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玛呢呗咩吽

南无十方佛,南无十方法,南无十方僧,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南无西方极乐世界阿弥陀佛,南无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南无大势至菩萨。
个人资料
astermatch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ZT】那山里的故事(七)

(2007-07-08 22:27:36) 下一个
今天加班加到比较晚,就写几个听来的小故事吧.

来来往往的,庙里常有一些云游挂单的比丘.有住几天的,有住一周的,真正留下来常住的却是不多.
 
     这天又碰到个挂单的师父,这师父长得和和气气的,非常斯文,见了我也是笑笑的打招呼.正好难得清闲,于是找个地方坐下,和师父聊起天来.日正当午,松树阴下,一僧一俗,盘膝对坐,相谈甚欢,山风袭袭,衣襟飘动,所缺的只是一壶清茶而已.
 
      这位师父是在内蒙出的家,很是推崇宣化上人,说起来这还有一段原因的.
 
      师父出家的庙里有一对师兄弟,修行很精进,也很刻苦.这对师兄弟听说了宣化上人的故事及万佛程的家风后,十分敬仰,发愿要到万佛城去跟随宣化上人修行.可是,他们只是一个小寺院的出家人而已,要怎么才能去到远在美国的万佛城呢?两师兄弟分别想办法了.师兄说,经上说了,念大悲咒可以满人的愿望,我现在就专念大悲咒,一定要实现去万佛城的愿.师弟说,宣化上人说了,谁想做他弟子,只要给他照片磕一万个头就可以了,那我就努力给上人照片磕头,求上人接我去万佛城.于是,两师兄弟分别按自己的方法开始做了.
 
     大概一年多吧,师兄莫名其妙的接到一封美国万佛城来的邀请函,就这样,师兄去了万佛城.而师弟着急了,看师兄都已经去到上人身边了,看来自己的心还不够呀,于是师弟更加努力的拜.一天中午,师弟在大殿里,忽然看见宣化上人走了进来,上人看见他,问了一句,就是你吧?师弟没反映过来,上人已经走了.等醒悟过来,师弟后悔不已,我刚才怎么不求上人让我去万佛城呢!几天后,万佛城邀请师弟的函件也到了,于是,这对师兄弟都一起去到了上人身边.

      因了这个原因,这师父庙里的人都十分推崇宣化上人.听了挂单师父的故事,我忽的记起了妙祥师父出家的故事,也有相似之处.

       师父出家前在医院工作,家庭收入各方面都还不错,那时候师父虽然学佛,但却没想过出家.一天有个女居士路上碰到师父,忽然问了一句,你学佛满不错的,准备什么时候出家呀?师父自己说,当时他还有点不高兴,好好的问什么出家,于是就随口答道,如果宣化上人收我做徒弟,那我就出家.过后可能师父自己都忘了这事,万佛城的信来了,宣化上人写的,上人在信里说,你出家,我收你做徒弟.这下师父没办法了,要守五戒呀,不能妄语,于是师父因了这个因缘出了家,做了上人的徒弟.

      如此看来,高僧都是时刻在观察着法界中的有缘众生呀,想想也是,不要怪没好师父教你,那是你还没达到好徒弟的标准呀.

     闲话过后,两人相对无语,默默的看着山色.早春阳光下的山,透着一股嫩嫩的新绿,宁静而温暖,有点象我现在的心境,静静的而又若有所思.

    小时候很喜欢看神话故事,那时候电视里放八仙实在是让我激动了好长一端时间,每级不落的接着看,直到演完还意尤未尽。看过后对里面吕洞宾.韩湘子特别喜欢。后来不知道从哪里找到一首据说是吕洞宾写的诗,“朝游北海暮苍梧,袖里青蛇胆气粗。三醉岳阳人不识,朗吟飞过洞庭湖。” 于是很自然的背了下来。直到后来长大了,每当看到云雾缭绕的山峰或波涛浩淼的水泊,总是想起这首诗,然后想象着一席青裳的道人,背负长剑,衣襟飘飘,在云雾中负手飞过的那份逍遥。或者想象着韩湘子,横举长笛,临风而立,低首轻按的那种自在。

    虽然古人一直说僧道僧道,好象僧应该是在道的前面,但我一直对僧没有什么太多认识和了解。那时的我,不喜欢僧人剃了光头,喜欢道人高冠长须,飘飘若仙的样子。私下认为道士要比和尚逍遥,潇洒。那时候也总找一些道家的书来读,什么老子.庄子.周易等等,虽然看不太懂,却很喜欢庄子里的逍遥境界。

    及到后来,偶然的看到禅宗的一些典故,才发现,原来佛家还有这样的机锋和智慧,这样的辩才和自在,深感兴趣,这才开始接触佛教的经典。也恰是因缘,我这等爱胡思乱想,不爱服人的人,第一本开始看的就是楞严经。原经文实在是太深,我才看了一小段就觉得没法看下去了,实在是看不明白。于是在网上找来了注解,宣化上人的楞严经浅释,当然,那时候也不知道宣化上人是何许人也。

    细细的看下来,才看到世尊向阿难七处征心,就觉得越看越糊涂,越看越迷惑。以往所认为的一切,在这里都被否定了,这个不是心,那个不是心,这个不是我,那个不是我,那么,我是谁?心在哪里?我是真的害怕了,和经里的阿难一样的惶恐了,我要是没了,谁来修行?道家那些炉鼎宅女,婴儿又是些什么?成佛成仙的又是谁?于是,多年建立起来的观念被瞬间摧毁了。我急急的往下看,却又不敢看得太快,生怕会漏过什么。一直的看到世尊向阿难开示出了真实之意时,心头仿佛猛的开朗,啊,原来是这么回事,我好象有一点明白了。也是自此次以后,我深深的相信了,诸经典中,再也没有比佛经说得更透彻的了,也真实体会到,自从一看楞严后,不读人间糟粕书。也明白了,为什么典故里黄龙禅师要骂吕洞宾 守尸鬼 ,当时也自以为明白了黄龙禅师问吕洞宾  半升傥内煮江山,一粒沙里看世界。这句话的意思。

      从此以后,凭着读过的几个禅宗典故,看过的半部楞严经,就开始冒充佛法达人向人炫耀佛法,看这个也不对,看那个也是愚痴,谈起来是天花乱坠,口沫横飞,不把人说服了誓不罢休,颇觉得自己有种冷眼观众生的感觉。那时候认为,庙里的僧人嘛,有我懂得多吗?直到一天真正碰到事情的时候,才发现,我的佛法在哪里?为什么好象对我没起到作用?才想起一个大德说过的一句话,学佛,要得到真实的受用,要真能改变自己的身和心,这个才是真的有效果。看看自己,贪嗔痴一点不少,比起以前还多了个慢心,真正不如普通人了。

     及到了大悲寺,也没人和你谈玄说怪,就是每天老老实实干活听话。巨大的落差让我有一段时间非常的不解,没太多时间看经书,很少说法,就每天这样的干活再干活,这个算是学佛修行吗?我和外面的民工到底有什么区别呢?民工还能吃个饱睡个好,这个还不如民工呢。这样的想法让我迷惑了很长一段时间。

    这天,庙里停电,打不上水,我被安排去给斋堂挑水。可以想象,一个连扁担都没碰过的人,挑着两大桶水,摇摇晃晃,东倒西歪的样子。那两桶水自然是大部分都浇到了我的裤子上,冷风一吹,裤子很快就结冰了,冻成了一层铠甲,硬绷绷的。费劲的走着,我南方人的体质又特别爱出汗,内衣很快就湿透了。扁担压在肩膀上,烙得骨头生痛生痛,还不敢乱动,生怕把水洒了。几趟水挑完后,我回去换衣服。在寮房里一摸自己的身体,吓了一跳,居然摸到了一根根的肋骨!这可是从来没有过的事情呀!换好衣服,决定到寮房附近的山脚下溜达。

      极目远眺,四边都是还未耕种的农田,显得很荒芜。忽地想到一句话,修行就是修心,在这种极端艰苦的环境下,去修自己的那颗心,去掉那些脏东西肯定是非常快的。自己想想,来这里以后,贪嗔痴心似乎少了很多,因为这里只需要也只有最基础的满足生存的温饱,没有外缘的诱惑,每天所熏习的都是佛法,为庙里艰苦劳作来消去业障,每天最大的诱惑居然是那一顿饱饭和熄灯时的睡眠,这贪嗔痴心想起竟然没个起处,实在也是有意思呀。想想,这个才是真正触动到自己内在的修行方法吧。忽的,对这种修行方法好象有了些理解,在生活中修行,这个才是修行的本质所在呀,离开了这个,哪里又有个修行在呢?

      心里想通了,干活劲头也更足了些,当然,肯定是不能和那些老居士来比的。这天晚上决定发心学学不倒单,盘腿睡一晚。晚10点熄灯开始盘腿(单盘...),不到10分钟就睡着了。半夜12点多,猛的醒过来,发现自己靠在墙上,头几乎要钻到自己裤裆里去了,身子歪着,只觉得头发晕,全身酸痛,头几乎不能动了,要用手才能扶起。心里对自己说,哎,算了算了,这个太难了,还是改天再来不倒单吧,今天就倒倒算了...  一翻身,睡着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