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缅怀麦克

(2013-05-14 08:10:01) 下一个
缅怀麦克
 
 
老麦克走了。是去年的圣诞夜。一个刚刚走来的白色圣诞夜,好像是为他送行,送他踏上了一个通向圣洁的旅途。
圣诞前的傍晚,他打电话要了一个外卖,下班后没有回家吃晚饭,先把外卖给他送去。往常他在家里总是穿得很休闲,这一次他却是长裤和衬衫,很庄重的打扮。没有请我进屋,只是在走廊接了货,互道问候。没想到这是最后的送别。
老麦克就住在小店上面大楼的单元房,位于大楼的把角,大厅两面墙都是接墙的窗户,夏季的晚上打开窗帘,窗外灯光闪闪,一个180度的视觉位置,仿佛置身在星空,是一个不错的享受。落地的厚丝绒窗帘连着两面的墙壁,浅紫淡粉嫩蓝的色彩泼墨般地浪漫在一起,闪着若即若离的亮光,上面横着的一排小垂幔像是下垂大花瓣一字排开,更显华丽典雅。沙发与地毯的色彩也是考究地搭配着,古典而浪漫。过道、客厅和两个卧室的墙上,挂满了大大小小的画和照片,视觉很温馨、很丰富。客厅的壁柜里最多的是玻璃雕刻制品,晶莹剔透。曾经在一个圣诞节收到他的一份礼物,一个漂亮的玻璃雕刻,有三只雏鹰藏在小窝中,刚刚睡醒般,睁着圆圆的大眼睛审视着这个他们不熟悉的世界。我会保存好,留作永久的纪念。
老麦克有自己的公司,在魁独猖狂的那个时期搬到了多伦多,他的老母亲独居在这里留守。我刚接这个小店时,他只是在周末和节假日回来看望母亲。大约两年后就彻底在这里长住了,生意上的事情遥控指挥。又过了两年,大约五十五六岁的时候,他转让了公司股份,退休了,与母亲清清静静地过日子。他母亲视力和听力有有很严重的减退,在母亲状态好的时候,他会带着母亲去药店开药,也会开车进城或是下餐馆。九十多岁的老人家着装打扮总是华丽得体、庄重典雅。他是独子,和妈妈相依,还有一只年迈的老狗。两年前他患了癌症。起初不知道自己有什么毛病,只是腰痛,看过几次医生,做过几次检查,说是没有发现问题,医生让他买个好一些的按摩床,他照办了,既舒服又享受,但是不解决他的问题。那一次检查结果是癌症并转移,腰痛的真凶浮出水面。
除了销售公司的礼品赠送外,老麦克是第一个给我送礼物的老外。那是买店后的第一个圣诞,他送我一张贺卡和一小盒巧克力。“Why?”我有些诧异。“为了你的微笑,和你的耐心。”老麦克总是比紧不慢的对话,是一份友谊的表达。有一次上午我不在班上,下午上班后在店门外遇见老麦克,他问我上午怎么没上班,有一种关怀的情愫,让我很感动。当得知我是参加入籍宣誓仪式后,他说了一句:等一会,我有礼物送给你。他的话我没有完全在意,但傍晚时分他急匆匆地走进小店,怀中抱着一大束鲜花还有一个漂亮的瓷花瓶。“祝贺你成为加拿大公民!”他吻了我的手背。本来是伸过去跟他握手的,第一次被老外男人吻了手背,着实不好意思了!看看他诚心诚意跑出去买的礼物,闻着鲜花散发的芳香,我的心充满了喜悦和感动。
最让我感动的是那个初冬。两个贼子踢碎了小店的玻璃,恰好老麦克经过,远远地似乎见到一个东西从逃跑的贼子身上掉落。细心的他在积雪中找到了一个手机,作为证据,我交到了警局。
老麦克在店里卖香烟,即使知道自己患了癌症也没有停止过吸烟。老麦克还喜欢买彩票,大奖从未间断过。他说中了大奖以后到美国去治病,那里的医疗要好些。
一年前他的老母亲走了,半年前他家的老狗被安乐死。离过两次婚但并无儿女,老麦克走的无牵无挂。
记下这些琐事,愿老麦克在天堂快乐幸福!
 
2012 元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