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胜

我是一个中国海员,在船舶和海上生活和工作了近30年。如今到了晚年,来到了异国他乡新加坡。
正文

两伊战争 (11)

(2007-01-19 20:20:57) 下一个

由于没有事做 , 各国海员经常互相请客和做客。 我们去过香港船 , 日本船 , 南韩船 , 希腊船和意大利船开 PARTY 。 除了那条英国船和我们没有来往之外, 其它各国海员都互相访问和谈天说地。常去的一条日本船叫 SASKIMURA, 他们只有五个人在船上, 水手长特别勤劳 , 把船收拾的干干净净。 他每天都到码头上检查缆绳情况,其敬业精神实在可嘉。有时船长只带我一个人去赴会, 记得有一次去意大利船 , 对方是两个人船长和老轨, 我们共四个人 , 船长介绍说菜是老轨亲自做的。 船上会客室的情调特别温馨和浪漫。

韩国船上的一个二轨经常来看我们,他告诉我过去韩国用中国字 , 现在不用了。和日本不同的是 , 日本用的汉字读音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而韩国的汉字读音变化不大, 他顺手拿起一罐乐口福 , 读了起来, 真的 , 他全能读, 而且读音的变化也不大 , 我们甚至能听懂。 这是第一回接触韩国人, 以前对韩国的事情知之甚少。

我们外挡的希腊船天天都在冲刷木甲板,他的船长经常晚上来我们船和陶船长聊天,记得有一次因为社会主义好还是资本主义好的话题 , 两个人争得脸红脖子粗, 陶船长还是一个坚定的共产主义者,他和我们三个人都谈不来。 所以我们之间很少谈话和交流。

我们船前面也是一条希腊船 , 那条船上的三轨有一天来找我。他说为了节约能源 , 他准备做一个小发电机来取代船舶的发电机。 他希望我们船的电机员能帮助他解决一些电的问题。 我们的电机员也乐于帮忙。 可是不久他又来了 , 说不用了, 他已搞好。 并带我们去参观, 他在桅房里用一个小型的柴油机带动发电机 , 够做饭和照明就行了。 单单是把这些东西从机房搬运上来 , 已经不是件容易的事了。 从这件事上我也看到中国海员和外国海员的巨大的差距。我们船不开发电机 , 用煤油做饭, 晚上也没有照明。 在巴士港的船没有电的船只有我们这一条船。 其它船的船员经常问我们 , 为什么 ? 船上没有燃油吗 ? 其实原因只有一个而又非常简单,那就是我们的懒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严植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roso的评论:
谢谢鼓励
严植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你的文,如其人,我流下泪.几十年你没变.难得若大的恶劣环境没能改变你的初衷.你还是你!我为识你而骄傲.
droso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平实亲切,等着下文呢。有些特别的经历还是不错的。
天下无马 回复 悄悄话 严先生:

您写的真好. 谢谢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