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毛毛虫变蝴蝶—癌细胞变快乐佛细胞--道证法师 (下)

(2010-09-21 20:36:03) 下一个

慈悲,福无量— 持戒,乐无边

放它生—放己重生


 

我发现慈悲的人真的有特殊的福报。所谓放生—也就是放我们的慈悲心生,他宁可舍弃大家都追求的学位,把那些老鼠都放生了,他本来是无所求的,只是慈悲不忍众生苦,而且尊重佛陀的戒律不杀生,在他自己患了重病,本来会死的情况下,他很感慨地告诉我说:‘我遇到高人了!’真的有人出现来救了他,是很不可思议的用很安乐的方法让他恢复健康,让他重生,也不必受什么大苦。本是‘宁可持戒而死’之心,结果,反而‘不死也不苦’。他现在还是能够到世界各地发表学术演讲,脸色也红润了。我有一位学长是血液科的医师,当他知道了他的病况过程都叹为奇特,因为比他晚发病的病患都已经不在人间了,但是他的血球在佛心慈悲的加持之下,真的是一个抵人家十个用,他体会了佛法的妙用和力量,更加专心学佛了。这位朋友,他有慈悲心,他的福报也真是特别好,他的女朋友也没有像一般状况,那样抛弃他,还是欢欢喜喜地和他结婚、照顾他,两个人每天都笑得很开心,一起共修。

 

不可思议的念佛趣事

 

还有一件很不可思议的趣事,他们时常和美国的华侨以及留学生一起念佛共修。有一年冬天,大家约好在他家打佛七、一起念佛。四面八方的朋友聚在一起,有人是在雪地里面开了三小时的车子,才赶到他家来共修。没想到,那时候他的妈妈突然说由台湾要到美国,因为他的妈妈一向反对学佛、念佛,他们知道妈妈要来,就恐怕大家在共修当中妈妈到来,假如像以前那样激烈地反对大家,那么彼此就不好办,对所有从远地很诚心来参加念佛的人实在是不好交待。所以他们就拜托住在附近的弟弟,先招待妈妈几天,他的弟弟也是在美国读书,他们就安排妈妈先去弟弟那儿住几天,而且虔诚地求佛加被,让大家彼此都能圆满欢喜。他的妈妈一来,弟弟就请她先住自己家,暂时别过去哥哥那边,她妈妈觉得很奇怪就说:‘我偏要过去看看!’于是她就自己真的要过去。他们两兄弟是住得很近,走路只须几分钟就能到的距离,他的妈妈也常常去,路熟得很,但是那天竟然很奇怪,走了好几个小时都找不到他家到底在那里,倒是去到了一个美丽的公园,就自己到公园去玩得很开心、很愉快,然后又走回弟弟家去休息,心里想:‘奇怪!怎么会找不到呢?’她的妈妈想想很不甘心,隔天又想要跑去找,但是很奇怪还是找不到,照样又走到公园去玩,一直到他们念佛会结束的那天,他的妈妈才找到他的家。他的妈妈找到的时候觉得更奇怪,明明很近嘛!就在这里,而且她天天都来这里找啊!但是多少天来都找不到,但是她天天都去公园玩得很高兴,大家都感觉到佛力不可思议,这么多人诚心地相聚要念佛,护法菩萨就有巧妙的安排护念!

 

不必担心家人不肯学佛—只要善巧播种

因缘成熟,自能开花结果

 

他的妈妈平常虽然反对念佛,但是时时听他们说‘阿弥陀佛’,听久了也印象深刻,有一次在大地震的时候,她自己一个人在家里很害怕,就一直念起‘阿弥陀佛’。所以我们可以了解,有的人虽然现在不肯念佛,但是他只要听过‘阿弥陀佛’这个名字,就等于种了一颗金刚佛种子,是怎么消都消不掉的,只要因缘成熟了,种子就会开花结果。只要听过阿弥陀佛,在危险的时候也能够起用、念出来。现在他妈妈老人家也渐渐学佛了,因为因缘是会转变的,所以学佛的朋友们也不必担心家人不肯学佛,而和家人呕气,这样的话自己就已经不合佛法,只要我们自己虔诚不退转,家人渐渐也都会受感化感应的,佛菩萨不也都耐心等待我们一千年、两千年,乃至无数个千年吗?我们自己也是一样,迟迟不觉悟啊!自己要觉悟,才能叫醒别人啊!

 

感谢佛恩、父母恩、师长恩

感谢莲社......不间断的‘感恩三拜’

 

那位朋友还有一件事非常令我感动,当他就读台中中兴大学的时候,因为在李炳南老居士座下听经,就时常到台中莲社做早晚课,那时候他就发了一个愿,只要他在台中一天,就必定要去莲社拜三拜,感谢佛恩、感谢父母恩、感谢师长恩、感谢莲社每一位付出心血的老师、学长,他发了愿之后,真的无论他是多么忙,或是有事上台北,回台中都已经深夜十一、二点,莲社的门都关了,他还是一定要去拜三拜,即使在门口拜也好,从来没有一天间断过。

深夜归国,不忘昔愿,感恩三拜

 

当他由美国回来的那一天,他的家人到桃园机场接他,他就开车载大家回故乡—台南,路过台中的时候已经深夜十一点了,他忽然把车开下台中的交流道,家人问他说:‘你干什么?’他默然不语,只是一直静静地开到莲社门口,在门外依著自己所发的愿,恭恭敬敬、诚诚恳恳地拜三拜,才又继续开车回家。

 

誓愿安慰一切癌病人—免除怖畏,生信心

 

在他病了以后,他发了一个愿,愿安慰一切血癌的病人都能够免除怖畏,鼓起信心。我相信他这个愿一定能够圆满达成,因为佛菩萨从来不会辜负一个虔诚的人。

 

再多钱财、再高学位,也不能买一分钟的生命

 

当人们生命终了的时候,即使有再多的钱财、再高的学位也无法买得一分钟的生命,生命是这样的可贵,即使是一只很小的虫子,我们也没有能力让它死而复活,所以在它活著的时候就珍惜它,让它自由安乐吧!平常用很少的钱财就能够免除动物被杀的恐怖,放它一条生路,为什么我们不肯放?当你忽然面临死亡,或者忽然你的生命操纵在别人手中,就会了解那种渴望被放生的心情。

 

体会待宰的滋味—渴望被放生的心情

 

有一位在东山高中服务的许先生,他住在学校宿舍,夜里遭歹徒闯入,把他反绑起来又蒙住眼睛,黑暗中听到歹徒们商量要把他杀掉,因为许先生已经看到他们的脸,恐怕将来对他们不利,歹徒持著凶器,许先生又被反绑著,他描述说:虽然只有三个半钟头的时间,但真的是他一生中最长的一夜,他经历了待宰的动物那一种惊慌和错乱,幸好想起了有阿弥陀佛可以念,有西方极乐世界可以去,就一心念佛,求佛接引往生西方。然而他念阿弥陀佛念了一阵,歹徒们竟然决定不杀他就走了,这种本来临当被杀而又获得放生是多么的欢喜,这位许先生从此就大力宣扬戒杀放生,他深深感觉到减少一份杀业,就多一分祥和之气,而念佛的功德力,实在不可思议,能够触发人的慈悲心,改变彼此之间的恶因缘。

 

假如为名利破戒,面对死亡,学位有什么用呢?

 

假如我这位同学他当时为了希望得到硕士学位,就昧著慈悲心破戒,把那些老鼠杀掉做实验,恐怕后来就不会有得救的殊胜因缘。我们想想,如果他自己‘血癌’的进展和一般病人一样的时候,面对著死亡,他的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又有什么用呢?

 

欢喜心的力量

 

这么小就历尽沧桑

 

我曾经看过一位患者,是一位读国中的女学生,她出生不久就发现得了癌症,她的癌是侵犯脑和脊髓的一种,她在幼年时就曾经治疗过,一直到读国中又复发了。又回来医院治疗,治疗到一个阶段,头发通通掉光了,而且白血球降得好低,低到必须要住院,而且要和别人都隔离,随时得带著口罩预防感染,当时是将近她毕业典礼的时候,她一心想去参加毕业典礼,但是主治大夫看她随时都有生命的危险,不希望她为了毕业,太过冒险,所以不肯让她请假去参加典礼。

 

孩子的心声

 

那天当我去看她时,她坐在床上流眼泪,非常失望,她告诉我说,她活著不知道要做什么,每天都是关在病房里面打针,真是生不如死。她的妈妈也不知道要如何安慰她,这么小小的孩子,就受这么艰苦的折磨,我看了也是很心酸。

 

住院未必保证不死,人应活得光明、欢喜、有意义

 

我认为一个人应该要活得有光明、有希望,这样吃那么多苦做治疗才有意义,也才会好起来。其实任何一个医生都不能保证,把一个病人一直关在医院就能保证他绝对不会死,所以我告诉她说:‘我们一起好好来念佛,求佛加被你,我签字准你请假,让你去参加毕业典礼’,她听到我的话,睁大了眼睛、非常欢喜地问我说:‘真的吗?’我说:‘当然是真的,你好好念阿弥陀佛。’

 

疗身首要疗心—帮她走过生命的难关

 

我答应她以后就偷偷打了一通电话去学校给她的老师,告诉老师说:‘这个孩子非常的乖,她很希望能够去学校上课,但是一直都不能去,她现在很想去参加毕业典礼,但是病情相当危险。有许多的孩子身体很健康但是都不自爱,自己不珍惜也不喜欢去学校上课,但是这个孩子受尽了痛苦的折磨,还是很想去学校上课,她受的苦实在不是一般平常孩子所可以耐受的,她唯一的希望就是要去参加毕业典礼,老师!我可以拜托您吗?在毕业典礼那一天,颁发一个奖给她,请同学大家给她一个鼓励,帮助她走过人生中的难关。如果学校方面没有颁奖的预算,她的奖品我可以私人出钱来买,愈大愈好,让她高兴一番。因为她已经好久好久没有高兴过了!......’


师生热诚鼓励—苦难的孩子,第一次笑起来

 

她的老师很慈悲、很疼惜这个孩子,她马上就答应我,要跟校长商量,一定要颁一个大奖给她、鼓励她。结果我真的签字准她请假,她也真的去参加毕业典礼,而且领了一个大奖回来。她一直都不知道,我打电话给老师的事情,所以她露出很可爱的笑容,非常欢喜地告诉我,毕业典礼的经过和颁奖的情况,这是我第一次看她笑起来!看著她笑,我也跟著她欢喜,欢喜得眼泪快要流出来。

 

‘欢喜心’不可思议—血球快速回升

 

我发觉到心的力量实在很大,‘欢喜心’的力量实在不可思议,前面说过,快乐时会分泌化学物质,增强免疫力和淋巴球数量、功力,她不但没有发生任何的危险,而且回来以后没几天她的血球就很快的回升,回升到正常可以出院回家。她告诉我,她如果好起来可以回家,第一件事情就是要弹钢琴给我听。我问她说:‘你会不会用钢琴弹阿弥陀佛啊!一面弹,一面唱著念佛?’她很欢喜地答应我回家试试看,虽然我一直都没有空去她家听她弹钢琴,但是我已经在她的笑容里面听到她内心的佛声......。

 

愿阿弥陀佛(欢喜光佛)引导一切众生,以欢喜心走过生命的难关......

 

两位乳癌患者的启示

 

同样遭遇,不同心境

 

我在肿瘤科服务的时候,我们的‘第一诊察室’和‘第二诊察室’,两间是相连的,其中有一扇门互通。有一天我在第一诊察室看一位五十多岁的乳癌妇人,她很伤心一直幽幽地在啜泣著,因为当时有一种药物,劳保局还没有通过给付,她感觉到经济方面和疾病双重的压力,忍不住就哭起来了。

 

当时在第二诊察室,另外有位才三十多岁的乳癌患者在候诊,她听见隔壁传来的哭声,她就从中间那扇门向我招手,然后就把她钱包中的钱都掏出来,小声地说:‘郭医师,请你帮忙,把这一点送给隔壁那位太太。’她红著眼眶说:‘大家同样都在受苦。’我听了深受感动,就赞叹她的菩萨精神。因为根据我的了解,这位年轻患者的处境其实比另外一位更困难,因为她的孩子还在襁褓中等待喂奶,她的先生收入并不多,又没有劳保,她已经在别的医院手术过,可以说所有的积蓄都已经用完了。所以当其他医院的外科医师介绍她到本院做放射治疗的时候,她曾经因为无法负担治疗的费用而打算放弃生命。

 

走出自己的悲哀,发挥生命之光

 

她告诉我,那天她来看初诊的时候,正好看到我们的白板上写著一句话:

 

‘即使明天是世界末日,今夜我仍要在园中种满莲花。’

 

她告诉我说,她看了那句话,才鼓起勇气,振作精神要活下去,才向娘家借钱来治疗。她说:‘生命真是无常,充满著痛苦的考验,我虽然没有什么能力,但是总有一种心意,希望能够尽一份心力,帮助同样在受苦中的人能够离苦得乐。’

 

我听了她的话,内心非常感动,同样患了乳癌,有人为自己悲哀哭泣,有人走出自己的悲哀,进一步为他人擦去眼泪,发挥生命的光辉。

 

活一天种一天莲花,自然满池芬芳

 

我们想想癌病的治疗需要受多少折腾?假如把这百般折腾才换来的生命用来悲哀哭泣,不是太可惜了吗?为什么不一起来种芬芳清净的莲花呢?我们活著一天就种一天的莲花,自然就会有满池的芬芳。

 

我们虽然没有能力做大的贡献,但即使是微笑也是布施啊。如果能够让自己的心生起一念的慈悲,即使是疾病和贫穷,对我们都不会有妨碍的。

 

不受第二支箭的苦

 

受苦如中箭,中第一箭,勿再中第二箭

 

佛陀对待弟子的态度就像老师对待学生一样,但是佛陀教导弟子的内容并不是数学、历史这些课程,而是做人处世的方法,所以我们也可以将佛陀称为做人的老师。佛陀为了考验弟子们理解佛理的程度,有时候也会提出一些应用的题目,看弟子能体会多少。有一次,佛陀问弟子说:‘还没有听过佛理的人,会遭遇到快乐或痛苦的感受,听过佛法的人,也同样会遇到这些感受,这样说来,听过佛理和还没有听过的人他们的差别在哪里?’


弟子们就向佛陀说:‘但愿佛陀能够做我们的眼目,给予我们正确的启示。’佛陀就告诉弟子说:‘未曾受佛理教化的人,遇到痛苦的感受,就好像中了第一支箭,中箭以后,他心里就执著这一支箭,愈来愈迷惑,愈来愈恐怖,就好像中了一支箭之后,又中了第二支箭,感觉愈来愈痛苦。但是受过佛理教化的人,如果遇到痛苦的事情,他会平静地观察痛苦,去消除它。他中了第一支箭之后,不会再中第二支箭,甚至可以拔掉第一支箭。’佛陀教导我们,不受第二支箭的痛苦。

 

受乐而迷失,亦如中第二箭

 

关于遇到快乐的事情,佛陀也说了同样的话。譬如看到很美丽的花,受过佛陀教化的人,也和一般人一样会有快乐的感受,但是绝对不会因为快乐而迷失了自己。倘若在快乐中迷失了自己,那么第二支箭就会带来痛苦,所以佛陀说不受第二支箭的苦。

 

学习佛,处理痛苦之智慧

别埋怨、自寻烦恼,连连中箭

 

我们在痛苦中的人,都应该好好来体会佛陀的教化,学习佛陀处理痛苦的智慧。譬如我们生病躺在床上,如果每天都是在埋怨,埋怨自己为什么这么不幸,得了这一种病,埋怨喉咙这么痛,不知道要怎么吃饭,埋怨自己的负担为什么这么沉重,回想自己这一生好像没做过什么坏事,为什么老天让我这么难过呢?想到家里的孩子没有人照顾,不知道该怎么办?烦恼自己的病,不知道会不会好?一直烦恼、忧虑到白天吃不下饭,晚上睡不著觉,连做梦都是面带愁容。我们想想看,这样对自己有什么好处呢?

 

我们生了病,肉体上的痛苦,就好家中了第一支箭。假如再自寻烦恼,操心这个、埋怨那个,那么第二支箭、第三支箭、乃至第四支箭、第五支箭就会不断地射过来,使我们更加痛苦、身心更混乱,使我们失去了原有的光明和智慧,没办法解决任何的问题。

 

拔箭最佳妙法—念‘阿弥陀佛’

 

所以我们受苦中的人,最好都能够学习佛陀的教化,使心情能够平静下来,不再受第二支箭的痛苦。要使心情能够平静下来,最好的方法,就是念佛,念‘阿弥陀佛’。我们不论遇到任何痛苦、快乐的事,先练习念‘阿弥陀佛’。这是又简单又能很快使我们心情平静的方法,我们在心中观想佛陀的光明,把佛陀的慈悲和智慧充满我们的内心,充满我们全身。一旦我们不受第二支箭的痛苦,那么第一支箭的痛苦也会很快地消失。念‘阿弥陀佛’就是把箭拔掉最好的办法。

 

超越肝癌的勇者

 

大出血、插鼻胃管,都不皱眉的病人

 

这件事发生在我当内科住院医师的时候,有一天晚上,恰好轮到我值班,有一位五十多岁的女士,因为十二指肠出血住院,当时依照治疗的惯例,就为她插鼻胃管、灌冰水、止血,并且观察她是不是继续出血,凡是插过鼻胃管的人都了解,把一只塑胶管从鼻孔里一直插到胃里头,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但是当我为她插管的时候,就发现这位女士非常镇定,她不但不像一般人会紧张、抗拒、有呕吐的反应,甚至会来拉医生的手,她平静到甚至连眉头都不皱一下,真使我非常钦佩。

 

住院、睡走廊推车,如居山林净寺

 

然后我为她检查身体,发现她腹部右边肝脏肿大起来,而且非常硬,就为她准备隔天做进一步的检查。那时候,我发现她的手上有佛教徒受戒时燃香供佛所烧的戒疤,我才了解原来她是一位很用功的佛教徒,那天晚上因为没有病房,所以她就暂时用推车睡在走廊,我服务的阮综合医院,因为病患很多,病房时常客满,不够用,所以时常有患者必须睡在走廊。睡在走廊的患者如果不是嫌走廊有人走来走去太吵,就是嫌没有屏障或是上厕所不方便,总之如果有人住在走廊,我就有听不完的埋怨。

 

但是这位女士却是出乎我的意料之外,那天晚上我因为事情很多,整个夜晚不是处理这边的患者,就是急救那边的患者,一直忙到早上五点钟,差不多处理告一个段落,走过她推车旁边的走廊,她看到我就合掌跟我说:‘郭医师,阿弥陀佛!你们这里空气很好,早上四点多我就把早课做好了。’


这是一位胃肠又出血又插了一条鼻胃管、住在走廊的人所说出来的话:‘你们这里空气很好,早上四点多我就已经把早课做好了。’真是使我感动得眼泪几乎要掉下来。一般人如果像他这样,不知道会如何懊恼呢!不像她大清早还是一样平平静静地起来念佛、诵经,真是不简单。

 

面对肝癌,慈悲、洒脱

 

但是大不简单的事还在后面呢,隔天超音波检查的结果,她的肝脏里面长了一个肿瘤,切片检查的结果显示是肝癌,因为她一直没有痛苦,所以也没有发现。当时因为我认为她的修行功夫是一等一的好,所以考虑的结果就准备将她的病情老实告诉她。当时我也担忧万一她要是想不开,受不了,那要如何是好呢?因为生死总不是那么简单的一件事。但是我考虑再三,认为对一位真实修行的佛教徒还是对她说明真相,让她有准备比较好,所以我就老实对她说了。没有想到她好像老早就准备好台词来回答我说:‘我多活一天,就要为众生多做一些事,如果那一天时间到了,我该回去,我一生就等待这一天,阿弥陀佛会来接我!’我听了她的话,感动得说不出话来,心中非常惭愧,我再三反省著,自己是不是能有她这种伟大又潇洒的胸怀呢?在我的心目中,虽然她没有钱,也没有势力、也没有名声、也没有地位,她只是静静地贡献她自己,但是她在我心目中的地位是那么崇高,我尊敬她就如同尊敬一位菩萨一样。

 

照常拜佛、热诚服务

 

当时台大的教授为她做一个小手术,准备把肝脏中肿瘤的血管栓塞起来,但是因为她的血管太过弯曲,所以那一次的手术失败了,她就出院回家,最初几个月我常常和她联络,知道她都照常参加拜佛和慈善的服务,过了一段时间以后,就没再联络,一来因为我的工作忙碌,二来每次想打电话向她请安的时候,我的心中总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感觉,虽然我知道如果她不在人间了,就一定是在阿弥陀佛身边,乘大莲花学习更多的佛法要来利益众生。但是因为我觉得我们这污染的世界,正是需要这样的人,所以我的心里真是舍不得她离开。

 

舍己为人,忘却自身,身体反而超乎寻常地好

 

时间一个月又一个月过去,像她长那么严重的肝癌,所剩的生命并不长,但是一直到超过医学上统计的许多个月,有一次,我去她常去的寺庙,就请问里面的师父她的状况,老实说当时我的内心七上八下,心脏跳动得很快,没想到,我得到的答案是—她身体很好,仍然时常帮助大家学习佛法,并且为需要温暖的人服务。我听了之后,抬起头来,看著大殿中的佛像,突然间我仿佛了解,了解到佛菩萨舍己为人的精神。佛陀的眼睛好像微微在笑著,又好像充满了眼泪。

 

不必烦恼‘没多久可活’,应下决心‘无论活多久,都要好好活’

 

在那个时候,我的内心充满了感动,想想看,有许多的患者,每天都烦烦恼恼,烦恼自己没有多久可以活了,但是在我看来,他们并不是没有多久可以活,而是活了多久都没有好好的活,从来没有放开自己,去关怀别人,把握有生之年,好好贡献自己,每天钻在牛角尖中,愁眉苦脸,像这样的生活,活一百年、二百年都是枉然。这样子,是活一天烦恼一天,甚至活一天烦恼百余天的事情:活一天就痛苦一天,甚至还想百余天前的事来使自己痛苦。这样活愈久就愈痛苦,好像在吃一碗又难吃、不吃又不行、又大碗的饭,吃得又要呕又要吐。我觉得这样的人,大多不是生病死的,而是烦恼死的。

 

这种人,佛菩萨早就为他安排好了!

 

时常我也能看到和这位女士一样伟大的人,她们不烦恼她自己,只想奉献自己,为众生服务,结果还真的不用为自己烦恼,因为这种人佛菩萨早就为她安排周详了。这种人甚至连生病、住院都能给人很大的启示、很大的鼓励,甚至到她这一段生命结束的时候,她这种伟大的精神都永远活在我的心目中,做我的老师、做我的榜样,无论什么时候、什么地方,我都要流传她的故事,让千千万万受苦中的人知道,痛苦中并不是一定要愁眉苦脸地为自己埋怨,只要我们提起精神,发挥我们生命的光辉,我们就没有白活这一辈子。我们都可以学习这一位女士,充满信心只要我们活一天就为众生多做一点事,那一天我该回去了,阿弥陀佛就一定会来接我。

願所有身患疾病的朋友和你們的家人能夠勇敢面對疾病的考驗,家人的愛,支持和平靜心態能夠化解一切的厄難。祝福祝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