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玛呢呗咩吽

南无十方佛,南无十方法,南无十方僧,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南无西方极乐世界阿弥陀佛,南无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南无大势至菩萨。
个人资料
astermatch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ZT】那山里的故事 (四)

(2007-07-03 17:44:32) 下一个
不知不觉,在斋堂里也呆了好一段时间了,学会了切菜(至少不会再切到手),学会了和面,做馒头.包子.花卷,行堂也不会再洒得一桌都是。但因为我负责的是面点和米饭,所以一直没学会炒菜。每当看到13岁的小杨举着半人高的大铲,在直径2米多的大铁锅里努力翻炒着时,总让我有一丝羡慕,这个活多有意思呀,要是练好了,估计本事和少林寺的烧火僧有得一比了...

    老王也是个很有意思的人,看表面,五大三粗,脾气火暴,其实心很细,还带着一点童趣。据说他原来脾气非常大,当时化来老和尚还在美国的时候,宣化上人就曾和他说过,等你以后到了东北,有一个叫老王的,你叫他少发点脾气。有一天,老王给老和尚做饭,因为什么事情发了很大的脾气。饭做好后,给老和尚送了上去。老和尚一口都没吃就让端了下来,问为什么,老和尚说,这饭里有很重的嗔味,没办法吃。经过一些这样的事情,老王的脾气好了很多。当然,在我来看,还是不小的...

     老王爱创新,据说他家里的房子就是自己设计的,以至于一些工程师看到他家房子都会求着要到他家来看看。(老王自己的话,我是不太信的)在斋堂,老王也常会搞一些新的尝试,但因为技术不成熟,有时候也会失败。比如,我们做出过一种比牛皮还有韧劲的煎饼,一种放在盘子里,需要用刀子来切的棕子等等。当然,大部分的创新都还是成功的,这也是他非常得意的一件事,为了能让出家师父们吃好点,他确实也是花了不少心思。

     日子就这样在锅勺的碰撞声和老王的笑骂声中一天天的过去。这天中午,老王坐在那和张居士商量着什么。过去一听,老王在说,怎么样明天能做些好吃的?    做好吃的,为什么明天要做好吃的?    老王偏头看看我,明天就大年三十了。   啊!!不会吧!!明天三十?? 

       这确实让我大吃一惊。 老听人说山中无甲子,这下我是真的体会到了,不知道是礼拜几,因为没有休息。不知道是多少号,只知道客堂会挂牌:14超度15剃头洗澡16普佛,不知道是几月份,因为天总是那么冷,好象永远是冬天。年呀,好象是一个很久远的事情了,在这山里,实在是没有那种感觉。

      居士们真的很诚心,三十的清早,几个居士冒着寒风,骑着单车赶了几十里路,带来了连夜包出来的好几十袋素饺子。看着他们呵着冻僵的手,淳朴而又快乐的笑容,实在让我心里很感动。托他们的福,三十这天,大家都吃到了香香的饺子。

     饭后就开始忙碌了,老王告诉我们,按惯例,初一会有很多人来庙里吃饭 ,一定要多准备点,为了方便,我们决定做馒头。

     几个大盆,每个盆里50斤面,我们使出吃奶的力气揉着,一边揉,我一边想,现在,估计我身上最干净的地方就是这双手了,每天洗东西又揉面,一天怕不要洗7.8次手。正揉着,门一响,当家亲舟师父进来了。亲舟师父看了看我们,笑道,揉面呀,这个好,等什么时候你们的心性都象这面一样,随便怎么揉,没一点脾气的时候,那就不错了。说完后,到处看看又出去了。我心里想着,象面团一样没脾气?估计那个时候,我都快被揉死了吧~~  这天夜里,工作一直到11点多。

        敲钟了,一天又开始了,对了,今天大年初一呀!洗漱后赶紧跑去斋堂,马上开始做馒头,上蒸笼,然后一笼接一笼的出馒头,再继续上,继续出。天大亮的时候,馒头已经多得没东西装了,檫檫汗,忍不住笑笑,这下来多少人都应该够了吧。然后计划永远是不如变化的。天一亮,成批的人群开始涌进庙里。好在庙里虽简陋,但地方却很大,站上几千人还是没问题的。老王开始急得团团乱转,快!快继续蒸馒头!!   我一边忙着一边感慨,这庙还是在这么偏远的山里呀,还这么多人初一跑来烧香,要是在城里怕不挤翻天了!

     很快,我也就笑不出来了。10点准时开始过斋,师父们进去后,其他的居士随后而入,很快能坐下一百来人的斋堂就坐满了。黑鸦鸦的人群在外边等着,不少人趴在窗户边好奇的张望着。我很生气,没看过吃饭么?趴那看什么呢。但想想自己以前去庙里,好象也是这样趴在那里看的...

    因为人太多,师父们都只匆匆吃了点东西就走了,然后外面的居士一拨拨的进来。人太多了,各种各样的人都样,有挑三检四的,有边吃边聊天的,有吃好了剩一大堆东西的,还有吃完不走坐那休息的,看得我实在是无法生起众生平等的心。心里不高兴,行堂也就表现了出来,贪心的叫我给东西,我就给少点,挑东西吃的人,我就给他不爱吃的东西,坐那聊天的人,我路过的时候就狠狠的瞪她们。这么忙活着,老王好象越来越急,怎么了?转回去一看, 倒~ 馒头和菜都不多了,再看看,还没进来过斋的人好象还有不少呀...   老王把我们招呼了过来,开始支招,现在大菜还比较多,馒头快没了,接下来的人,每人先给一勺大菜,然后再发馒头。这一招果然不错,一大勺大菜扣下去后,绝大部分的人看到馒头就直摇头,看样子能熬一会了。

      不经意间,抬头一看钟,我也开始急了。快11点半了,我们斋堂的人,还没吃呢,要知道,庙里日中一食,过了12点也就意味着我们要饿一天呀,要明天中午才能有饭吃!我可是揉了好几十斤面,消耗得差不多了呀,再看看几个小孩,老早就弯着腰站那了,估计也没劲了。

      终于,在11点45的时候,过斋的居士们都吃完了,我们马上跑去拿自己的饭盆,还有15分钟,快来不及了呀。拿起行堂的盆一看,什么菜都没了,只剩了几个馒头,还是冰冷的...    还是老王有办法,用开水泡了袋大酱,给我们做汤,就着几个冷馒头开始吃。正吃着,师父进来了,笑笑的看着我们,不要急,还有10多分钟,今天辛苦了,不错,喝点罗汉汤。  大家都笑了,哈,罗汉汤,这个名字还真有意思呢,真没想到呀,这个年我居然会吃这样的东西,实在是这辈子过的最特别的一个年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