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接着说中国经典电影。

(2007-01-30 10:57:56) 下一个
首先,我之所以写前一贴子,是我知道大概 江上一郎 是不会把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前那段时间的中国大陆电影列出来的,所以,我写得那个我觉得基本是对他的补遗。我同时赞成他所列举的其他中国经典电影,但是从49年到79年这30年中国大陆电影却也不缺经典。

其次,我们说的是中国经典电影,不是世界经典电影,我们是应该按照所谓的“世界”主流观,还是中国的主流观呢?
什么是“世界”主流呢?有网友列举了一堆美国二战片和越战反战片,我都看过,我同意那些绝对是美国的经典,但是美国的经典就等同于世界的经典?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主流就是世界主流?

对这个问题,我们有必要回顾二战后到七十年代末期的世界。一方面是以美国为首的七大工业国以自由和民主作为口号,企图建立世界新秩序以对抗苏联的共产主义扩张。而另一方面,是以中国印度为榜样的亚非拉前帝国主义殖民地的民族独立运动风起云涌。

诚然,西方国家掌握了高科技和以此为基础的传媒舆论,但是,从人口数量来说,不同国家的广泛参与程度来说,到底谁才是主流?

回到中国电影,中国人在过去两百年的主流精神就是争取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从孙中山的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到老GCD的反帝反殖民反封建,到建国后的社会主义建设,无一不是围绕着这个主流精神。电影作为艺术就是通过各种手法表现这种主流精神。
而我列举的电影正是很好地表现这种主流精神,同时也代表了世界上其他亚非拉前帝国主义殖民地争取民族独立的主流精神。

第三,人性的光辉当然是永恒的歌颂话题,但是相对于整个民族而言,个人的那一点光就显得卑微了。中国人几千年来都是以家国为先,个人为后的。孟子说这是大义和小义的区别。霍去病说,匈奴未灭何以为家。
这个观念不是江上一郎所说的因为“《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谈话》当作圣旨一般的共产党”强迫大家接受的,而是中国几千年的传统。而在这个时候,GCD有作为这个主流精神的必然代表。不管你有多反感GCD,但是GCD就是代表了这个时候的中国主流精神,洗刷了中国的百年耻辱,建设了富强的新中国;而不是转战台湾的GMD,也不是帝国主义列强。

好了,说完什么是主流,再说什么是经典。因为演员的表演精湛而后人无可超越,所以经典。因为思想的高度提炼,表达了当时绝大部分人们的心声,影响了一代人甚至几代人,所以成为经典。

江上一郎的评价标准,显然是以我说的第一个为主,再加点第二条。但是如果首先以影响了一代人甚至几代人为评价标准,我所列显然是影响力大的得多,其实同时里面的表演也是精湛而后人无可超越。

他还提到《武训传》。诚然,里面的表演是精湛的,思想放在个人角度也是很凄美的。但是放在社会的大角度就不能被人认同了。当时正是集中力量建设新中国,而靠乞讨办学,显然极其不合时宜。国家的富强,不是靠乞讨得来的,是靠每一个劳动者辛勤劳动一砖一瓦建设的。所以,在当时的社会环境下,这个电影表达了这么一个非常错误的思想,被批就不足为奇了。

好了,说了这么多。不知该被砸多少砖了。有网友指出我的素质还是有所欠缺,是的,作为毛主席的学生,本人的素质是可能永远达不到精英们所期望的水平了,还望海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