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承诺

(2011-11-29 17:03:24) 下一个
小小说:
承诺

程威觉得自己变得轻飘飘的了,不见了那个沉重的躯体。

是在风中,是家乡哈尔滨的冬天,很冷很冷,从来没有过的冷。河畔一片雾松,晶莹剔透的树枝闪耀着寒光,没有太阳时的寒光格外的有一种阴柔的魅力。他孤零零的一个人,不是走在河畔,也不是走在雾松下,而是飘在雾松的高处,飘在空中。霍然间,他看见了小曼。远远的在这片雾松的另一端,一袭白纱飘逸着,是她那件乳白色的丝质连衣裙。小曼的脸廓由模糊慢慢变得清晰了,她的脸色跟她的裙色一样白。

“等等,小曼。我给你补一下妆”。他在心里这样想着,却没有发出声音。小曼明明是看见了他,却不肯跟他靠拢过来,远远地摆了摆手。或者他知道爸爸走了,心里很难过。

“小曼,我尽力了。”他想这样告诉小曼。那天是大哥一家从外地回来,还有大学毕业了的侄子。老爷子高兴,喝了些酒,后来就倒下了,是脑溢血。“我在医院陪了他一个多月,他还是走了。或者他想他的小女儿了。”是的,在饭桌上他是说了一句:“小曼走了十五年了,真想她!不过大威陪了我十五年。大威,我的好儿子!”

那时老爷子有些哽咽。“小曼,十五年了,没有那一天我不在想你”为什么突然间又见到了小曼?而且是这样的清晰?记起了,那天在老爷子的追悼会后,离开会场时突然感觉自己的身体沉重了,沉重的让他支撑不住,迷迷蒙蒙中倒下了。

“小曼,我倒下的那一瞬间眼前曾经出现了你的影子,就像现在一摸一样。”小曼的脸廓又模糊了,只见她一头黑色的长发,随着白纱飘在远处。

不太久远的记忆,那是小曼第一次让自己给她梳头。她说:大威,给我梳梳头吧,开始化疗后,我不知道自己还能有多少头发。清晨的阳光透过窗户上的纱幔,柔和地照在小曼的脸上,苍白中升起一抹红晕。他笨拙的手在发抖,柔柔的黑发在指间穿过时,眼睛模糊了,小曼模糊了。从此学会了为小曼梳头,为小曼补妆,小镜子始终藏在衣兜里,每当把小曼打扮得漂漂亮亮时,他会让她看看镜子里的自己。

“小曼,放心吧,我一定把这个家照顾好!把爸爸妈妈照顾好”拥着怀里气若游丝的小曼,他读懂了小曼望着他时的目光,他轻声地但是坚定地说过。现在他想告诉小曼他是多么想和她在一起,他独身守着这个家一守就是十五年,他替她尽了十五年的孝道。

“小曼,十五年了,我终于等到你了,不要再离开我!”他在心里恳求着,却依旧说不出来。小曼依旧漂浮在远处向他摆着手,而且越飘越远。

“小曼!小曼!”他感觉到自己的喉咙蠕动了一下,终于喊出了声。

“大威!大威!”小曼不见了,他眼前是小曼妈妈模糊的面孔。阳光从窗外射进来,他感觉到了身体里的温暖,只是脑袋还是冰冷的。白色的房间,白色的被子,门框上的那个指示板上写着:心电监护室。小曼妈妈颤抖的手在抚摸着他的手臂,手臂上插着输液的管子。

“妈!”,他轻轻地叫了一声。“大威,你终于醒了!从昨天下午起一直到现在你都在昏迷着。”

眼前这位八十多岁的老人,眼窝深陷,浑浊的眼睛里噙着泪,嘴唇颤动着,她那焦灼的目光几近乞怜。

大威的眼角淌出了一滴泪珠:“小曼,放心吧,我不会忘记自己的承诺。”他在心里再一次向小曼保证着。大威把自己的手抽了出来,再握住了妈妈的手,虽然无力,但持久,持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很有点意识流哇~~~~

唏嘘唏嘘,好男人命却多蹇
信守诺言需要以一生为代价!

顶原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