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伦常道德与疾病的关系 刘善人2009年6月讲于深圳 (二)

(2010-08-10 21:47:06) 下一个



(二)


王凤仪先生十二年的疮痨一夜之间好了,怎么好的?自己找着自己不足的地方了——好了。我看了王凤仪先生的《笃行录》 ,这一本书,我那时候什么书也没看着,只看到善人一本《笃行录》。因为我也是病了十二年,我也将近要死了,卧床不起了,生命垂危了。我父亲、我母亲没有办法了,家庭贫困,不能什么?治不起,可以说就是要等着死了。可是我遇着一个比较说高明的一个老人,他给我引荐了一个人。引荐了这个人之后,可是这个高明的人他不跟我讲话,我去见他,他只问了我一句话:“你都什么病?”因为我的病太多了,我也没法说了,我只说了一个什么呢?我说:“从头上到脚下,从里边到外边,没有没病的地方,全有病了。”因为我头晕地,我要是坐到哪,不能猛一下就起来,要猛起来就得倒,就晕到那个程度。肝硬化啊,就是右侧的肝,在肋下不敢碰,可以说那肚腹就像一块板似的,就那么硬啊!就在这种情况下,我没法介绍我的病了,我只说里里外外全是病了。可是这个人往下没有回答我,我在那儿等了两个小时的时间,那我得走啊。我那可真是,去的时候那是没法形容,那种苦啊,那也就是为了去看病走去的,不然的话去不了,可我还得回来呀。


我回来在走到半路上,我突然间我就有一种醒悟,醒悟什么呢?这个老人不肯说我,因为这个老人会看性,可能他看出我性情暴躁,是个不服人的人,他不肯说我。我想到这儿,我的五脏六腹就像开锅了似的,就响,这一响——因为我看了王善人那个《笃行录》里说这个病,还有一本《道德语录》。《道德语录》专门说的病,我一看我这个神状,这回我这病是能好了,五脏六腹开始行动了,这个病要往外走了。可是到这一刹那的功夫吧,就可这个嘴就往外吐。哎呀!那吐的苦辣酸甜咸,五味俱全,就开始往外吐。可是这一吐,我就高兴了,要说人哪,精神了不得啊!王凤仪先生讲的,让你战胜病魔,精神支柱很厉害,这叫“精神治疗”。我立时就精神了,好像病就去了一半了,这样我就对天发愿:“天哪天哪(人都信天嘛),老天您要能把我留到世上,我要能活下去,我今年是二十五岁,可以说以后我的生命,我就不为自己活着了。我要为普天之下,那些苦难的众生去活着,我要讲病化他们。”


这样我就转身就往回走,赶着走就赶着吐,赶着走赶着吐。走到家了,我母亲就问我:“怎么样啊?咋给你看的?”我说:“咋看也没咋看,这回我能好。”我母亲说:“你怎么能好?”我说:“我这病往外吐了。”她说:“吐还能好?”我说:“吐就能好,妈妈你不懂啊,你没看那书,你也不识那个字。我看了那书,我就知道这个病怎么能好。”可是我就连着吐七个半宿,这七个半宿吐得我,真是翻肠倒肚的,吐得不说死来活去的,折腾地……我就一个志向——我必然要把病吐好了,我就抓着这么一个念头。七天以后,身体有一个大的变化,就能干活了,不过没好利索,时常的还吐,行走行撂的就吐。后来我看善人说那个道理,这是什么原因?就是病怎么做的,就怎么走,说你什么时候做的,什么时间就往外走,就是说行走坐卧。可是我在行走坐卧的时候,就往外吐。我吐的时间比较长,因为病很重。
这样一来,我就对王凤仪先生这种思想,我就产生了一个五体投地的兴趣。因为我要见这个老人要上他家,因为我在见他的时候,他是在他娘家,因为他家离我们一百多里地,我要去见他。我第一次见到他的时候,都不给我讲话。可是我经常要去见他,不去见他心里就不好受,一个月我就要见他一次。可是我见他的时候很困难,要走旱路,步行要三十五里地,然后还得上火车,下了火车还得走几里地,才能见着这个人。可是那时候,我的生活条件不好,一块钱的火车费都没有。怎么办?我爬货车,我坐首车。有一次爬货车把我冻得……就是没冻死啊!哎呀!那把我冻得,我说要再有一站地,我就得冻死,就冻到那个程度。那我也要去!学道的人、修行人就应该有这个坚强的志向,说死而无怨,死了也不能有怨言。我就想到什么呢?释迦牟尼佛被割节四肢的时候,成佛还要度他。孔老夫子在陈绝粮,三千徒弟、七十二贤人在陈绝粮的时候,还弹琴歌唱,还是乐!耶稣被钉死在十字架,三日复活还度人。我说我们就得有古人这个志向,我们方能有成就。那时我就下那么个决心,我把钱财物一眼看穿,老天生我就饿不死我,我吃什么都能活!粗茶淡饭,只求一饱。所以我在这种情况下,我一连往这个老人家跑了五年。每次去都是,不跟你谈任何的观点,只谈一谈什么?家庭的生活。别的什么也不谈。第五年他才问我一句话:“你干什么?”我不敢答。他说:“你要想行道,你有铁志吗?”问我这么一句话,我说:“我有!”他说:“那好吧。”


后来我就回忆到,想到什么呢?我想到一个观点。说我们有很多学佛的人,念《金刚经》,我说《金刚经》,这是金刚。我们学佛的人必须有金刚之志,方能把《金刚经》念明白。我们念了就要行,学会一句,要行一句,学会两句,我要行两句。这就是孔老夫子所讲的“学而时习之”,学了我们就要实习。所以我在实践中,我就要实习,因为我想到这些了,我就要实习啊。怎么办?低低的、矮矮的,从实践中去做。


因为我在日常生活中,以往跟家庭这些人,那真是耍脾气、闹性子,这些人敢怒而不敢言,那为啥?我身体不好,他们都怕我生气,所以不敢惹我,把我惯坏了。那时候是因为向着我,实际是把我坑了。推到哪去了?那不是推地狱去了?什么叫地狱?人不病才是福,有病不就是地狱吗?身随地狱。那不是地狱是什么?我们要进了医院了,我看那十八层地狱讲的,开膛破肚、又剜眼睛又割舌头的。我们那地方有病,到那不得让人割吗?那不就是进地狱了吗?你让人割的时候,还得乐呵呵的让人割,你还得给人家钱。你不给钱,人家都不给你割。为了逃回命,是不是?王凤仪先生这种性理疗病这种方法,我感觉太好了,我说这个方法,可不能让他失传。


就这样,我们得一步一步去行,在我五个妹妹身上,我真是让他们推手的干,那我就认为到了,我这个悌道行的不好。我哥哥面前,我哥哥是最爱护我,我说啥,对不对我哥哥都服从,可是我想到了,我这个弟弟没当好,我要改变我的人生观。我就努力地去尽悌道,乍开始尽很难。山河容易改,秉性最难移,这个秉性不好改。我得退,一点一点地往下退。后来我妹妹和我哥哥都说:“你怎么变了?”我就想:你们说我变了,可能我就变了。那我就立的志向很大,可是人立志,磨难就来了。突然间我哥哥就得了一个重病,肝硬化,咳血拉血,突然间去世了。哎呀!那可真了不得!兄弟真是手足啊!我想他就是没想死。我因为啥这样的想他?后来我回忆了,我悌道没圆满。我悌道没尽圆满,我要尽圆了,我不会想他的。


可是我这部道没圆,我怎么办?我哥哥扔下五个孩子,我要从五个孩子身上,我要尽慈道,弥补我那部悌道,圆满我父母的一片心,尽这个孝道。孝、悌、慈这三部道,我要在这孩子身上实现,所以我努力去做,我要去管。可是我那时候身体还不太健康,我就跟我们家里人讲了:“你看怎么办?嫂嫂带着这五个孩子要不走,咱们得管到底。”我们家里人讲这么一句话:“管是能管,可是你体格不好。”我说:“我体格不好,我也得管。我既要看活的,还要看死的,我一定要管。”她说:“你要管也好,咱家的事情不用你管,一切家务事情、活计,不用你干。你能把他们家能圆满了就行。”当时我听她讲这话的时候,我就掉眼泪了,能有她这样的支持我,我感觉安慰。那真就这样,我们就这样做下去,我们家的事情,我一概不管。因为他们五个孩子,那就六口人,加上我父母还舍不得他们,就八口人,我还有一个老妹妹。他们九口人,我完全负责任,吃的、烧的、用的,我完全去管。


就这样二年过去了,我嫂嫂开口讲话了:“不行啊,孩子太小。”我哥哥最大的孩子是十六岁,姑娘,残疾,麻痹症,不能做活。二姑娘十四岁,大小子十一岁,二的八岁,三的五岁,都不能做活。我嫂子说:“这些孩子咱们得多能把他们养大?把你身体要操累完了,两家都散了,我还是走吧。”我那时候存着一个念头:嫂嫂你要说不走,我不会说不管,当你走的时候,我不会让你说出他叔叔不管。我就存这么一个念头,我去行使我的人生之道。最后,我嫂子讲话了,我说:“嫂子你要是走了,我是不能留你,因为咱们家庭困难;你要不走,弟弟不带不管的。”当时我嫂子就哭了,我嫂子说的:“你不是不管我,你真管!家里事都不管了,管我们。行啊!对得起你哥哥了。”可是我这为了一点是对得起我哥哥,另一方面圆满我父母之心,我父母最关心这些孩子。后来就走了,走到离我们三百里地吧。


走了不到一年,回来俩孩子,我大侄和我二侄女回来了,不走了。我说不走,我又一想:叔叔不能说撵,不能说不留。我说:“进屋吧,奶奶想你们了。”这时候在我心里就产生一个疑团,我得商量我妻子。我就问她:“两个孩子回来不走,你看怎么办?”当时我们家里人就说了:“他妈走是为了养活他们才走的,咱们不能留。”我说:“不对,不留不对。孩子来了,咱们不能说出撵来。”可当时她说:“咱们还是不留好。”我那时候性格还不行呢,脾气还暴躁,要不怎么摊上这么大个事情?当时我就有点火了,我说:“你要不留,你去吧!你回娘家吧!我领四个孩子、两个老人,我过,你再选高门去。”我这么一说,她哭了,她掉眼泪了。掉完眼泪她就说:“那么的吧,这俩留下,再回来别留了。”我们家两个小子,她说:“咱们就顶生三个小子,多说一个媳妇,咱俩努力去做,挣钱,给孩子说媳妇。”我一听这话,我挺舒坦,我挺高兴。我就当我母亲讲了,我母亲也挺乐,我说:“那得把孩子户口取回来。”东北天冷,冬月前,她就登上火车到海原,把孩子户口给取回来。这样我母亲,我一看挺高兴的。


过了不到半年吧,那两个大的又回来了,一进院也都招呼:“我们也不走啦。”把我说的脑袋“嗡”一下——你们也不走了,都回来了,你婶子能留你们吗?再说你留,我也不能让你留了,你那还有妈妈呢,你妈妈也想你们呢。我说:“进屋吧,进屋吧,奶奶正念叨你们呢!”进屋了,跟奶奶一说,奶奶也没有办法,没有生活能力了,没有劳动的能力了,只是愁。那我还得出去,还得想办法啊。我又问我们家的人:“你看你还有什么办法吗?你还有没有别的道了?”她想了半天,她说:“我还有。”我说:“你还有道,我都没道了。”她说:“我有道。”我说:“你什么道?”她说:“我上海原去找嫂子去。”我说:“你找她咋办?”“让她搬回来呗。”我一听,这个道好,她要能搬回来,合家团圆。我父母也常惦念孩子,这是好道,我说:“谁去?”她说:“我去!”她又去,到那跟我嫂子一商量,妯俩姐俩痛哭一场,我嫂子答应了。这么的,那时候三百多里地,没有机动车,去两台马车,正月十七把他们接回来了。五天的时间,把他们接回来了。


回来了,我母亲观察,观察什么呢?我嫂子找这个男人是好,到现在我也承认他好,他是纯真的一个信佛的佛教徒。这个人太好了,真跟我是情同手足,那就是说老善人讲这句话:“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不是亲人胜亲人,他也六十八岁,这个人太好了,对我哥哥这五个孩子,没打过、没骂过,甚至都没说过,这个人性格就这么好。所以我母亲见着他没有话语,我母亲又说了:“这三个小子,他能给说上媳妇吗?”我说:“妈,这个你不用惦记,他能维持他们生活就行。”“这个孩子媳妇怎么办?”我说:“妈妈你放心,要有我在,我三个侄不会说不上媳妇的。”她说:“你没有那个能力。”我说:“妈妈,我有,我指定有,我儿子要说媳妇,我不能让我侄说不上媳妇。”我妈骂我一句,说我净扯。我说:“您老活着就行,我让您看看明白。”那得怎么办?我有这种志向,可是我得做啊!咱们东北没有什么事情可搞的,我是个粉匠,我们就盖了一个粉房,就开粉房。开粉房一个人干不了,得带领这帮孩子干,干了八年。那真是千辛万苦,黑天当白天,那得出力干,干了八年,五个孩子的媳妇全说上了。


当我给我大儿子订婚的时候,订完婚,我就给我大侄订婚,南跑北颠的,给我大侄找媳妇。找了几个,我都没相中,我为啥没相中?我这个人很老,思想很旧,有点打扮的,我就看不起。她又抹红嘴唇的,又穿裙子的,我就不行了。我看了两个,我都没相中,人家相中我侄了,我就没相中人家。不过,我侄最听话,最听我的话,他说要我二叔要相中了,我就没说。可是我看了两个,我都没相中啊,人家姑娘都相中我侄了。我说:“不行,不行。”说为什么不行?我说:“她打扮得有点过份了,到我家,可能我这个孩子,我这侄儿不配她。”就这么的,黄了两个。


黄了两个,人家就没人给介绍了,人家说你挑性太大了,所以我就自己找,自己去跑去,我自己登门去问去,我到那真就问妥了。就我现在这个大侄媳妇,我自己去问的,我就来给你保媒来了,跟她母亲一说,她母亲说:“谁啊?”我说:“你猜,能猜着。”寻思半天,她说:“我猜着了。”我说:“谁?”“你侄。”我说:“对,我就给我侄保媒来了,给不给吧?”人家真就答应了,就这么的。我说:“你记得,我当叔叔的就是——现在他爹没有了,我就是当爹那个位。我说到哪,我办到哪,我说给你啥,我就给你啥。”就这么的,我大儿子结婚十二天,我就给我大侄结婚。给我大侄结完婚,我就问我母亲,我说:“妈妈,你看到了吧?你的心事我给你了了。”我妈说:“我看到了,我没想到你能办到。”我说:“妈妈,你好好活着,你别死,你再看我下一个的。我老儿子再结婚,我准让我二侄还结婚。他们都结完婚,剩我老侄儿一个,没问题,垂手之力,我就给他结婚。”我这么一说,我母亲说:“我不管了,我看着一个,我就放心了。”


就这样,我母亲在腊月初八,我们这两个孩子结完婚一个月多点,腊月初八的早晨六点,我们都还没起床的时候,跟我母亲唠嗑。我妻子问我母亲一句话:“妈妈,你怎么还咳?”我母亲咳嗽一声,她就问:“妈妈,你咋咳嗽了?”她说:“我来咳嗽了。”我说:“妈妈,我看现在你很好。”我妈说:“我现在可好了,我身上疾病一点没有了。”这句话落音,我母亲就跟我说了:“我不行了,我要走了。”哎呀,我说:“你刚才还说很好呢。”她说:“不行了,要走了。”我说:“怎么地,有什么感觉?”她说:“天转地转。”说完这句话,再就不讲话了。就这么的就走了,我母亲就走了。


我母亲走了以后,我还要执行我的诺言。干什么?我老儿子订婚,订完婚了,我还得张罗给我二侄订婚,又给我二侄订婚。到秋季了,我又给我老儿子结婚,一个月零两天,我又给我二侄结婚。都张罗给他们结完婚了,剩一个老侄。我又领他还得订婚,又给他订婚,订完婚,又给他结婚。结完婚了以后,张罗帮我老侄盖房子。给我老侄盖完房子,又张罗给我大侄盖房子。给我大侄盖完房子,又张罗给我二侄盖房子。三个侄全部的房子都有了,都是砖瓦结构的。


这样,我跟我二侄在一起过了六年。有人问我:“这是你什么人?”问我侄媳妇,我说:“是我侄媳妇。”他说:“我寻思是你姑娘呢,跟你这么好,对你这样,还是个侄媳妇就这样。”那就是说你没有付出,你不会有回报。我们都要求对方人对我们好,你对人不好,你让人家对你好,能行吗?我们付出的时候,不要任何的回报。所以我就到现在,我跟我这些侄、侄媳妇,跟儿媳妇,你分不出来他们谁是谁。妯五个没闹过任何一个意见,经常在一起工作,在一起劳动。可是他们都有一个字,孔子讲那个“让”,都让,都抢着干重的。


古人讲“让是德,争是罪,贪是过,搅是孽”,所以叫“争贪搅扰,是罪孽不小”。你不争不贪,福禄没有边。王凤仪先生讲:“是你的东西,不会没;不是你的东西,你强求,也得造出去。”就说来到我们身边的人,到你身边的事物,都是你命中有的,这叫什么上来的?因果上来的,都是因果上来的。说我们这些事物、这些人,我们接纳不了。那我们的因果能了吗?我们人间的因果不了,我们无形的因果更不能了了。说一句迷信话说“人间要有什么样的人,阴间就有什么样的因果”,那我们把人间的恩恩怨怨都能了了,因果就自了了。所以王凤仪先生给我们讲一句很明显的话:“受了受了,一受就了。”所以在这些方面,我在我们那个家庭里头,达到家庭五行旋转。


就现在我那侄,我要是在院里做点什么事,我侄要一走一过,马上把我手中的工具都得接过去,不让我做。我说:“你们哪,让我做点,你记得古人讲那句话——运动不止,生命不息,你要止了运动,可能你生命就要没了。”因为我们在运动之中,你的周身气血能够疏通得比较顺利,当你一不运动的时候,周身的气血,流动的就要慢。可是在日常生活中流动慢了,可是你不运动了,你思想就复杂,思想一复杂,就要观察对方。一观察对方,看着对方有毛病了,有不是的时候,怎么观察的?我们眼睛,眼睛是什么?眼睛是量天器,量出来对方如何如何。合乎你心意的时候,你高兴,这叫喜怒悲哀,你高兴;可是,不合乎你心的时候,你要不高兴,你一不高兴,可是毒气收来了。


那就看人不是叫收脏,看人好处叫聚灵。所以王凤仪先生说:“生气是鬼,乐是神。”一生气那不鬼来了?怎么说把它叫“鬼”呢?比方说夫妻之间,俩人闹意见了。对方生气了,一般该讲了:“你看看你那鬼样,又拿出来了。”那不是气鬼吗?鬼样鬼样,啥叫鬼样?生气了是鬼样。你恨气大,火的那个阴气占位;怨气大,脾上那个阴气占位。那就是说我们要乐,说:“乐一乐,上天能有你座;你早起每日愁,地狱就得游一游。”我们来到人间,为什么要不乐呢?


我们为人间的万物之灵,人是万物之灵,有很多人被物迷了。让什么物迷了?让狐黄鬼迷住了。为啥让那迷住了?因为你越界了。老善人讲三界,讲性、心、身。性是哪来的?性是天给的,天赋予明性,聚在我们脑海之中。地赋是什么?地赋予我们个命。母亲赋给我们什么?父母赋给我们个身份,这就叫三界。当你一动性的时候,天性埋没,灵光没有了,你一生气时候,又把命丢了。丢了二界,剩下一界,剩这一界了,你剩这个假身子,假身作罪。现在人为什么有病?身子太假了,假七窍假七窍,把这个假七窍看的太重了,想尽办法保护它。我这个身体,我不想任何的保护法。有很多人给我买这个补养、那个补养,我一概不用。我什么也不用,你就拿回去,我也是扔,可是你还花了很多的钱。用有用的金钱,在我这儿还造成罪。


我只想到一点,用什么去保养身体?精神,精神支柱最主要。道家讲的精气神,修的是精气神,佛家讲的是佛法僧,善人讲的性心身,实际理是一个,说法不一样。一个圣人用一种方法,总之来说,目标是致的,那我们就很好的去处理我们这个人生观。你性,要不动性不会的,不动心,不会出现问题的,当你性一动,把天性丢了。心再一动, 生气,把命又丢了,剩一界了,妥了,物才敢上你身。因为我在讲道的时候,也碰上这样的很多很多。那我们怎么样去处理这问题?我们要给它讲清道理,冤仇宜解不宜结。要明白,要明白什么?要明白修行之路去怎么走,怎么去运转?为什么会堕落到物?堕落到物的原因是什么?我给它讲清道理,你为什么成物了?你为什么还有点灵气呢?我就给它讲一些道理,我从实践中去说它。百分之八九十的,它能服气,它要离开它这个破烂的环境,走上什么?走上清净修炼的深山古洞,好去再去转人身、得人皮,好去得着人身,再去修炼,方能成其正果。


我们现在人身难得,我还知道中国难生,我们生在中原中国,我们是三生有幸,我们的佛法又闻着了。道法难闻,三宝俱得。你要再不很好去修,再使你那个习性和秉性用事,用秉性当家,那你就堕落了。人身再失了,何时能得到人身呢?我们现在得着了,三宝俱得,赶快好好修。怎么修?说看透红尘及早修,别在红尘浪里游,游到何时是个头?没头,你游吧!苦海无有边,回头才是岸。


汪洋大海,我们现在都在这个苦海之中,贪恋什么?贪恋酒色财气。酒是什么?酒是穿肠毒药,色是刮骨钢刀,气是下山猛虎,财是惹祸根苗。这就像是四座大墙,世人全在内里藏,谁能推倒四墙躲无常?怎么能推倒这四墙?没酒还不成席,酒分什么样人用。神仙要喝酒讲道行,凡人一喝酒损德行。我们看看古代的八仙,喝的东倒西歪了,喝完酒了才过海,各显神通。凡人要喝了损德行,信口开河,酒后无德。说世上要没色,就断绝人烟。说没财还不养道,说没有一点能力,气度没有,什么事情也干不成。所以老祖讲一句话,叫什么?喝酒不醉是真君子。酒对人身体也有好处,喝时别让他醉,把住自己的尺度是真君子。说见色不滥是英豪,不是你自己的妻,不是你自己的夫,再美不能贪,贪了就是罪,贪了就是过。


圣人讲了:“万恶淫为首,百善孝当先,一孝成仙万万千。”就这一个“孝:字都能成道,成仙万万千。所以我在当初开始讲道的时候,我拿着一本什么书?因为那时候善人书很少很少,我拿着一本什么书?叫《玄讲十义》,这是王凤仪先生开始讲道的时候拿那本书,里头有什么?《二十四孝》,有丁兰孝母、有王祥孝母,王祥伏冰卧鱼,有丁兰刻木供养、买米供养。我就给他们讲这些孝经,我开始是从这上讲,因为孝道是人之本,不能忘本。


说人来到世上怎么来的?吃水不忘打井人,来到世上,不能忘报父母养育之恩。母怀胎十个月整,乳哺三年,就这个,我们是一个孝子,你也报不完。说为什么报不完?我们现在有很多的年轻人,都认为父母无能力,不能挣大钱,不能置大的产业、开大的公司,认为父母无能。反过来再问问我们自己,我们来的时候是赤身裸体,一尺左右,一个赤条条的身体,我们哪一位父母,嫌我们穷了?小心翼翼地把我们养大。我们用什么方式报答母恩?所以我在电视里看到一个,叫什么?唱那么一首歌,《妈妈》这首歌,然后我又看到《父亲》那首歌。我们就想到妈妈父亲,天下的父母,对我们每一个儿女,都是何等的心态。我们每一个人来到世上,母怀胎那天开始说,一到忌奶那天算,每一个人都得吸我们母亲的血1407斤。我们用什么方式去报答?能把儿女领到道上去,你就是尽道了。俗家来讲,你能给儿女从小养大、念书、走向社会、成家立业,就算完成任务。以后他要自立,不要那样的去关心他。就像财,财是惹祸的根苗。钱为什么说没有数?知足不贪大富豪。人都不知足,有一千想一万,有一万想十万,百万千万亿,就想要存金子、存银子。然后就想到儿子、孙子,没有了的时期。


种种的妄想不足惜,惟有学圣学贤,方能止住。说忍又忍,饶又饶,忍字都比饶字高。忍字头上一把刀,谁要不忍,你就得挨一刀。能忍一时,风平浪静,能退一步,海阔天空。我们要想换性,你就得退,以退为进,实行什么?老子所讲“道其情同,以进为退”。我们要行人生之道,就得退,有人争的,你就往下退,退就是进。说我们在修炼之中,遇到坎坎坷坷、种种磨难,这是怎么回事?这就是助你成功。逆来的都是助你的,顺来的都是成你的。所以老善人教我们讲一句话“逆来顺受天加福,非来正对了前因”,来的就有前因,有前因你能接受,因果就了了。当我们接受不了,还要循环。


循环,怎么样循环?我们立志学佛,成佛修行。修,怎么样去修?修什么东西?国家早给我们提出来了——退休,到年头了,就得退休,老年了修什么?修性,修命。修一样都不能成,你两样齐修,既修命,还得修性。性,我们都知道,人人都有个性、性格,改变性格,去掉秉性,圆满天性。命是什么?命是名,我们的名就是我们的命。你是啥名?你是姑娘,你还是媳妇,你还是老太太,你还是儿子,你还是孙子,你还是丈夫,你还是爹?什么叫轮回?这就是轮回,这就是你的命。你不按照你的名字做事,你就违天命,你就把命丢了。所以叫修性,不修命,一点灵光没处用;修命,不修性,修行第一病,万劫难成圣,必须得性命双修,方能成就。


所以我们众位同修,我讲的话粗言淡语,都是些东北地方语,可能有人还听着我讲的,还有点听不懂。我这说话还注意这一点,因为啥?南北距离太远,言语差距太大,我希望大家能够谅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