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荡华尔街

有多少爱可以重来 有多少人值得等待 因我自横刀向天笑 故我自立马冷眼瞧
个人资料
正文

《红楼梦》诗词鉴赏:黛玉诗集

(2006-12-06 13:01:05) 下一个

《红楼梦》诗词鉴赏:黛玉诗集

黛玉秋窗风雨夕

秋花惨淡秋草黄,耿耿秋灯秋夜长.
已觉秋窗秋不尽,那堪风雨助凄凉!
助秋风雨来何速!惊破秋窗秋梦绿.
抱得秋情不忍眠,自向秋屏移泪烛.
泪烛摇摇爇短檠,牵愁照恨动离情.
谁家秋院无风入?何处秋窗无雨声?
罗衾不奈秋风力,残漏声催秋雨急.
连宵脉脉复飕飕,灯前似伴离人泣.
寒烟小院转萧条,疏竹虚窗时滴沥.
不知风雨几时休,已教泪洒窗纱湿.

黛玉抚琴

风萧萧兮秋气深,美人千里兮独沉吟.望故乡兮何处,
倚栏杆兮涕沾襟.山迢迢兮水长,照轩窗兮明月光.
耿耿不寐兮银河渺茫, 罗衫怯怯兮风露凉.
子之遭兮不自由,予之遇兮多烦忧.之子与我兮心焉相投,
思古人兮俾无尤.人生斯世兮如轻尘,天上人间兮感夙因.
感夙因兮不可オ,素心如何天上月.
我所居兮
我所居兮,青埂之峰.我所游兮,鸿蒙太空.
谁与我游兮, 吾谁与从.渺渺茫茫兮,归彼大荒.

黛玉题旧帕三首

其一

眼空蓄泪泪空垂,暗洒闲抛却为谁?
尺幅鲛绡劳解赠叫人焉得不伤悲!

其二

抛珠滚玉只偷潸镇日无心镇日闲,
枕上袖边难拂拭,任他点点与斑斑.

其三

彩线难收面上珠,湘江旧迹已模糊,
窗前亦有千竿竹,不识香痕渍也无?

黛玉五美吟

西施

一代倾城逐浪花,吴宫空自忆儿家.
效颦莫笑东村女,头白溪边尚浣纱.

虞姬
肠断乌骓夜啸风,虞兮幽恨对重瞳.
黥彭甘受他年醢,饮剑何如楚帐中.

明妃

绝艳惊人出汉宫,红颜命薄古今同.
君王纵使轻颜色,予夺权何畀画工?

绿珠
瓦砾明珠一例抛,何曾石尉重娇娆.
都缘顽福前生造,更有同归慰寂寥.
 
红拂

长揖雄谈态自殊,美人巨眼识穷途.
尸居余气杨公幕,岂得羁縻女丈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