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A 中文教室

LISA 在国内做了十余年的小学语文教师, 很想重操旧业. 一方面让我们的后代学习正宗的祖国语言, 一方面也让自己有所寄托.
正文

孩子的中文教育问题

(2006-10-04 11:23:27) 下一个
关于我们下一代的中文学习, 我想是很多家长的一种困惑(我和你们一样). 看起来对于我们很简单的事情, 在我们下一代是一个大问题. 这是一种悲哀, 似乎又无可奈何. 看着他们一张张可爱又聪明的中国孩子的笑脸, 真为他们感到可惜, 感到遗憾, 就此放弃自己第一母语的学习.

做为家长和多年的基础中文教师, 为了自己的孩子(这是我原始的出发点), 我尝试过各种方法来减少我的遗憾. 我曾自己亲自教孩子学习中文, 可总觉力不从心, 孩子的兴趣不浓, 抱怨也太多. 于是我在多伦多办了两年自己的中文教室, 和其他孩子们一起学习中文, 效果就不一样了. 孩子们都很认真, 进步飞快, 我也倍感欣慰.

可是由于家庭的关系, 我们搬家到美国东北部的 CONNECTICUT 洲. 我当然要重新拾起我的这一份关心.

据我的经验而言, 孩子的中文教育就是一种坚持, 一种不懈的努力. 而归其根本, 这是我们做家长的在做功课! 中文的学习其实不是一件难事, 说它不难, 是因为这里不存在太大的智力因素, 没有技术上的难点, 需要的是一种坚持的动力, 是时间.

没有哪一个孩子因为智力的原因学不了中文, 无论是中国的, 还是非中国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kangtahot 回复 悄悄话 谁有那么多的时间每天送小孩去中文学校呢?在家,谁又有那么多精力,或者说能力教自家的小孩。

> 你傻,上网呗。但好的真的很少。

> 其实有一个,虽然名字很难听,叫什么绝色中文,网站很好记,yes 的后面加 com.cn。值得一试。
一直往北 回复 悄悄话 学中文其实是个习惯问题.中文教学很失败就因为按照什么语法现象为中心,这是彻底错了.给你推荐一套辅助的识字卡:据教大学中文的老师说优点有五:一是有图,可以看图认字.二是卡大,上课可用下课也可用.三是有徧旁的组合,可以快些认字.四是覆盖美国最流行的课本中文听说读写.五是在网上可看写法和听说.你发个邮址到fred1118@sina.com我把文件发给你
fancar 回复 悄悄话 您在康州哪里?Danbury有个中文学校.www.hxct.org
tiantianmeimei 回复 悄悄话 很好啊,你有办中文教室的经验,又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希望你在美国的中文教室尽快办起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