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九寨归来不看水

(2006-10-25 19:50:47) 下一个

   九寨归来不看水
(文中有关地理环境水质特性的描述是参照导游指南中的介绍)

七月初我参加了去九寨的旅游团,圆了我一个多年的梦。
游车在平坦的盘山公路盘旋而上,一侧是陡峭的山壁,一侧是滚滚而下的岷江水,江水时而奔腾在车子的左侧时而又咆哮在车子的右侧。山峻水险坡陡弯急,起初是让我们这些远道而来的游客目瞪口呆赞叹不已,接着是叫声不断。急转弯处根本就看不见弯道前面的路,常常是眼看着车已在的悬崖的边缘,大家七嘴八舌地叫喊着让司机慢点开,再后来干脆就紧闭双眼任凭险峰上的无限风光白白流过。汽车初上弯道时还认真地屈指细数着弯道的个数,在惊叫中只有不断擦拭掌心汗水的份了,不知何时便把数字给忘了。
七个多小时后,汽车在傍晚抵达离九寨只有八十三公里的川主寺住宿,这样的安排让所有团员都大为不满。其原因是再有两个小时左右便可到达目的地,那样第二天清晨便可从容地进入九寨,才有充足的时间参观。无奈,导游说九寨区旅店已满,但团员们却认为川主寺的住宿费用低是主要的原因。其实成都到川主寺是有飞机通行的,而且只有四十分钟左右的行程,但我没有联系到这种旅游团。
兴致极高的游客们第二天清晨五点便起床五点半出发以弥补路途远的不足,八点多到达九寨区。清晨的九寨凉风习习阳光明丽,小小九寨镇内车辆穿流人头攒动,到处都有长长的队伍在运行。一支朝圣的大军冲向了这神秘的宝地。
“九寨归来不看水。”这是从导游小姐那优美的嗓音中流淌出来的,但这也是我走出九寨沟后的真情实感。的确,九寨的水带给我的是一种从未有过的震撼的美。
九寨的水美,在游车抵达九寨区时便感觉得到了。在步行十几分钟抵游区起点时,伴行的是一条滚滚低吟的白水,雪白的水花一路在我的心湖里荡着粼漪。随着白水的流淌,我们踏进了寨区之门。
大凡是美丽神秘的地方,都会有一个美丽而神秘的传说。这是导游小姐的解说:很久很久以前,一个叫达戈的男神热恋着美丽的女神沃洛色嫫,达戈将一面用风月磨成的宝镜送给了女神色嫫。不料恶魔插足,女神不慎打碎了宝镜,宝镜的碎片散落人间,变成了九寨沟里的114个晶莹美丽的海子,像宝石一样镶嵌在山谷幽林之中,从此人间便有了这处童话世界般的梦幻仙境。
这个被联合国列为“世界风景名录”,“世界自然遗产名录”的九寨沟深藏于岷山山脉的峻岭之中,东西十九公里,南北五十九公里,总面积有七百多平方公里。随流水呈“人”字状向下分布而形成的三条主干游线连接着大大小小的被称为海子池子和瀑布的景点。更由于其多变的奇特地貌和水中丰富的碳酸盐千百万年的沉积而形成的许许多多不同的钙华带,所有这些导致了这里清澈的水景多姿多彩。九寨区内有自己的环保车辆在各条线路各个景点往返穿梭接送游客,既方便又减少污染。
有了这样的初步了解后,我便乘游车寻梦了。游区内的路况非常好,游车在起点快速地接近着那一条蓝色带子上的每一个美丽景点,听着导游小姐动听的介绍,只觉得眼睛和耳朵都不够使用。游车经过三条线的交叉点“诺日朗瀑布”并没停下而是直达‘人’字捺线的顶点,九寨最深最大的海池“长海”。
长海长长地蓝蓝地静静地夹在两排高山之间遥不见尽头,片片青山白云深情地投入它恬静的怀抱。它那一望无尽的大,高高在上又深不可测的威,碧蓝无暇的华贵,静无声息的雅丽矜持,在在都让我相信那会是一块最大镜片的化身。站在长海边的观海台上便有一种似登上瑶台的飘飘欲仙之感,霎那间便领悟了那种心旷神怡的奥妙。长海接纳着周围山上的雪水和泉水,又经地下渗入到山涧中的五彩池,用它的博大和富有滋养着另一处的神奇。据说长海天旱时它不会干,水涝时它不会满,因而被当地人称为装不满漏不干的宝葫芦。
接下来便是沿着装修整齐结实的木板栈道阶梯徒步而下,在茂密的丛林之中享受着曲径通幽的惬意,约二十分钟左右的路程便到达小巧玲珑的“五彩池”。小小的五彩池象是镶嵌在绿色丛林之中的一块晶莹剔透的蓝宝石。它真诚地接纳着长海的深情渗出,由于渗出水带来了地下溶解后的碳酸盐,在阳光的照射下,清澈透底的小池展现出光怪陆离的色彩,似有一种魔力般地震慑着我的心灵和目光。时而有游鱼像小精灵般地打碎着小池的沉寂,奇妙无比,华美无比。我想,五彩池或许是凝聚了那个宝镜的全部精灵之气。
沿栈道走出山涧,便可乘车到下两个景点“上季节海”和“下季节海”。上下相邻的两个海子形状各异,却是一样的清澈一样的碧绿一样的将岸边招展着的枝叶环抱于自己宽阔的胸怀中。据说它们的特点是夏季水量丰沛海面呈碧绿,秋季水量减少海面呈蔚蓝。它们真的是两片碧绿,就像是雨后的两片硕大鲜嫩的荷叶载着一层闪亮的水珠,清脆得让人真想去拥抱。
走完这条线上的景点后便乘游车到达交叉点的“诺日朗瀑布”,舍不得停下来休息,又换乘游车踏上‘人’字撇线的顶点“原始森林”。由于时间的关系没敢向森林深处行进,只是在山脚下领略着那层叠的参天的绿树直刺向蓝天白云的那种原始的粗狂的美。接下来的顺序是:
“剑崖”高五百多米拔地而起,真有刺破青天锷未残的威武。据说是王子用以降伏妖魔的宝剑。在层层翠绿之中,它以它那几乎是全裸的剑身显示着它的强悍之美。
“草海”载着大片大片绿色的野草,柔和纯净。远远望去,宁静的水面简直就是一块硕大的画板,水彩画般地浓墨重泼浑然天成。
“天鹅海”是一个半沼泽的海子因常有天鹅降落而得名。我无缘一睹天鹅的风采,但海面浮有片片草丛如茵,宛如绿色的天鹅绒斑斑点点铺在水面上。而海旁的山上老松盘根错节地将自己扎在岩石的缝隙中则形成了另一种难以雕刻的阳刚之美。
“箭竹海”是因为其旁边的高山上生长着一大片箭竹而得名,只是存活期只有六十年的这片箭竹已在几年前死去,新的竹子要在十年后才能长成,所以我没有看到这一片竹林。但海水的清澈妩媚及其下游“箭竹海瀑布”欢快的轻唱都让我赞叹不已。
“熊猫海”因时有大熊猫出入而得名,遗憾的是我没有这个奇遇。但其特殊的海底钙华 及特殊的坡度让这里晶莹剔透的水面波光粼粼别有情趣。
“五花海”被称为九寨沟的灵魂。其特点是由于海底的深浅不同钙华不同,所以每一处水底的树枝树干石块水草所呈现的色泽各异,蓝色深绿浅绿黄色交替存在,在阳光的照射下色彩斑斓景致迷人。
最奇特的该是五花海的出口,哪里有一条世界上最短最美丽的河道,名为“孔雀河道”。河道中鱼鳞状的道道钙华带像被染上了鲜艳的色彩,在流水的波光中就像是漂亮的孔雀羽毛在尽情地舒展。
“珍珠滩”和“珍珠瀑布”则有另一个美丽的传说:神女与恶魔大战时神女的珍珠项链被扯断,撒落下来的珍珠变成的。真实的情况是由于滩面上特殊的钙华结构,水流冲击时激起层层叠叠的白色水珠,彼落此起像无数晶莹的珍珠在沸沸扬扬地跳动飞溅,一大片斜下的滩面像是沸腾了一般,极其华丽壮观。尤其是经过横跨在滩面上方的道路时,整个珍珠滩全在你的脚下滚动跳跃,那是一种难以体验到的震撼。珍珠滩的侧壁便是一大片长长的飞泻而下的瀑布,犹如千万条飞舞着的白练夺崖而降。它以那似万马奔腾般的轰鸣震撼着山谷,展示着它的强大它的威严。在绿树的环抱中,一侧是娇嗔柔和的珍珠在跳跃欢唱,另一侧是飞瀑直下的豪迈奔放,在同一景点欣赏到了两种巨大反差的美。
“镜海”在群山的环抱中静静地卧着,将蓝天上的白云高山上的绿树都清晰地映在了镜面似的海面上,仿佛空中的飞鸟与水中的鱼在同游。
交叉点的“诺日朗瀑布”是藏语,它的意思是雄伟壮观。它是一片微弯如新月的瀑布群,洁白丰沛的水流冲撞着奇形异状的突兀着的顽石,被分割裁截成千奇百观的不同形态的流瀑,或婀娜或磅礴或低吟或高鸣地穿过丛林后又汇成了另一条蓝色的带子。
接下来便是从交叉点返回九寨入口的行程,其景点顺序是:
“犀牛海”被称为神水是由于一条清泉从海底注入。有另一个传说是一位西藏喇嘛将自己的坐骑犀牛驱入水中而得名。这里早已无犀牛的影子,却有无数的鱼儿在碧兰的静无声息的水中嬉戏。
“老虎海”位于大山的脚下形似大虎,据说秋季时满山的斑斓色彩如同虎皮般倒映在海里。我欣赏到的是绿色的枝叶在碧波上荡漾。上游树正瀑布的飞流如同正在发威的虎头,其轰鸣的宣泄声如同老虎的长啸。站在清波粼粼的老虎海边,我仿佛感受到了兽中之王的威严。
“树正瀑布”与“树正群海”,树正海是因其旁边有树正寨而得名,它以它的生动的无以伦比的美被称为九寨的骄子。 它是由海中灰黄色的钙华带及带子上的树丛分隔开而形成大小不等的海子连接起来的深蓝色的湖泊群,色泽鲜丽庸庸华贵。由于其上下落差在百米之多而呈阶梯状,远远望去,像是一片铺在翠绿色的柔软天鹅绒上的大小不等的蓝宝石,闪耀着摄人心魄的晶光,璀璨无比华丽无比。树正寨内几栋藏房也是色彩鲜艳,寨子周围插着几杆被称为金幡的彩色大旗随风招展,据说会转来好运。树正寨外古老的水磨坊和转经房被流水推动着经久不息地转动,像是在不停歇地传唱着一首古老的藏歌。树正瀑布位于树正海的上方,十五米高的落差喧嚣着它的伟岸,而四射的水雾则让沟区内有云雾缥缈之感,这更为藏寨增添了几许神秘。
“卧龙海”内有一条乳黄色的又粗又长的蜿蜒伸展着的钙华带形似卧龙,在荡漾的水波中又被扩展成弯弯曲曲的水中彩带。站在岸边望去,似一条黄色的巨龙在摇头摆尾,栩栩如生。
“火花海”和“火花瀑布”。火花海湖水深蓝瓦亮,在阳光的照耀下如一片片被燃烧后迸射出来的小小火星争相闪烁,灿灿金光,鲜丽璀璨。火花瀑布飞降入水时在阳光的照射下闪射出绚丽的波光,更显得鲜明快活。
“芦苇海”为半沼泽海子处于河谷之底,大片大片油绿的芦苇靠两侧岸边生长着,芦叶随风轻轻摇曳翻动着绿色的浪层,碧蓝的海水缓缓地在中间流淌,仿佛是一条瓦蓝的带子将两条碧绿轻轻托起。一对鸳鸯在离芦苇丛不远处演绎着它们的浪漫,时而可以看到几只野鸭掠过晴空降入水中钻入草丛。轻轻地,没有人喧哗,仿佛在入神地欣赏着一支田园诗歌乡间小曲。
“盆景滩”是进入九寨后的第一个海子,但它是我的游程中的最后一个海子。这里特殊的地表钙华加之其坡度舒缓水位不深,以至于在雪白的水花中或堆堆簇簇或散散落落地生长着许许多多的,体形娇小仪态万千风姿优雅的杨树柳树松树柏树,像是一个庞大的水中盆景园浑然天成。水在流动,树枝在随风摇摆,像是正在进行着一台优雅动人的水上古典舞蹈,又像是伸展着多姿多彩的臂膀欢迎着八方的来客。
而进入寨子后的第一个景点是叫做“宝镜崖”的一大片峭壁,它位于入口处的沟口,传说能照出一切妖魔。许多游客在那由于颜色灰白不同表面凹凸不平而显示出的天然图案中寻找着自己的属相,据说是能找到者会给自己带来好运。我却没有找到。
在下午五点关寨之前,我像蜻蜓点水般匆匆忙忙地游完了三条干线上所有重要的景点,粗粗地领略了这些千娇百媚蓝宝石般的海子和池子,还有洁白飞流的瀑布和叠翠无际的绿,以及那奇特的呈阶梯状斜向流淌着的一池一瀑一池一瀑的天然巧妙组合。我从下游逆流而上地游览着,竟又有一种踏水级而上的豪迈气概像飞瀑般地在胸中荡漾着。悠哉!快哉! 那种串起来的整体美,叠叠层层的立体美,形态千奇百怪的差异美混合在一起激荡着我的脑海,只觉得整个人都飘飘荡荡欲仙欲醉。
九寨的水,真的是很美很美。水势随着地形或跌宕起伏或沉寂无息,水色随着水中水下水上水周围的各异而魔术般地变幻着。它美的让人在任何一个景点都不忍离去,以至于有的游人因流连忘返于最初接触到的景点而没有时间参观其他的景点。
九寨的水,真得很美很美。它每一个角落所展示出的优美的诗韵画意都既让我心神震荡又让我肃穆膜拜。我倾心地撷取着它们的纯净它们的华美,我细细地品味着它们的鲜活它们的灵性,我用力地寻觅着它们所带来的那些远古的神秘。
在这一天里,我曾走过一个水的童话世界。
如果说在九寨的白天里我饱尝了一次精彩的水的餐宴,那末在九寨的晚上我又饱尝了一次藏族风情的精美歌舞餐宴。
据说是这里水平最好的一个演出团体,演员们列队在大门迎接来宾并每人送上一条洁白的哈达。不大的演出大厅内座无虚席,每个座位前都有一块小桌板固定在前一个座位的后背,小桌板上放好了一杯酥油茶一杯青稞酒和一碟烤羊肉。酥油茶的味道是我不能接受的,青稞酒既不香又很冲,烤羊肉的味道象是腌制过的咸肉,但演出的节目的确不错。男报幕员那时而高亢时而低沉的动听介绍,一下子将所有观众的热情给煽动了起来。首先是藏族有名的鬼脸表演,演员们戴着各种动物鬼怪的假面具载歌载舞气势磅礴。接下来是男子群舞,舞姿豪放动作刚健,真像是一只只展翅飞翔的高山雄鹰。女子群舞优雅欢快。男女独唱合唱也各有特色,掌声叫好声不断,献哈达不断。尤其是羌笛独奏更是悠扬悦耳,据说吹奏羌笛是靠双腮的鼓动,全曲一口气吹下来,由于难度极大,所以能吹好羌笛者为数不多。男女集体舞邀请观众一起上台尽兴,偌大的舞台上顿时像是个大葱头一般挤满了一层层舞者,观众和演员一起载歌载舞将晚会推向了高潮。晚会期间演员们多次到观众席上献茶献青稞酒,许多观众都会抓住时机与靓哥靓姐们合影留念。台上台下,热闹非凡。
寂静的深山里有着一座让人难以入眠的小小的城区。没有太多的霓虹,没有太多的街灯,却有着似火的激情。
且由一诗一词再舒激情:
七律
百旋弯道缓升空,   九寨深藏峻岭中。
叠翠群峰栽万仞,   堆琼众水架千虹。
彩池毗奕观飞瀑,   栈道通幽探棘丛。
羌藏华楼多丽色,   金幡列列舞清风。

满庭芳
  九寨神奇,青峰秀水,美名传世殊荣。 地灵物杰,泉涌海池盈。飞瀑夺崖竟泻,形貌似,万种风情。湖如镜,新装淡抹,雅丽若华琼。
  流莹!斜壁上,珍珠滚动,鼎沸扬晶。踏花径通幽,深谷风清。盆景娇容百态,滩中舞,千媚峥嵘。游鱼戏,鸳鸯相守,翠鸟碧空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素月-2006- 回复 悄悄话 下次回国一定去九寨沟,太让人神往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