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荡华尔街

有多少爱可以重来 有多少人值得等待 因我自横刀向天笑 故我自立马冷眼瞧
个人资料
正文

新西兰游记:09/11/2008 星期四 (2)

(2009-02-12 15:15:00) 下一个

09/11/2008 星期四 (2)

半夜醒后,我辗转难眠。我感觉到心理很疲惫,我要找一个可以呆很多天而不用连续开很多车的地方。我决定改变计划,暂时不去Nelson了,我要去Christchurch2001年一月听到北京的那个朋友过世的消息,虽然当时事件已经过去了一年多的时间,我还是伤感了两个多月。从那以后,对生命的脆弱也有了多一分的认识。直到现在,我还是能清楚地记得多少次静静的月光透过宽大的玻璃窗射进那个不大的宿舍,我和他在上下铺上各自躺着彻夜谈心。

离开Picton之前,简短地看了看这个小镇。天空飘着细雨,令早晨的港湾显得烟雨蒙蒙。水面上漂着大大小小的游艇。周围的崇山峻岭给Picton小镇安详静谧的感觉。心情还是很沉重。望着远处白云和水面交接处的水气腾腾,心中对梅花三弄的境界有了更多的体会。梅花一弄断人肠;梅花二弄费思量;梅花三弄,风波起,云烟深处,水茫茫。好一个云烟深处水茫茫,真是无奈之时心茫茫的传神写照。李白也有拔剑四顾心茫然的时候。

南岛是很不一样,一路走过来,山的相对高度高一些,山上的植被大都是树。由于飘着细雨,半山中围绕着雾气很大的白云,低低的,好像就在头上。我不由得想起一首诗:松下问童子,言师采药去。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我们总说现在是现代高科技的时代。现代高科技给我们带来了多少进步呢?如果童子的师父左手拿一个手机,右手拎一个GPS,则诗中以通信和定位为基础描写的问题都不存在了,那么这诗也自然就做不出来了。所谓现代科技真也扼杀了很多自然的美的东西!也产生了很多新的问题比如污染,也很多真正的问题没有解决,比如癌症。

想到这些,我自然地又回忆起Lucia。我还清楚地记得她的样子。她说话比较快,总是很善意很随和的样子。200817日晚,在我回国的前夕。当天圣经学习完了之后,在她们家里有一个简短的告别聚会。她冲了一杯热热的巧克力饮料给我,亲切地坐在我旁边。3月里,我们一起帮她哥哥做事。她的勤劳,健壮和风趣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5月初,我跟Krystal闹了一点小小的不愉快,她很关心地过来问我没有事吧。我当然没有事,我很感激她的主动关心。5月底,在她们家给郭先生夫妇回中国告别的聚会上,好几次她过来张罗要我吃这吃那。在6月份,一起建新的聚会所,很多次就我和Lucia 两个人在一起工作。我们一起平整沙砾,一起挖土,一起栽花,一起吃饭,一起开玩笑。有一次,她很兴奋地告诉我,那些中文歌,有一首有些歌词她听得懂,其中有“走吧,走吧”。我用英文告诉她,那首歌的名字叫爱的代价,是我的最爱之一。我用英文大致把所有的歌词讲给她听,她很高兴,表示她也喜欢这个歌的歌词。她说她很喜欢那些中文歌的旋律,那些CD都在她的小卡车里,天天都听。看她真的喜欢,我又挑选了一些CD让她复制。这么一个开朗随和的活生生的人,转眼就不可思议地没有了。想着想着我的眼泪又不由自主地流了下来。为什么这些她的好意我以前就没有快速地感受到呢?看来有些事情我真的要更用心去体会!很遗憾,对Lucia我没有机会善意地回应了。耶和华,她应该在你的生命册里。

生活中有很多事情要适时珍惜。一个微笑,一个赞美,一份真心,一份善意,一份友情,一份理解都要报以诚挚的感谢。Lucia,感谢你给我的温暖!我会以同样的温暖去对待别人。

我想到在我刚到Tucson的时候,RudyDiana他们一家请我吃饭,带我去逛墨西哥式的跳瘙市场Swap MeetMarshall几乎天天陪我去传教,搞得我还以为他是不上班的。DianaMarshall带我去拍卖市场上买家具。Diana还送给我一套玻璃杯。我们的交往逐渐多了起来,我们一起玩棒球,一起踢足球,很多时候我们一起吃饭。真的感觉到他们一家都很善良都很纯朴。只是Krystal在我面前总是很羞怯。我印象很深的有一次去吃中餐的自助餐,在那个我常去的中餐馆。Rudy带着他的弟弟特意从工作的地方来跟我们相聚,大家都很高兴。Rudy跟我说,他要请我吃那顿饭。吃完饭,Rudy又去上班,我们其他人则一起去传教。这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真是让我感动,同时也让我对他们一家这样的不幸的遭遇感到特别的伤怀。我真的很想念他们!

我更特别地担心Krystal。我想至少自从7月份以来,她应该是跟Lucia住在一起的。我觉得除了她的妈妈Diana外,Lucia应该是她最亲近的女性了。特别是她一直主要生活在家庭的圈子里,跟外人的交往不多。最近连续的与Lucia朝日相处,Lucia走了,这对于她可能是最大的直接打击。陡然人去楼空,内心的伤害对未经世事的她恐怕是很难以接受吧?

路上出现了一些紫色的鲁冰花。曾经在网上看到一篇介绍新西兰鲁冰花的文章。说是一个新西兰女士觉得新西兰的路旁太单调,而漫山遍野的鲁冰花会是一种很好的美的效果。于是她开始订购鲁冰花籽,结果整个不列颠的鲁冰花籽都告罄缺货。她一路把花籽撒下去,所以新西兰 有了被鲁冰花装饰的道路。

我想起了那首歌鲁冰花。家乡的茶园开满花,妈妈的心肝在天涯。夜夜想起妈妈的话,闪闪的泪光鲁冰花。我离开父母很多年了,漂泊在外,现在该跟他们多花些时间在一起了。而Lucia的父亲要急急忙忙从墨西哥越境去奔丧,没有见到最后一面,该心以何堪!

一样有葡萄园,一样有橄榄园,一样有牧场,一样有蔬菜农场,还有养鹿的牧场。只是面积更大,葡萄园似乎也更整齐。大片修剪得整齐的牧场草地上成排的大树相当抢眼,在阳光下整齐有致,象高尔夫球场。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凄凄鹦鹉洲指的就是这种情况吧。虽感觉到的确比北岛更美一些,倒也没有多少停车拍照的冲动。也许是我有些心不在焉吧。海滩又出现了,但感觉没有北岛看到的海滩和海浪有特色,也许是因为这里的海滩太平直了。从地图上看,南岛的看点应该是山中的湖泊,而不是海景。

南岛果然人更少。很多时候,拍照的时候周围一个人都没有,所以没有人能给我拍照。Christchurch就要到了,1号公路变成了双车道。路标系统还是稍微有一些模糊,不过凭着经验,这一次没有走错路,而且有疑问的时候绝大多数情况下很快就在地图上找到了自己的位置。Christchurch规划的很好,街道基本呈井字型,它是我向往的花园城市。不过从1号公路上下来后居然在城周看到很多维护的不是很好的牧场,或者根本就是被人拥有但没有开发的乱糟糟的空地。

这里的天空很晴朗,下午的阳光慵懒地斜照在山岗上。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想起生命的脆弱和短暂,我越发感觉人在时间和空间上的渺小。什么时候我能有惯看春月秋风的睿智和从容?

街道比Wellington的要宽敞。这时正是下午三点多,许多中小学校开始放学。学生们整齐划一的装束给城市增添了一丝短暂的拥挤,也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几乎所有的街边都有免费的不限时间的停车区。有些住家门前的小花园里的确有各种各样的花卉,我当然认识其中的鲁冰花。

顺利地找到一个背包店,我要先休息一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