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蒙城“俏夕阳”

(2006-11-05 12:44:10) 下一个











蒙城“俏夕阳”

春节联欢晚会上,由十二位老太太演出的“俏夕阳”,轰动了大江南北海内海外。她们以活泼调皮的形象动作,十足的精气神儿,将皮影戏的精彩演绎得惟妙惟肖。“皮影戏”扬名了,六七十岁的老太太们火了,火在一个“俏”字。她们以靓丽鲜活的外在,展示了一个个丰富多彩的内心世界的“俏”。

最近,我参加了在文化宫的集体舞班,我发现这里也有一群“俏夕阳”。

我想学集体舞,原于在交谊舞场上的挫败加之对舞曲优美旋律的热恋。或许自己的心中也有一个“俏”字在涌动着。

试想一下,一个矮矮的胖胖的舞技并不精湛的老太婆,混迹于举目皆是窈窕淑女翩翩君子的舞场上,那还不是只有坐冷板凳的份?两次冷板凳之后,严重的挫败感导致了些许的自卑,但也激发了心底的不甘:我为什么就不能“俏”(跳)起来。就这样,在集体舞的行列里,我找到了自己的一个位置。

这是一个慢班,有老师耐心地反复地教,据说在快班里老师只是领舞,那不适合我这种跳舞水准的人。这里有二十几岁的年轻人,也有五十多岁的六十左右的甚至是七十多岁的老妈妈;有体型如我并不优美者,也有高挑挺拔的美佳人;有动作娴熟舞姿高雅的老舞者(舞龄在七八年的大有人在),也有转身便打晃举步似匝地的新手;有母女同舞,也有孝顺儿子开车接送并陪同妈妈。不需男伴(或女伴,因为也有几个年龄不小的男士参加),各自立足一方天地,随着舞曲的旋律,一同迈步一同摆手,一同前进一同后退,一同左转一同右侧,既整齐划一,又可各自施展着自己的技巧,发挥着自己对美的理解,尽情地挥洒着自己的“俏”。还真有点“俏夕阳”里的味道,只不过那里舞的是中国的传统戏皮影,这里舞的是时下流行的拉丁舞。更何况,老太太们舞着拉丁舞,这本身就是一个“俏”。

六十多岁的舞蹈老师,身轻如燕,嗓音似莺,热力四射。她不但认真地教大家动作要领,还善于调动情绪鼓舞士气,让每一堂课都在无拘无束的欢声笑语中度过。“恰恰”,“伦巴”,“探戈”,“平步”,“快步”,“慢步”,或急或缓,或快或慢,或扭摆或旋转,或挥臂或击掌,在老师的带领下,舞友们活动着筋骨,舒展着心绪,忘情地跳着笑着。如此的情形,不由得吸引着我一次次地加入到她们的行列。

在这里,不必为找不到舞伴而惆怅,也无须因舞姿不美而感羞涩。心情是放松的,只把它当作一个普普通通的伸胳臂踢腿的活动即可。当然,女士们个个将小跟的舞鞋一穿,立马就会自然地收腹挺胸,精神了起来。再加上彩衣彩裤装扮一番,音乐响起,翩翩而舞,真可谓如蜻蜓似彩蝶,一个个都变得俏丽了起来。听老师说,蒙城的夏季里,每年都会有大型的集体舞会,来自不同的舞蹈班有着不同肤色的数百名舞者将同舞于广场上(地铁站 JEAN-DRAPEAU 外的场地为舞场之一)。那里也会有她们的身影。那一定会很壮观,一定更“俏”。

当然,这里只是蒙城众多个“俏夕阳”活动点中的一个班集体而已,据说在文化宫还有太极班,在佳华中文学校有大秧歌和健美操,在老年大学还有殷殷学子们“俏”在他们各自的天地里。如果有机会,也想去学个一式半招。

“老树着花无丑枝”。如霞般的娇艳妩媚,如火般的旺盛炽烈,发自内心写在脸上。她们合该“俏”字。

一阕“忆江南”,为“俏夕阳”赞美一番:

夕阳好,俏丽映霞光。雅趣闲情心不老,逍遥时尚意该狂。能不赞夕阳。


(摘来山菊花妹妹的填词喝彩)

我也为姐姐喝彩! 要学习你这种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
把这个也搬过来吧:

夕阳好,
七色映霞光。
竹影清风随意舞,
秋心皓月任情狂。
潇洒送夕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一片竹叶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小雪花的关注。其实我常常偷懒。
flysnow68 回复 悄悄话 还坚持跳舞吗? 那音乐便是我的问候,我的祝福。。。


祝你快乐!
一片竹叶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的老人也很时髦啊。这是老人集体舞,虽然有各种不同的舞步,但还是比较简单的。当然不能与你们年轻人的相比。
zhaoyuan 回复 悄悄话 大姐,好棒阿!哎,原来唐哥是集体舞阿?光看题目还以为你学那种宫廷舞呢,嘻嘻。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为姐姐喝彩! 要学习你这种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
把这个也搬过来吧:

夕阳好,
七色映霞光。
竹影清风随意舞,
秋心皓月任情狂。
潇洒送夕阳。

*_*
一片竹叶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小雪花的喝彩,接你吉言,争取让自己老得慢一些。
flysnow68 回复 悄悄话 舞者的"心"永远年轻。。。为你喝彩!
flysnow68 回复 悄悄话 舞者的"心"永远年轻。。。为你喝彩!
一片竹叶 回复 悄悄话 谢美酒的鼓励。其实乐观也是我们重要的本钱之一。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好一个"能不赞夕阳:.
为你的乐观人生鼓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