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随风逝去,归来在我们心中——怀念郁风

(2007-04-25 23:15:00) 下一个

 


刚刚得到一位我尊敬的阿姨
沈峻老师(画家丁聪夫人)的电话,黄苗子和郁风夫妇书画合璧展今天(二OO七年四月二十六日,北京时间)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幕。

唉——紧赶慢赶,展览还是没能赶上让郁风生前看上一眼,哪怕是录像。我们欲哭无泪! 

我国著名画家、美术评论家、散文家郁风因病医治无效,于2007415日凌晨048在京辞世,终年91岁。郁风是文学家郁达夫的侄女,书画家黄苗子先生的夫人。郁风的绘画和散文成就很大。

郁风的辞世,使95岁的黄苗子先生永失爱侣。

黄苗子先生在携子女所作的“郁风辞世说明”中说:“ 她一生崎岖坎坷,但却慷慨多姿,所以才有那么多的朋友、永留在那么广大的人们心中。她是个总为别人操心、安排的人,但自己不愿受人摆布,她最不喜欢别人为她哀伤。所以根据她的遗愿,不再举行任何追悼会或其他告别仪式。记住她的风度、爱心、艺术,这就够了。她是个魅力永存的人!承中国美术馆最近筹备她与我的书画展览,此展览将于426日照常举行,这应是对她最好的纪念。在她病重之中,许多亲友不断致意问候,我们在此隆重致谢!”

著名画家黄永玉得知郁老去世后,异常悲痛。由于过于忧伤,他表示暂时什么也不想说。这次黄苗子和郁风夫妇书画合璧展,就是以黄先生为他们写的《白头偕老之歌》一文为展览主题的。

黄永玉先生自19467年认识他俩以来,与他们说是生死之交也不为过。黄永玉先生说:“我一生遇见的好人那么多,却总是难忘三个人。一个是福建仙游县的陈啸高先生,一位是香港的叶灵凤先生,一位就是苗子老兄。”顿失嫂子,情何以堪。我们理解黄先生的缄默无言。

黄先生说过:“友情是爱情的扩大!”

住在中央民族大学的书画鉴定大家史树青先生对郁风的画印象深刻,“郁风的画以文人小品画居多,她的画笔墨简练、尺幅短小、随意轻灵,透出浓郁的人文情怀。”史树青认为,以郁风深厚的绘画造诣,必将在中国美术史上留下浓烈的一笔。

郁风1916年生于北京,先在北平艺术专科学校学习油画,随后到南京中央大学在徐悲鸿、潘玉良门下深造。父亲郁华是著名法官,曾营救田汉、阳翰笙、廖承志等进步人士。叔叔郁达夫也对她影响巨大。上世纪三十年代在上海,郁风结识了画家黄苗子,后成一生的“艺术伉俪”。

郁风的家庭故事,饱含着时代的伤痛:上世纪40年代,她的祖母因拒绝为日本侵略者做饭冻饿而死;她的父亲郁华为敌伪特务枪杀;她的叔父郁达夫在印尼被日军害死。而郁风本人的一生更是大起大落,文革后期当他们双双走出被关押七年的秦城监狱时,他们的性情居然依旧未改,还是如过去一样爽朗,乐观。

郁风3年前,被查出患了子宫癌,切除后效果还不错,没想到一年半前就又被发现患了乳腺癌。去年5、6月,癌转移到淋巴系统。2006年8月,她住进了协和医院,开始化疗,春节前出院;不久后,肺部开始衰竭,再次住进医院。

郁风辞世时,家人都在身边,走得非常安详。按照她的生前遗愿以及黄苗子的想法,不举行任何告别仪式,只对外发布一个几百字的讣告,上面将印有郁风的照片和两张她生前画的得意之作,一幅是郁风故乡浙江富阳的风景、一幅是澳大利亚的小紫花。“那是母亲生前特别喜欢的一种树,叶子像花一样。” 儿子黄大威说。

提起晚年的郁风,丁聪夫人沈峻阿姨脱口便是“特别可爱的老太太”。“在她身上,看不出一点成人的世故,所有与她相关的事儿,都显得那么天真可爱,彻头彻尾地天真。”沈阿姨觉得郁风的文才比画画还要好。是的,郁风的散文集有《我的故乡》、《急转的陀螺》、《时间的切片》、《陌上花》、《美比历史更真实》、《画中游》。那么长长的书目,大都是散文精品。她真是一位辛勤劳动的人啊。

上世纪三十年代的大上海,黄苗子和郁风第一次见面。然而,这次见面在他们两个人的回忆里却有两个版本。


黄苗子的版本是:我记得是和郁风在叶浅予家见面的。当时,我经常去找叶浅予。晚上,郁达夫来了,我没有发现他带着侄女郁风来,就说:“达夫,你管管你的侄女啊!”郁达夫答道:“你瞧,我带她来了!”


郁风的版本则是:当时我才十七八岁,初出茅庐,从北平艺术专科学校刚毕业。我年轻,什么也不懂,跟着叔叔郁达夫到处乱转。郁达夫带我去霞飞路的漫画俱乐部,黄苗子他们几个漫画家就经常在那里聚会。当时是在一个按摩院楼上见的面,那是个不大好的地方,可能不仅仅有按摩。他们一帮人在一起,我跟张光宇、张正宇、丁聪、叶浅予,还有黄苗子见的面,都是头一次,以前不认识他们。我记得清楚极了,没有错的。可能也不矛盾,他说的是一回事,我说的是一回事。

他们和朋友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呢?

丁聪先生画过他俩。请他们题词在画上,郁风写的是:“我平生最得意的就是我比黄苗子高,而且还不是高一点点!”夏衍老看见了,就写道:“此风不可长!”可不是吗?这个郁“风”再长高,苗子往哪儿摆?!

黄永玉先生画过一幅画,一只美丽的鹦鹉。题词是:鸟是好鸟,就是话多。有人说是指丁聪夫人沈峻阿姨,有人说是指郁风。不管是谁。瞧瞧这批文化大师,我羡慕你们,羡慕得忍不住热泪流淌!我们不要错过这些可爱的老人!

有了他们,我们会觉得当一个中国人是好事,自豪的事!

岁月如歌,渐行渐远。我们的这批文化老人一个个地远去:夏衍走了,吴祖光走了,启功走了,冯亦代走了…现在,郁风又静静地告别了这个世界。

亚里士多德说:“美比历史更真实。”

郁风,您随风逝去,归来在我们心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dedede 回复 悄悄话 You are brilliant writer. And you waste yourself in here.But thanks for this great weekend when we see your article.
dedede 回复 悄悄话 I can't believe that, you are such a great writer.
瑞冬 回复 悄悄话 一篇叫人心情沉重的文章。我还在小学读书的时候,偶然从报上读过一篇郁风的散文,内容记不得了,是那股清新和隽永,使我记住了这个名字。后来才知道她和郁达夫关系,黄笛子的关系,启功的关系。你说得好:有了他们,我们会觉得当一个中国人是好事,自豪的事。现在眼看前辈大师一个个仙逝,又后继乏人,中国的文化底蕴正日日被金钱和低俗所稀释,岂一个感慨了得。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你让我的更惆怅了,这两天在看斯琴高娃演的武则天,已经很惆怅了。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堵兄,在这期墨尔本的中文报大洋报上发表了绅嘉维的纪念郁风先生的文章.大家没有忘记他们,他们也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我也写了.我希望郁先生在天之灵能读到我们的心声.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我在人民日报海外版读到专文谈郁风随风而逝。同悼!
神在阿堵中 回复 悄悄话 丑女君:澳大利亚留有郁风夫妇很多足迹,你会听到他们在澳洲的故事的,当然也能读到她写的事。感人的一群人,一群真诚、勤劳、热爱中国的老人。谢谢你的留言!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堵兄:谢好文!悲痛之极,难以言表.这次回京特地去医院陪丁聪老先生看病,其中,正是郁风阿姨在病危中,丁老先生自己重病在身,却念念不忘要去看望郁阿姨.沈阿姨滔滔不绝的诉说着他们的友谊,令我感动.在丁老先生的家里,我见到了您文中所说的那幅好鸟图.不知丁老夫妇,黄老有多伤心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