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那几个灯火阑珊夜(随笔)

(2009-08-16 15:48:46) 下一个

 

辛弃疾一首著名的《青玉案  元夕》,有这样的名句:“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结尾曲折含蓄,余音绕梁,回味无尽。

这个阑珊,使多少人上当。以为是灯火辉煌。其实是“将尽”、“衰落”的意思。《现代汉语辞典》举的例子是,春意阑珊,意兴阑珊。

最近,一位很好的博客写手,在他的博客文章里,也不小心有这样的小失误 。

他在文学城的博客叫“我的小酒莊”,他的文章在描写、叙述、感悟几方面,都堪称高手。在“万维”里,他叫“潘涌”。

他的“眼辨色,耳听音,胡写几句爱尔兰”一文,描写在美国的爱尔兰酒吧,写得是如此生动。

“领队乐手在最后一声一二三后,乐手们一起高喊:把爱尔兰小调赶出我们的酒吧,接着敲起了重金属乐器,弹起了高音电子吉他,震耳发聩。爱尔兰小调是凯尔特曲调的一部分,节奏缓慢悠扬,多用传统的管弦乐器和爱尔兰特有的多管风笛演奏,欣赏之后有余音绕梁一步三回头留恋舍不得离去的感觉,作曲高手们在描写送别时人们心情的时候时常用这种曲调做主基调。酒吧里的男女一个个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当然不喜欢了,所以他们齐声回应:Fuck out。我的左手边坐着一位美国老人,岁数应该比我大十岁左右,他一直安静地坐着,不时地打着手势让我吃他点的奶酪和小饼干,也见到爱尔兰女孩儿在他耳边嚼几句耳根子。他是一个个别人物,选择此刻而来,也许在眷念过去时光,也许感到来年无多,真的让我感觉到了花花草草由人恋,生生死死随人愿了。

整个酒吧只有两处灯火阑珊,一处是吧台对面的酒台,上面布满美国各民族常喝的高度酒,还有一处是收钱的箱子,这一处必须有灯光照明,老板的命根子,其它各处都是灰暗一片。那么,这些美国八九点钟的太阳在爱尔兰节这一天都要喝什么酒呢?”

这点小疵,没有什么。连王蒙这样的大家,在阑珊的灯火处也跌过跟头。黑黝黝的,难免啊!

王蒙还把“滥觞”,误用为江河浩荡、发展成了势头的意思,其实,是水少得只可以浮起酒杯,现在,就用来指事物的发源。

这影响王蒙的大家地位吗?

当然不!

小酒莊也依然酒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娓娓 回复 悄悄话 阿堵兄好!

我也蛮喜欢小酒庄写的故事。特别是他的《空军大院》很多人和事我都略知一二,那不是他最美的手笔,但是很真实。和他酒庄相联系的其它小故事很风趣,异国情调十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