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女人一枝花___凌波仙子水仙花

(2009-03-06 19:50:08) 下一个



凌波仙子水仙花

水仙花之根洁白如丝,之叶碧绿纤长如带,之花高雅绝俗清香淡泊,据说清康熙曾赞誉为“凌波第一花”。

我喜欢水仙花的清秀娇美,敬佩她那根与花同是纤尘不染洁白可爱的高洁秉性,赞赏她那在岁末天寒之时清丽脱俗的莞尔一笑。把一枝水仙花送给我的好友何哲是我的心愿。

娇柔温婉的何哲来自香港,在修补着自己一颗破碎的心的同时,她在刻苦学习法语,她在认真思索着自己的未来。她选择了理财保险这个行业,因为她觉得这适合她。是的,她是个又耐心又热情又认真做事的女士,凭着她的谦和,她的温文尔雅,她会赢得别人的信任的,我便是其中之一。

还是在香港读书时,何哲便与文学结下了不解之缘,她曾经将自己优美的文字汇集成册,奉献与读者朋友。至今何哲业余从事文学创作二十多年,并为《笔缘》(笔缘是“魁北克华人作家协会”在中文报“路比华讯”上开设的每周一期两个版面的文学园地)辛勤耕耘十余年,她对文学的热情始终不减。她以她那流畅温柔的文字向读者展示着她的善良和博爱,她的正直和坚持。在她的身上,我看到了水仙花那种一青二白的清纯洒脱。

虽然曾经读过何哲不少的文章,认识何哲则是在我第一次领稿费时。 走进《路比华讯》的办公室,我便迎上了坐在桌旁的何哲那灿朗的笑颜和柔声的问候。她的笑声她的话语都有着极强的亲和力,让我这个不善于和陌生聊天的人竟不自觉地与她聊个没完没了。

由于对中文报文艺版的特殊喜爱,自己也曾试着写了些东西,有长有短,只因始终觉得不理想而不好意思发表。在与何哲的交谈中,我打消了“丑媳妇怕见公婆”的顾虑。

“没有关系呀,你写得很好嘛。每个人都是从零开始的,写多了,自然就写的顺利了。真实地记录下自己的生活,都是有意义的。”她的鼓励是那样的亲切中肯,数年之后我仍记忆犹新。

后来她提出让我参加他们将要召开的作协座谈会,这让我喜出望外,能会一会那些写作高手,实在是让我高兴的一件事情。座谈会的确让我受益匪浅,让我领略了与会者的不俗谈吐和他们笔耕不懈的点点滴滴,也让我有一种在这里找到了组织的温馨感觉。

此后我的写作欲望渐增,与作为笔缘主编的何哲之间也自然增加了联络和交往,我时常会得到她的一些中肯建议和真诚鼓励。得知我有学写诗填词的意愿,她建议并鼓励我向诗坛的白墨先生请教。弹得一手好琵琶的何哲开始学习弹奏古琴后,又鼓动我参加古琴班的学习。她是一位赞赏完美,追求完美,创造完美,并以自己的中肯影响着朋友,希望让朋友的人生多一些完美的人。我想,其他朋友一定也会有着难以忘怀的记忆。不吝亲切的话语,主动沟通着会员的情感,联络着朋友的亲情,那是发自于她善良细腻的秉性。

清纯秀女笔,馥郁文学情。何哲从不停止自己的文学创作,那是她的精神食粮,因而《笔缘》上便时常有了她的文字。

她用她那清纯优美的文笔记述着他乡生活的酸甜苦辣。创业对每个人来说都是艰辛的,她却能将乐观的情愫油然于笔上。“枫叶又红了”的结尾语:“我们记得我们曾经为了拥抱这样的景色而快乐过,感恩过。”没有酸涩,没有哀叹,她热爱生活赞美生活的文字,一定会感染着他人。

她写亲情朋友情,她用温和之刀剖析着现实中家庭生活存在的情感危机:“我们对最亲的人往往要求过高,对最亲的人,我们可以横加指责,我们也可以把自己的观点强加于最亲的人身上。”多么富有哲理,发人深省,但这又是实实在在的存在我们的生活中。

她重视友情,她以她那坦荡的胸襟宽以待人:“我想对每一个人都说‘新年快乐’,哪怕他、她是曾经伤害过我或者有亏欠与我的人。”她那善良的情愫一如她那友善的微笑。

她事事追求完美,在滚滚红尘之中始终坚持着建立自己的精神乐园:“我认真地做每一件事,认真的去交往每一个人,我希望世事万般能如水晶球般的圆满,透彻和美丽。”是她做人的理念和追求。

写何哲便不能不提她义务为《笔缘》主编组稿六年的付出和奉献。

如果说她的每一篇文章都是热情和勤奋的结晶,那么坚持六年的义务主编工作则是热爱、勤奋、执著的坚持。了解一下她的工作程序便可略知一二:每一个周末,她要抽出时间将来稿整理编排,在这一工作环节中,她要考虑分析来稿内容和字数决定取舍,她要检查字句是否正确并与撰稿人联络修改意见,再将排好的两个版面发送报社主编。每个星期一,她要抽出时间根据报社主编的审查意见(如果有异议的话)再作调整和审改。组稿的担子的确不是轻松的,尽管她一直是八方撒网,广纳稿源,但也难免有凑不齐全的时候。除了赶快找朋友们“飞刀”补上,就是自己加班加点连夜秉烛。然而,身为“全职”的“白领丽人”,她要努力做好自己的分内工作,做事认真的她,不会让自己的业绩较之别人差。她又是一位“全职”的家庭妇女,丈夫的工作也很忙,作为两个儿子的妈妈,她要负责孩子们的吃喝拉撒睡,督促学习辅导功课。偌大的一个家,若大的一个院落,她要把它们收拾得整齐干净。娇小的何哲,你何以能乐观地应付着这许多的事情?

“不会觉得很辛苦呀!对每一篇文章都有先睹为快的欣慰,这也是很快乐的事情。”善良的何哲,她总是善于从任何事情中看到好的一面。占去了多少时间和精力,无怨无悔,源自于她对文学的那份情。

何哲的本职工作是投资理财,她以理解友爱之心对待自己的客户,加上自己的招牌微笑,所以客户也就成了好朋友,她自己也享受到了工作的乐趣。由于工作性质决定了她经常需要在周末或闲暇时间与客户联络,这样自己的自由时间就更少了,我想她一定很忙碌很辛苦。“合理安排时间。就像现在,我可以一边打扫厨房的卫生一边听电话。”这是何哲在回答我的问题时说的。她是那种热爱生活,从容地有条理地排生活的人。

何哲做了十五年的保险推销了,很多人听过她的名字,但并不知道她长的怎样。在私人的聚会中,她从来不会主动告诉别人她的工作,并不是觉得自己的工作有什么见不得人,只是不想扫了大家的兴。多数做保险的人都很缠人,而且中国人对保险有忌讳,买保险买的是一份摸不着的东西,一下定决心买了,就是一份十几二十年的负担,因此很多人敬而远之。如果在聚会上‘暴露’ 了身份,别人就不知道如何是好了。

从一个新人,走到今天,有着上千的客户,拿到了不少的荣誉,何哲仍然战战竞竞,每天迎着各种各样的挑战,面对各式各样的人。保险行业是残酷的,顶着压力,她自有她的生存之道,她自有她的坚持。她兢兢业业为她人的幸福作嫁衣裳。

何哲喜欢自己拥有一个多彩的人生,为了尝试另一种不同的经历,去年她与朋友合开了一家咖啡店。她像对待自己做过的任何事情一样,极尽可能地也想把咖啡店做好。利用工余时间,她学习制作糕点,她微笑服务真诚待人,为了迎合部分喜欢肉食的顾客,她还发动先生帮忙添加改良了的中西味道合并的牛肉午餐饭。是她的开朗,是她潜在的能量,是她坚忍的精神在支撑着。在经历了十个月的不寻常感受之后,当断则断,又旋风般地将之结束了。

“怎么说也算是经过了吧,只是觉得没有好好再努力就放弃了,不是我们一向为人做事的方式。但店是与朋友合开的,他无心恋战了,也就不好再坚持了。” 我相信,如果是何哲能够专职去做那个咖啡店的老板娘,她一定会做得很好。虽然有一点遗憾,但她把这视作一种不同的体验,不言后悔,也体现了她能坦然面对生活中的得与失、苦于乐。小女人,大心胸。

我以“笔缘”为本文的开场,我还想以“笔缘”为本文的结尾。在何哲六年编辑的生涯里,她的工作从不间断,从不疏忽,这是一份怎样的付出?即便是外出度假,她也会将能租到的稿件提前审编好,有缺少的部分交待给朋友,再加上千叮咛万嘱咐,这又是怎样的一分牵挂?诚如她自己所写道:“六年真是不短的时间,生养一个小孩的话也可以满地跑,开始要上小学了”。于《作协》,于《笔缘》,何哲的确是怀有一种浓浓的亲情。就像是每一次的集会活动,她都会早早到达安排活动场地的事项,而且还常常带去精美的糕点,她愿意看到那里是一派祥和完美的景象,她为此愿望尽心尽力。

“我觉得从《笔缘》,我得到的比付出的更多,因此有愧于大家的赞扬,我其实没有做过什么,最多也是一‘桥梁’而已。她总是谦虚谨慎,宽以待人,中庸豁达。

如知心的姐姐,她悉心地引领像我一样的一些朋友们,接近一个个我们心仪的园林。如涓涓小溪的欢唱,她择出了甜甜的情,丰富着读者的精神餐宴。如一位善良的天使,将古老的文字化作了快乐的旋律洒向了北国大地。

正是有了许多像何哲这样的一些辛勤园丁的不懈耕耘,在海外的中华文化才会汇成一个繁花锦簇的百花园。无论身在何处,中文报都会有着让流离海外的华人如踏绵亘故土一样的亲切。在蒙特利尔,有着何哲的一份努力。

或许在这篇文稿中我摘用何哲本人的文字过多了一些,就当作是我是一位工匠吧,我用丝线在认真地串起一串晶亮的珍珠献给大家。

“生活如水,卻是甘之如飴。 ”这也是何哲的名句。恰似一朵清丽洒脱的凌波仙子,开放在蒙城的文坛上,开放在我的心田里,不只是她的文章,更在于她的为人,我一直将她视为榜样。

虞美人:咏水仙花

一青二白盘中落,白水凝魂魄。从容淡泊度平生,不艳不娇洁世一身清。

天寒岁末群英去,尔载仙姿举。含芳吐翠错为春?玉质冰肌写个古来“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一片竹叶 回复 悄悄话 多谢dumartini JJ!JJ说的对!一个具有优秀品行的人,才是值得的尊重的人,我们的水仙花就是这样的一位好MM.
遵照JJ的指令,马上就修改图片.
一片竹叶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山菊花 MM 喜欢我们的水仙花。没有时间去寻觅山菊花的踪迹,实在是一个遗憾!这也是一朵醒目的花花!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同你一样,我也很喜欢何哲~
不只是她的文章,更在于她的为人。

编辑照片的时候,请把横尺寸减小些...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真实地记录下自己的生活,都是有意义的。


说得真好!

真是一枝清丽洒脱的水仙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