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胜

我是一个中国海员,在船舶和海上生活和工作了近30年。如今到了晚年,来到了异国他乡新加坡。
正文

台湾大选

(2008-03-24 19:08:20) 下一个

322日是台湾大选,马英九当选第十二届中华民国总统。其实我也是个马迷,我觉得马英九的当选应当是毫无悬念。象马英九这样的政治人物不仅在台湾是十分稀少,就是在整个华人世界也是一个楷模,在中国大陆应当是一个也没有。当然谢长庭也是一个相当不错的政治人物,可是他和马英九相比就黯然失色了。他的落选不是因为他的水平和能力很差,也不是因为陈水扁的施政无德,而是因为他遇到了马英九。

 

马英九和我们应当是一代人,可是他完全和我们走了不同的道路。就算是大陆没有文革,我们也没有办法和马英九相比。台湾的教育,政治环境和生活水准也是造就马英九这样英才的必要条件。马英九的家庭和他个人的志向也是他成长的关键。天造英才,马英九是一个时代的幸运儿。他可以说是一帆风顺的走到了今天。

 

我看了马英九和谢长庭的两场辩论,在台湾做一个总统真是不容易的。就这两个月的竟选,没有个好身体是很难坚持下来的。而对社会,对人民,对政治,对经济的了解和知识更是让人佩服。

 

那么多旅居海外的人回国投票,更是让我感动。他们长途跋涉,耗费金钱和时间就是为了投下这神圣的一票。大陆没有民主选举,即使有民主选举,我可能也不会特意回去投票。台湾民主的成熟的确是华人世界的骄傲。布什的恭賀电文令人很感动,就是台湾是亚洲和世界自由民主的灯塔

 

无论是马英九的胜选感言,还是吴伯雄的讲话和谢长庭的败选讲话都有十分震撼的力量和催人泪下。这就是政治家的风度,这就是民主的力量,这就是人民的力量。今年我有机会在新加坡从电视中全程观看台湾的总统大选,的确感到十分的新鲜和震撼。这是我们完全不懂的民主经验和全新的民主体验。相信有一天中国大陆也要开放党禁,开放报禁,走上民主自由的道路。因为这是世界的潮流,也是不可阻挡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