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夏天过去了,可是我还是十分留念(ZT)

(2009-08-25 23:06:22) 下一个
读到这样一篇文章,很真实动人,特推荐给朋友们。希望你也喜欢。

夏日里最后的玫瑰

The Last Rose of Summer

Tis the last rose of summer,
Left blooming alone,
All her lovely companions
Are faded and gone.
No flow'r of her kindred
No rosebud is nigh
To reflect back her blushes,
Or give sigh for sigh.

I'll not leave thee, thou lone one,
To pine on the stern,
Since the lovely are sleeping,
Go, sleep thou with them

Thus kindly I'll scatter
Thy leaves o'er the bed,
Where thy mates of the garden
Lie scentless and dead.

So soon may I follow
When friendships decay;
And from love's shining circle
The gems drop away
When true hearts lie wither'd
And fond ones are flow'n
Oh! Who would inhabit
This bleak world alone?

这是夏日里最后的玫瑰

独自一人在孤独地绽放

她所有可爱的兄弟姐妹

都已经消逝的无影无踪

没有她的亲朋好友陪伴

也没有他们艳丽的光辉

可以映射你羞涩的脸庞

只有那一声声叹息陪伴



我不愿离去使你更孤单

让你孤独地任时间摧残

愿你能如愿与同伴共眠

在那净土安然长眠入梦



我收集起你所有的花瓣

把他们轻轻分撒在花坛

是你同伴在花园的住所

愿你能与他们在那相遇



也许不久我会与你同住

当那珍贵的友谊已消逝

来自我爱人的美丽光环

随着宝石坠落也已褪去

当真诚的心随时光枯萎

当你心爱的人离你而去

你还能忍受孤独在这里

在这荒凉世界孤独生活





《夏日里最后的玫瑰》是我中学时代,学习英语的时候接触的第一首英语歌曲。歌词是著名的爱尔兰诗人托马斯·莫尔(Thomas Moore1779-1852)所著,当时学习的时候只觉得这首歌的旋律好听,歌词优美。但究竟有美在哪里又说不清楚。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国内放映了一部前西德(联邦德国)在六十年代初期拍摄的影片《英俊少年》,影片中的小主人公海因切怀念母亲用德文演唱这首歌曲,在国内引起很大的反响。一时间大街小巷都能听到这首用德文演唱的《夏日里最后的玫瑰》。

随着岁月的流逝,每当听到这首歌总有无限的感慨,对歌词的理解又多了很多自己在生活中的感受,现在听这首歌曲觉得旋律是那么的忧伤,歌词中对美好往事的追忆让人伤怀。当你的人生在不知不觉中已经度过了最美好的年华,而你对自己的生活还没有感到相当的满足,就像那夏日里最后的玫瑰独自绽放,没有你亲朋好友的陪伴,他人的光辉根本不会闪耀你的形象,连一点反射的余晖都没有,只有你默默地在一个不起眼的地方承受岁月把你慢慢地销蚀。在自己青春年少时无忧无虑,觉得自己能够承受所有的困难,不要他人的帮助,好像所有的烦恼都是庸人自扰,如今看来所有的烦恼都会降临。不管你是家产万贯,还是身无分文,是一个正常的人我想都会有或多或少的烦恼。人最怕的是心灵的孤寂,在无助的时候多么需要亲朋好友在自己的身边,哪怕一个安抚的眼神,足以让你感受无限的温暖!人的一生中充满悲欢离合的场景,当亲朋友好为了自己的幸福与我离别的时候,我衷心地祝愿他们幸福,我愿承受离别亲朋好友的痛苦,只要你把我的真心放在你心中,不要你回报,只要你记得就足矣!

今天是个阴冷的冬天,下午还下起了雨,连出门的勇气都没有。一个人面对着电脑发呆,浏览网页时,无意之间看到这首诗歌,更让我感到一丝的孤单。当最好的朋友突然之间渺无音讯,为什么不说一句话就走,我想我一定做错了什么事,我盼望昨天。如果朋友觉的我是个讨人嫌的东西,请忘记我,我不会憎恨你。我会承受一切痛苦。当你需要我的时候,我会尽力帮助你,就像横跨激流上的桥,让你安然度过!

我想人间的真情永远闪烁着迷人的光芒,心与心的交流让彼此孤单的心灵交融而不再孤单,真情永远闪耀着人性的光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香草仙子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我最喜爱的歌之一。心情不好时在琴上弹这支歌,伴随着它优美的旋律心里默念出歌词,就会让我快乐起来。音乐是奇妙的。
那个英俊少年的明亮歌声,也曾让我对美妙歌声的魅力无比向往。曾是我学习声乐的动力。谢谢你的美文,让我重温旧日好时光。
首席聊天师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看的电影和歌曲,谢谢你的分享,勾起我的回忆~
hongpurdy 回复 悄悄话 记得那个电影,也记得那只歌。
很美的文章。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很久没来看你了,今天突然想阿堵兄不知怎么样了。 于是就踩着西瓜皮滑过来了。

人间当然有真情,每一次高尚的激动都会催生出一片真情。 我从来不管这片真情能维持多久,我只享受它的过程。 世间万物有生必有死,人的情感也如是。从浓烈到恬淡,从激越到平坦,从梦牵魂绕到忘却,都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永远”是一个“情感量词”,而不是“时间量词”。 说“永远”的那一刻表达的是情感与心情,而不是海枯石烂的坚持。 人害怕孤独也需要孤独,这世界上连相同的两片的叶子都没有,人又如何能找到一个完全懂他,又能被自己欣赏的朋友。

因为不被理解,所以孤独。 因为情感无法得到响应,找不到置放的容器,所以孤独。 但是每一个人又都需要空间,而孤独是空间的篱笆。

其实孤独是一个怪圈,人们因为怕孤独,所以就走出去,带着不怕受伤,勇于付出与承担后果的决心与胆魄,去寻找世间的知己与知音。然后他们发现,因为收支的不平衡,自己变得更孤独了。于是,在篱笆围着的空间里暗自神伤。 孤独是一个永远填不满的黑洞,我们能做的就是学会减少欲望,享受过程,适应孤独。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人间的真情总还是在的。最好的朋友默默地走,一定是有原因,你会理解他,如果真是不在乎你,那就不是朋友,失去也没有什么可惜。
有时候听这首歌,也不尽是悲伤,好似有感恩与从容在里面。听听这个版本: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11&postID=963
祝你快乐,秋安!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堵兄,好美的歌词——你这一说,俺也想起了英俊少年的《小小少年》,只是歌词没有印象了

这段低头琢磨俺那小说,没能常来看望仁兄,谅为盼
娓娓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不是开饭而是开放。抱歉粗心用字了 :))
娓娓 回复 悄悄话 今年夏天真的过去了,园里最后竭尽全力开饭的几朵玫瑰,小而易萎缩。

我很喜欢这首歌曲,每当听到它,那个小歌手的形象也油然浮现。

问候阿堵兄好~~ 遥祝你阖家中秋团圆美满~~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