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红与绿——读书有感

(2013-05-14 08:02:14) 下一个
红与绿
——读书有感
 

 
本篇“红与绿”,不是十九世纪法国批判现实主义文学的先驱者司汤达的代表作《红与黑》与《红与白》的系列之一。那是沉重的一页。
 这里的“红与绿”,是我对枫子的新书《那一树枫红枫绿》的简称。红,是热情,是坚强,是豪迈,是收获;绿,是新生,是生命,是蓬勃,是希望。
 在今年的一个早春的聚会上,枫子将她的新书赠送给我一本。诱人的书名,清丽的照片,爽朗明快的文字,都再再地吸引着我,我是怀着惊喜读完的,又辗转给了几位朋友,大家争先恐后地传读。本想立马写点生么,但这个"立马"被南川拿去了,他的文章把枫红枫绿详尽地作了介绍,我便只得罢笔。半年过去了,绿了的枫叶又开始被染红,我的思绪也被燃腾了;沉淀了半年之久的“红与绿”情怀,也已酿成了一泓清澈的佳酿;红与绿,再次在我的脑海荡漾。
 我把那荡漾已久的《那一树枫红枫绿》称作是一首交响曲,正恰如交响乐的四个乐章。
 第一乐章,“风情万种”,快板奏鸣曲:是扬帆远航后得与失的碰撞和交替,是凤凰涅槃的历练,所以痛并快乐着。“随风而去”中阿美阿刚寻寻觅觅的爱情,九曲回肠的甜美与苦痛,在大洋彼岸的寂寞中来来去去。阿刚关窗时随手抓到一片火红的枫叶,随着手一松,枫叶飘走了。“去找你的幸福去吧!”是年轻人的成熟和宽容,愿每个孩子都能这样淡定地生活。“太平洋上空的叹息”中的女主人公鲜鲜,承受着留守女人的寂寞与无奈,在向往与诱惑中挣扎,几度枫绿枫红承载着她不尽的叹息!
 第二乐章,“魁北克文化”,慢板:恰如交响乐富于这一章节的哲理性的思考或对生活的深刻体验。正因为不仅仅是游人,所以要驻足的久一点,要直面这里的一切。“滑雪”,来自江南的女人,偏要向雪山行,你滑过雪了,你就爱上了雪。“冰钓”,像因纽特人一样冰河中摄取食物,你就爱上了冰。闲看街头穿平底鞋的美女,领略时尚与休闲的碰撞,发现美其实存在任何一个角落。魁北克城的演唱会,领略真正的保留完好的法式风景风情在北美。放慢脚步,享受每一个属于这里的休闲时光,把自己融进去,也就有了这里的幸福。
 第三乐章,“枫言枫语”,小快板:正是轻快、幽默、典雅、风趣的登场。“给我一块钱,给你一个拥抱”,这不是一个廉价的乞讨,这也不是亲情与爱情的使然,这是蒙特利尔街头的一景,但这又不单单是一个景致。有谁能否认,一个简单的拥抱,却能让一个冰冷孤独的心转暖?!“工厂女工”,总是与艰难困苦相连着的,枫子却执意要在这里寻找“卡门”的影子,她找到了吗,这并不重要,女工的形象已然栩栩如生。
 第四乐章,“蒙城往事”,快板:载歌载舞。这里不是大街上的扭秧歌,穿红挂绿。这里的载歌载舞,以恰似轻盈流畅的快板节奏的文字,道出了作者周围的姐妹们,以各自不同的经历和付出,创造各自不同的生活。艰难中总有欢乐,付出总会有收获,而友谊总是不加选择的,它会是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的纽带,只要你珍惜它。
 那《一树枫红枫绿》,应该是一曲彩绘式的交响,是满载着向往的小船荡漾在红与绿的长河里的吟唱,是探访暗礁的磨砺,是枫乡拾贝的惊喜,是扬帆在波浪中愉悦!仔细品味,在潺潺流水中还隐约有远去了的几声“欸乃”!
 红与绿,是蒙城色彩的主旋律;红与绿,是在我们心中蓬勃着的希望与畅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