叶。

紫芽,即叶转紫色。

白合,是中一小芽,外包两大叶。

乌带,是带蒂的叶。

要制最好的茶要用小芽,紫芽之后,为行家所不喜。长成“白合”与“乌带”都算是劣茶了。

现在我知道答案了,唯有新长成的叶芽具有最圆满的质地,它既未污染,也不失去,这是为什么最细小的叶芽滋味最好,也是老子说要回归婴儿的原因了。

生命所经验的历程,我们都回不去了,我们难以回归婴儿,因为我们有情,而“天若有情天亦老”!幸而,我们可以常常喝到鹰爪、雀舌、谷粒、一枪一旗的新茶,稍稍可以无憾,如果在老去的每一天,都能毫无遗憾地生活,那也就好了。

我喝春茶时,看春天的新叶长出来,一天天地变化着,就会觉得老子的“圣人皆孩之”是个警句,“专气致柔,能婴儿乎”则近于禅心了。

可叹的是,少年的人都没有这种警觉,白居易有一次在路上遇到少年人称他“老头子”,回家就写了一首诗《戏答诸少年》:

愧我长年头似雪,饶君壮岁气如云。

朱颜今日虽欺我,白发他时不放君。

朱颜会消失,白发不会放过我们的。且让我们一起饮茶吧!让我们的心像茶叶初生尚未舒卷那样,那时节我们既不为成功失败挂怀,也不为男女之情忧心,更不为人生的长路而心情惆怅。

那时,我们只是笑,并在笑中看见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