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初学滑冰

(2006-11-02 19:41:33) 下一个


初学滑冰

周末闲暇与朋友在电话里聊天,聊女人琐琐碎碎的心事。“我要滑冰去了,你去不去?”朋友想要结束这次无休止的闲聊时这样说。“我也要去”,像是接受了挑衅一般,我不加思索地答道。
的确是未加思索,但也的确是多年的积愿。一直以来都非常欣赏也非常羡慕那在洁白的光亮如镜的冰面上驰骋的优美与潇洒,但从来都没有敢萌出一试的念头。五十多岁的人了,竟突发奇想地要冒一冒摔跤之险。说走就走,踏冰去,一如要踏青去踏雪去那样痛快,那样兴奋。
首先随朋友到朋友的朋友家,因他们早已相约好了。在他们温馨的新家里,我目睹了一位西方男士为自己的妻子穿外衣递围巾递帽子的绅士风度。“在我们的记忆里,只有妻子为丈夫递衣递帽”,在路上我忍不住地对我的朋友这样说。中国妻子非常高兴地将我的话翻译给了自己的丈夫,她的丈夫哈哈一笑说;那样做是不好的。其实好与不好都不重要了,对于习以为常之事能怀有习以为常之心也就叫适应了吧,但如果能这样更换一下角色,生活可能会添上不同的色彩。
穿上冰鞋站起来的那一刻,我的心开始发抖了。朋友递给我一个柱墩,就是类似检修公路时用以将路段圈起来的那种小墩子。我一手扶着墩子一手拽住了朋友的手,艰难地走入了滑冰场,然后我将朋友放行。那位绅士在妻子的指令下要扶我滑行,也被我谢绝了。不是我胆大,而是我实在不敢将自己移动了。看着朋友悠闲地滑走了,看着那一对夫妇手臂相交地边滑边亲密地说笑着,再看看场地上大大小小的孩子们或飞驰或旋转或摔跤,各有各的乐趣。面对宽敞漂亮的冰场,我有那种有地无武可用之憾。一手紧扶柱墩不放,一手抓紧围墙,我开始了我的冰上行走。
尽管我的手脚和我的心一样地颤抖着,我却不服气地越走越快。朋友赶过来提醒我,落脚要用力,要滑起来。我边走边试着纠正着自己的动作,后来我可以将抓住围墙的手移向柱墩,这样就将全身的重量注入了双手紧按柱敦,滑着滑着,我暗自笑了起来。我感觉自己不是在滑冰,而是在练习倒立。遂又想起了自己曾经有过的游泳经历。
生长在海边的我一直都未学会游泳,不会游泳的我却没有间断过游泳。我不但在游泳池里游过,还游过家乡的海边,游过重庆的江边,还偷偷地游过北京的昆明湖,因为那里是不允许游泳的。只是游来游去的我始终都没有离开过救生圈。胆小的妈妈带出了个胆小的儿子,儿子小时候和我一样,总是先套好了圈再下水。儿子的爸爸实在看不过去了,在昆明湖划船时将儿子扔入了湖中,还美其名曰自己小时候也是被扔入了水中后便学会了游泳。儿子是否为昆明湖挤出了几滴眼泪我不知道,但从此他不再需要救生圈了。始终没有人将我扔进水里,所以我至今还是离不开救生圈,就像我要紧紧地抓住这个柱墩一样。由于想着往事走了神竟差点摔跤,遂又赶紧集中尽力继续滑行。终于绕冰场一周我又回到了起点。
坐回到冰场外的长凳上,我突然发现了自己的进步之处,走在地板上的我竟然可以不扶东西了,这该是个小小的收获吧。但说什莫我也不再回到冰场上去了,我感觉太累了。不是脚累不是腿累,而是双手双臂累得发抖,好像每块肌肉都在不自主地抖动着,汗水几乎将衬衣湿透。
随后应邀到住在冰场附近的朋友的朋友家里小憩,男士以香茶水果糕点殷切招待,女士们围桌聊天,我们都愿意有时间时再来滑冰。我想尽管我可能会一直都离不开那个柱敦,一如我始终都离不开救生圈一样,但肯定我还是会再上冰场的。
其实我觉得,生活就像是一块调色板,只要是自己认可,便该随意去调涂自己喜欢的色彩。就像有时我会喜欢写点东西,尽管我知道自己终其一生也写不出可称为好的文章,但我写我想写的我做我喜欢做得就该是生活中的精彩了吧。生活中的这些称不上精彩的一二三,却都该是那调色板上的精彩的一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财富这东西,还有精神上的含义近来往往被忽略了.

有了一定的物质基础,然后我们放心地追求自己想过的生活,最幸福了.

我最喜欢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一片竹叶 回复 悄悄话 同感!快乐的生活着,比拥有财富更重要。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我觉得,生活就像是一块调色板,只要是自己认可,便该随意去调涂自己喜欢的色彩。--说得好!
到我们这个年龄,好与不好自知即可,关键是乐与不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