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胜

我是一个中国海员,在船舶和海上生活和工作了近30年。如今到了晚年,来到了异国他乡新加坡。
正文

航海记事(2)

(2007-07-24 21:10:50) 下一个

67

时间过得真快, 上船快2个月了, 至从卸下了船长的职务, 自然是没有责任一身轻。 若是我一天不出房间, 决不会有人找我, 因此体重也增加了。

 

老板脑袋一热, 请了这么一批船员, 寄希望于这些高水平的国际级的海员, 可是只要是海员就有共同点, 这些海员看来也不比我们原来的高明多少。

 

这个罗马尼亚籍的船长, 食量惊人, 一顿吃的够我三天的。 无论是卫生习惯, 饮食习惯和接人待物, 都看不出有一丝一毫的绅士风度。 完全没有任何迹象能够说明他是一个月收入八千六百美元的人。 不过他还是一个负责任的船长, 每天都在指挥着大副, 老轨, 驾驶员和船员。 因此孟加拉籍的轮机长和菲律宾籍船员对他的意见很大。

 

老轨和大副是孟加拉人, 工资分别是7800USD 6500USD 这在孟加拉可是一个天文数字。孟加拉的生活水平特别低, 比中国还低, 真的难以想象他们会拿这么高的工钱。 这两位工作还算是勤免, 可是完全没有办法和韩国大副相比。 韩国也算是个发达国家了, 为什么船员的工资水平比孟加拉低呢? 的确让人想不通。

 

614

今天早上, 我一睁眼, 7点半了,几年来都没有睡到7点半,看来我的心情真是放松了。没有压力, 没有工作, 没有事可做,可是挣钱却是在公司的一倍,有时让人想不通。

 

今天是了, 时间过得真快, 上船2个多月了,应当说已经达到了我的目标, 随时都可以回去了。但是现在回去也是没有多少事情,我的三条船还在走, 这条船的调度工作给WEIKOK做了。JIM还有三条船, 两条船在中国岁修,一条在印尼。我回去他就没有事可干了。若是去年我管六条船时, 老板也不可能让我在船这么长时间。

 

公司有两个特殊的人, 不仅不把同事看在眼里, 甚至连老板他们也不在乎。可是他们却能生存下去,而且活的挺好。这就说明公司在员工的管理上有很大的问题。船舶工作做的不好, 他们就说船员不好, 船长不好, 轮机长不好。 他们自己是玻璃棍一个, 琉光水滑,一点毛病也没有。错事全是别人的。真的是船员的问题吗? 船员有船员的问题, 可是公司的问题更大。现在换了高水平的船员, 可是只是工资水平高, 而其它方面并不是高水平。一个有三十几年历史经验的船公司将船交给一个成立只有一年半的公司来管理,这不仅是一个笑话, 而是说明我们自己是没有能力管好这条船的。这可能只是咸吃罗卜淡操心”, 就拿这个油公司检查这件事来说吧, 无论是做为公司的职员, 还是做为船舶的船长, 我都不敢说我有把握让船舶保证通过大石油公司的检查。 可是ISHIMA这家公司就敢说保证通过, 这不能不是他们的过人之处。 但是我绝对有把握如果给我同等的条件, 我会做的更好。 会比他们好不知多少倍。

 

619

今天是端午节, 在船上不要说吃粽子了, 连看也看不到。 粽子是我心爱的食物,自从妻子来到新加坡没少吃粽子, 她在日本一定会包粽子给大君吃。

 

每逢端午节总是让我想起屈原的哀惋动人的爱国故事。 端午节最主要的风俗, 初了吃粽子之外, 就是在门前挂两把艾蒿。 搬到大连之后, 在中南路住的时候, 庄振武每到端午节时都会帮我们在门前挂两把艾蒿, 而孙大嫂又总是将她自己做的大粽子送来。

 

今天写了一个电邮给妻和女儿, 等回到新加坡要包粽子, 把端午节这一课补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