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谢谢你,我的小店!

(2013-05-14 18:58:11) 下一个
 
蒙特利尔的冬天真的是很长,三月了,这里还是冰天雪地。凛冽的风,厚厚的积雪,一起发着威,强势地向人们宣示着冬的威严不肯妥协。太阳躲起来了,它冲不开那层随时都可能飘落下雪花的厚重雾霾。
从家到小店最多五分钟的路,一条每天清晨都要经过的人行道熟悉到闭着眼睛也能行走,再怎样冷的天气,再怎样厚的积雪,都走过来了。“春就要来了”!这是走在铺着冰雪的路上时心中的信念。
几分钟的路,再艰难,都不觉得苦!因为对于一生,那是短暂的,即便是每天都要重复。这几分钟的路,走的再辛苦,心里却是踏实的,因为路的那一头是我的小店。小店也是家,每天的主要活动都是在那里进行着,小店是我生命和情感的维系。
小店是个温馨的所在。虽然冬天的大风雪会紧随着进门的顾客横扫而至,并带着雪花这不速之客浩浩荡荡、无拘无束地穿门而入,以至冬天在店里也要穿着厚厚的棉大衣;虽然店里的冰箱时常隆隆地鼓噪着耳膜,常常心烦意乱地怀疑自己是否得了焦躁症;虽然时常要与一些无赖流氓打交道,常常担心自己的灵魂是否会受到污染。然而,小店依旧是一个温馨的所在。
忙完了早晨例行的工作之后,端一杯温热的咖啡坐下来,静心品味:有点香,有点苦,可以暖暖手,也可以暖暖心。侧目看看窗外,雪依旧在下,风雪中行人匆匆。相比之下,小店还是很温暖的。大雪封住了路旁的小车,男男女女挥动着铁铲在铲雪,他们要为自己的汽车清理一个通道。相比之下,小店里还是很舒服的。有老顾客不论刮风下雨都要来店里会上一会,并且把一阵笑声留在店里。小店不孤独,小店里从来都不缺少友谊。
今天,在三月飘雪的早春,坐在柜台后面的椅子上,我手里多了一本新书:《紫云清卷》。这是我新出版的一本诗词集,是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并刚刚由国内运到了蒙特利尔。简洁的封面,一朵飘逸的淡紫色云彩凌空升起,只可惜一个小小的框子将她框了起来,变成了版画。
遗憾总是会有的,八年多的学习之路,一些粗糙的长短句,就这样稀里糊涂地被收集在了一起。三百多首诗词,每一句都渗透了心血和热情,这也如同自己的孩子一样,精心地呵护成长起来的。虽然有时没了耐心,虽然有时还犯个错误,虽然不能个个都让人满意,但母不嫌子丑。
与文字结缘,也是源自于小店。在小店里我与住在同一小区的婉冰相识,便跟着婉冰游弋于文字的海洋。十几年过去了,虽然人依旧关在小店里,但有文字的引领,我有幸又认识了其他的文友。文友爱丽的一句话,让我有信心进入诗词的王国一游,就这样有了八年的学习,然后有了这个个粗浅的小册子。
小店是我的希望,坐在小店里,再艰难的日子都不觉得苦,因为这里踏实!小店给了我一个家:一个实际意义上的家,一个比家还得之不易的精神家园。
谢谢你,我的小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