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青岛,静心

(2007-08-22 09:21:44) 下一个
作者  莞尔



那个周五的下午,MSN上跳出他的对话框,他说:很久没见过你了,还好吗?每次想到你,我总是很难过。我们怎么会这样呢……

我苦笑。分开已经一个月了,我连难过的时间都欠奉。每周出差3天,剩下的两天都在无休无止的会议、邮件、加班中,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还有什么时间什么精力去为谁而难过呢?半晌,他又轻轻敲出几个字来:这就是你想要的生活么?

疲惫不堪的我,把笔记本电脑“啪”地一声合上,转过椅子,看着窗外熙熙攘攘的车流发呆。这就是我想要的生活么?数字、业绩、升职、加薪?忙得那样密不透风,可内心呢,始终不曾快乐,没有着落。得到了那么多,可我始终郁郁寡欢。为什么?我觉得我付出了那么多,那么辛苦,可仍然结局是分开,为什么?

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我要离开,我想。有多远,走多远。

其实,去哪个城市都无所谓的,我只是想找个地方静一静而已。



冲出办公室,打个波音的,几个小时后,我已经在青岛的石老人观光园的小木头屋子里了。崂山的余脉,有着青翠欲滴的灵秀之气。住在这山里的小木屋,推开门,望出去,连绵不绝的绿,无垠地流动。身边或有虫儿鸟儿吧?远处或是烟波浩淼的蓬莱吧?但看不见,只在这一片沁人的绿意里,听得叽叽喳喳鸣叫声,和若有若无的惊涛拍岸。

夜里窗外雨声急得很,然而树木太茂密,透过细密的叶子,只有疏疏落落的几颗雨滴,打在我头发上。踮着脚走在青石板间,凉得入骨,但叫人清醒。山里的夜,太静,再轻的脚步声,亦传出老远老远,像思绪,在如水的夜色里飘荡。

顺着青石板,慢慢地走上山去,有小小的一间道观,在山色里若隐若现,火光跳动,那是香炉的烟火么?慢慢走到那观前,门半掩着,我立在檐下,想起聊斋里老山道士的故事,不禁莞尔。我此刻就站在神话传说里,离现实那么遥远,心静如水。真好……

吱呀一声,门被推了开来,一个道士踱了出来。青布道袍在山风里衣袂飘飘,很有些仙风道骨的意思。我轻轻地问:师傅,我可以同你问道么?他打量了我一番,点点头,说:跟我来。

我随他走进道观一侧的客堂,他含笑问我:你想问什么?我想了又想,说:我想问,怎么样才能快乐?

他略微思索,答曰:人得到了他想要的东西,就快乐了。停了停,他又说,所以,你不要问我怎么样才能快乐。你应该问你自己,你想要的是什么?

我哑然。他淡然笑笑说,你先回去睡觉吧,睡起来了,好好想想,明天再来问道。

我默默地起身,微微鞠了个躬,转身,离开。

我到底想要什么呢?



直到第二天,我坐在海边,在海风里,独自一口口抿着青岛原浆啤酒时,我都在不停地想这个问题。青岛的原浆啤酒,实在是买醉的不二选择。醇厚,绵长,新鲜,香甜,一杯杯不知不觉地添着,一杯杯不知不觉地喝着,酒劲儿悠悠地便上来了。

露台的电视里,正放着《遥控器人生》,我眯着眼,安静地喝酒,安静地看着,眼泪哗哗地流,也不过是拿餐巾纸印上,吸干。
感触良深。

其实这是个很简单的甚至有些荒谬有些说教的片子,但不妨碍它的感人和省人。一个为了事业为了升职而疯狂工作的建筑设计师麦克,有着慈爱的父母,有着贤惠美丽的妻子,有着活泼可爱的儿女, 但他不胜其烦,他觉得他在为了家人过上好日子而倾力工作,呕心沥血,实在没有那么多时间和精力去关心父母妻儿。

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得到了一只全能遥控器,可以如控制电视机一样,控制自己的人生。于是他得心应手地使用着这个人生遥控器,快进跟妻子的温存前戏,免得浪费时间;快进跟家人的相处时光,免得浪费时间;快进等待升职的过程,一按,他已经快进到了升合伙人的那天,快进了人生的一年半;

再一按,他已经快进到了作CEO的那天,快进了人生的十年;不停地快进,不停地快进,所有的事情都可以将过程在一瞬间快进,一瞬间忽略,直接跳到结果。

他获得了他想要的关于工作的一切,但是他错过了儿女的长大以至于他们不再叫他做爸爸,错过了妻子的爱以至于她伤心地离开再嫁他人,错过了在慈父的去世说一声:我爱你,爸爸,甚至错过了爱狗的老死。

他赢得了世界,却错过了所有的爱……当他明白什么他最想要的是什么时,他却再也没有机会去弥补了。



从他身上,仿佛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常常疲惫地同他说:我这样的辛苦,都是为了这个家啊!

真的是这样吗?我所做的,真的就是他所需要的吗?当我回到家吃完饭就立马打开电脑噼里啪啦加班干活时,我的他其实更需要我同他唠唠家常。而我只会皱着眉头告诉他:我在回一封邮件,不要打断我的思路;当我的他,想要我陪着去逛逛街散散步时,我却总是因为工作的劳累精疲力竭,只想躺在沙发上发呆。

不,我所做的,其实并不是他想要的,打着爱他爱家人的幌子,我这么做,不过只是为了我自己。

为了我的虚荣心,我的成就感,为了证明我的责任感而已。一直认为我为家庭所吃的辛苦是那么神圣那么高尚那么伟大,所以总是要求家人体谅我、迁就我,这是多么的自私!若真的爱他们,就想想他们要什么,然后给他们所需要的。他们要的其实不仅仅是我事业多出色,不是我能赚多少钱,不是我能买多大的房子多好的车,而是我的关心,我的陪伴,和我真正的爱。

爱他,就给他真正需要的东西!

泪盈于睫,我按下了他的电话。我要告诉他,我爱他,我要给他他所需要的爱。。。

听到我呜咽着,他焦急地问:“你在哪里?”

我说:我在青岛。

他说:“我知道,我问过你秘书了。你具体在哪里?”

我抬头看看餐厅的名字,告诉了他。

你不要动,我马上过来,我不放心你,所以我也飞到了青岛!

好不容易收住的眼泪,哗的一声又掉了下来。直到他出现在门口,直到他冲过来把我搂在怀里,直到看到他急切的眼神,我才明

他有多爱我,我有多爱他。

他紧紧拥住我,低声在我耳边说:小傻瓜!

而我,闭着眼睛,含着眼泪,笑了。呵,这一瞬间,我终于明白了,我所想要的,不是升多高的职,加多少薪,我只想要一个爱我的人,一个包容我的怀抱……



我拖着他,跑去那个山中的道观。那个青衣道士正在低头扫着庭院。我冲过去,大声喊了一声:师傅!他抬起头,看到是我,笑

说:你今天还要来问道么?

我用力摇头,说:不用了!我已经知道我想要的是什么了!

他递给我三柱香,说:去吧,去上个香。

我捏着这三柱香,闭着眼睛,默默地站在香炉前。我甚至都没有许愿,我也不在乎这支香供的是哪路神仙。我只想用这点香火,谢。我明白了我想要的,我也明白了我所拥有的。

多么可贵……

心在这一夜间,在这青山绿树间,在这习习海风间,在这烟雨蓬莱里,在醇香的啤酒中,沉静了下来。

夏日里,打个波音的去青岛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