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榴莲

雨夜,窗外暗黑,万籁俱失唯有雨声,雨声入耳,入心,弥漫四溢.
正文

闲话射雕 九

(2010-03-25 23:42:34) 下一个

回到射雕,黄蓉点出的第一道下酒菜与那大臣家里招待皇上的第一道下酒菜是一样的,都是花炊鹌子,我不知这花炊是怎么做的,但鹌子应该是鹌鹑。这是一种比鸡要小比麻雀要大的禽类,新加坡饭店我还真没见过这菜。

炒鸭掌、鸡舌羹很容易看出是什么,就是鸭脚掌和鸡的舌头,鸭掌还好找,牙笼的精武鸭脖就有卖的,鸭舌头那也有卖,这鸡舌头就不常见,而且鸡舌头才多大,要来煮个羹,真不容易。

鹿肚酿江瑶,猪肚大家知道吧,鹿肚就是鹿的胃,江瑶就是干贝。

鸳鸯煎牛筋,这里的鸳鸯我不知是指真的鸳鸯,还是指一种做菜的方法。若是真的鸳鸯,那就是种水鸟了,这也是可以吃的,若是指做菜的手法,那就是指牛筋两吃,这盘菜主料都是牛筋但有两种做法,放在一盘里端了上来。

菊花兔丝开始我以为是把兔子肉切丝或是用手撕成细丝排成菊花的形状,后来才知是用真的菊花入菜,兔丝是兔子肉切成肉丝用油爆炒,然后与菊花一起装盘,菊花是摆美用的。

爆獐腿,獐腿指的是獐子,一种比鹿要小点的动物。

姜醋金银蹄子,就是用姜和醋煮猪蹄膀,蹄膀就是猪腿上的肉,金银蹄子指的是加工过的火腿蹄膀和新鲜的蹄膀,因为颜色不同而称金银。

黄蓉点出的这八道菜,我很怀疑当时张家口这个地方能不能做出这些菜。

接下来黄蓉与郭靖换了一个地方去喝茶吃点心谈恋爱的时候,点的龙井茶,那我就敢肯定,张家口一定没有。新加坡人喝茶大多是拉茶和袋泡茶,龙井茶是一种绿茶,中国习惯上把茶叶按颜色分为六种,如红茶、绿茶、白茶、黄茶,黑茶,青茶,另外还有花茶,茶叶的颜色不同主要是炒制和发酵的不同。在宋朝时,最为流行的茶是团茶和茶饼,煮法也有多种,最常见是放在水里煮,而且还要根据人的口味放姜桂之类的调料,而用开水泡茶这种喝法,叫点茶,即使是占茶,也要放盐之类的调味,用的也不是茶叶,而是碾碎了的茶叶沫。真正的炒茶叶,卖散茶叶和用开水泡茶叶的喝法,是从明朝以后开始广泛流行起来的。所以说,在射雕英雄传发生的南宋时期,黄蓉要在张家口泡上一壶龙井茶是不大可能的。

另外说多一句,上回有个新加坡朋友看了《赤壁》的电影之后,问我小乔给曹操表演茶道的事,真是问的我哭笑不得。茶道这个东西那会是有人在玩,但绝对不是这种玩法。中国的茶道讲究的是选茗(茶叶)、取水、备(茶)具、佐料、烹茶、奉茶以及品尝方法诸多层面,因而逐渐形成丰富多采、雅俗共赏的饮茶习俗和品茶技艺。在秦汉之前,茶叶有的是生的摘下来在嘴里嚼,有的是放到水里煮着喝,而且茶主要还是被作是药材。三国时代茶叶的加工已经开始出现。新鲜的茶叶用木棒捣成饼状茶团,再晒干或烘干,这样容易存放。要喝的时候,先将茶团捣碎放入壶中,倒入开水并加上葱姜和桔子皮等多种调味,喝到你嘴里的时候,更象饭店里的汤。三国时期很游行喝茶,但与我们现在的喝茶完全不同。另外,日本的茶道多半学自中国的唐朝,唐之后中国占乱,日本没有学到中国处理茶的更高的技术,所以日本茶道所选用的茶叶与中国现在的茶叶相比,还有相当的一段距离。不过日本茶道倒是保留了很多中国唐朝时期的茶文化的特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