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回乡(三)

(2006-10-03 00:10:58) 下一个

大叔叔是兄弟姐妹里混得最好的一个,做到市里物资局的头头,天南海北地跑遍了,出国也似家常便饭。他唯一的遗憾是没女儿,所以他很喜欢我,老是逗我说:给大叔叔做女儿吧?

说来好玩的是这个家族男丁很旺,大姑姑生了三个男孩,大叔叔也是4个男孩(后来不幸在一场火灾中失去了老三),二姑姑(被送走的那个,后来又联系上了)更厉害,生了5个全是男孩,小姑姑家也是两个光头。只有我们家22女,三姑姑家21女,小叔叔家一个女儿。全部加起来22个第三代里,只有4个是女孩,所以女孩在这个大家庭里是得宠的。

三姑姑的女儿小芬,比我小几个月,从小受到大家的宠爱。每次叔叔、姑姑们来都有礼物给她,而同样在乡下的我却什么也没有。可是每回妈妈给我寄糖果来时,奶奶总要我分一半给小芬。记得有一次我不肯,被奶奶骂为小气鬼。现在想想,奶奶和叔叔、姑姑们之所以厚此薄彼,可能是因为他们觉得三姑姑家最困难,想尽量帮帮她们。我那时当然想不到这些,只是认为大家都喜欢小芬不喜欢我,很是吃了一阵子的醋。后来一次在城里拍全家福时,奶奶把我心爱的毛背心拿去给小芬穿,我气得大哭,临照相时还哭丧着一张脸。照片洗出来后被大家笑话了半天。

可能也正是因为有众多关爱,还有我这个对手,小芬和一般的农村姑娘不一样,从小憧憬城里的生活,做梦都想做城里人。可惜高考的门槛太高,她没能利用这几乎是唯一的机会跳出农村。幸好后来三姑夫所在的建筑大队到宝钢完成基建后留下了,为了女儿,三姑夫办了退休让小芬顶替进了宝钢。由于她的学习、模仿能力很强,几年以后,要是不开口,外表上她已经和城里姑娘没什么两样。这次她也回来了,穿着时髦,风衣、高跟鞋,比我这个海外老土强多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